【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9.10.27 03:59 am
 

美國已公布第三季盈餘報告的企業中,八成以上優於分析師預期;但專家說,盈餘佳績內藏詭計,各公司實際表現並不如財報顯示的可圈可點。

企業多年來大玩「低報預期目標」技倆、引導分析師設定偏低預期進而讓企業輕易過關,主宰股票漲跌;就算公布出來的數據顯示盈餘與營收衰退,只要優於預期,多半仍可避免股票下跌。

佐克斯投資研究公司證券策略長迪克表示,企業早已習慣壓低盈虧預期目標,最近歷經金融風暴後,各公司意識到只要盈餘報告不如預期,投資人總不留情的拋售股票。

一旦盈餘優於分析師預期,企業股票往往應聲上漲,很容易誤導企業營運狀況及經濟前景。根據調查,目前已公布盈餘報告的企業中,超過八成優於分析師預期;但是竟有高達六成的企業盈餘低於去年同期,兩個數據相互矛盾。

企業對於低報預期目標樂此不疲,即使在包括金融風暴時期的過去二年間,企業盈餘優於分析師預期的比例仍高達65%,去年秋季金融風暴爆發後的二個季度,優於預期的企業家數依舊占多數,是不如預期的二倍。盈餘報告是否超過預期與營運實況未必相符。

企業低報目標的技倆之所以歷久不衰,主要是因為分析師與絕大多數媒體把焦點放在經一次性項目調整後的盈餘數字,企業只要把資產減值、重整費用等一次性費用扣除,盈餘便一下子拉高,贏得喝彩。

低報預期目標是普遍手法,但各公司操縱目標的功力高低有別,蘋果、思科脫穎而出。

蘋果公司不久前公布上季盈餘,連續第27個季度超過分析師預期,自2001年第一季以來,從來不曾公布令人失望的報告;思科則自1998至2001年的13個季度,每股盈餘總是分毫不差的較分析師預期高1分。

經紀商Broadpoint AmTech公司科技分析師馬休爾多年觀察後發現,蘋果設定的目標低得離譜;然而,分析師就算覺得可疑,卻苦無證據,只好接受並根據企業版數字提出預估目標。

【2009/10/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