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C環球集團((彭博資訊)).jpg 

法國威望迪集團(Vivendi)最快本周將決定出售NBC環球公司(NBC Universal)的20%持股,控制NBC環球八成股權的奇異公司,則可望宣布把NBC環球過半股權賣給康凱斯特公司(Comcast),此舉凸顯無線傳播業在數位新時代的衰微。

NBC環球賣給有線電視業者康凱斯特後,著名的節目如強尼卡森脫口秀、歡樂單身派對(Jerry Seinfeld)影集與名主播湯姆布洛考(Tom Brokaw),將一起納入擁有高爾夫頻道與E!娛樂電視頻道的康凱斯特旗下。

曾經在NBC服務20年的布魯克斯(Tim Brooks),目前正在撰寫探討美國電視歷史的專書,他說:「這件事真的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Tom Brokaw.bmp 

 

 

據報導,奇異已和康凱斯特敲定NBC環球價值約300億美元,但這樁交易最大變數將是法國媒體集團威望迪是否決定出售持有的NBC環球20%股權。威望迪可在11月15日到12月10日間,告知奇異出售NBC環球持股的意圖。

習慣電視只有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以及NBC的老電視人,過去長期瞧不起有線電視。廣播電視當初成立的概念就是服務最廣泛的大眾收視群,反觀有線電視原本就專攻小眾市場。

但NBC環球公司原本引以為傲的集團旗艦無線廣播網近年收視屈居第四,反而得靠旗下的USA、SyFy、CNBC與氣象頻道等有線頻道,撐起整個集團的營運。

康凱斯特想併購NBC環球,看上的正是它旗下的這些有線頻道。擁有更多元化的頻道後,康凱斯特可以分散風險,從有線電視公司變成頻道代理商,不怕有線電視訂戶未來集體退訂,轉戰網路、行動裝置或未來新興的平台。不管閱聽人使用何種平台或媒體,康凱斯特都可以藉由販售節目與廣告從中獲利。

美國廣播通訊博物館顧問波拉齊克說:「倘若沒有NBC,就沒有今日你我熟悉的廣播電視。」

【2009/11/16 經濟日報】

NBC Universal.bmp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9日不約而同報導,奇異公司(GE)已經和康凱斯特有線電視公司(Comcast)敲定媒體集團NBC環球公司的價格,為康凱斯特收購NBC環球掃清最後一道障礙。

 

消息人士說,雙方經過數周的談判後,已同意NBC環球的價值約300億美元。雙方也將為交易案設計特別的合約,使康凱斯特收購NBC環球時一開始不必拿出這麼多現金。

不過,這項收購案仍舊有可能延遲甚至取消。最大的變數將是法國媒體集團威望迪(Vivendi)對NBC環球的20%持股。威望迪曾通知奇異希望在今年賣掉這些持股,但威望迪是否有意把持股賣給康凱斯特,仍不清楚。

知情人士表示,康凱斯特與奇異洽談的收購計畫是,成立一家包含NBC環球資產在內的新公司,然後由康凱斯特收購51%的股權。這項收購案要威望迪同意出售持股才會成立。威望迪在11月15日到12月8日間有行使出售股權的權利。

這項交易若順利推動,將使康凱斯特的有線電視網與NBC環球的電視網、電影製片廠與地方電視台整合在一起,創造出美國最大的電視網。奇異則藉此退出涉足20年的娛樂事業。威望迪執行長列維(Jean-Bernard Levy)形容NBC環球是「非核心事業」,收購興趣不高。

消息人士說,為脫售NBC環球而成立的新公司將有90億美元的淨負債。為了評估這些負債,康凱斯特上周與奇異共同洽商信評公司,確保這些債務不會使新成立公司的信評跌出投資等級。

消息人士表示,這家新公司將以未來業務所得的現金償付威望迪的股權,降低收購案的立即現金需求,避免損害康凱斯特的股利發放與股票回購。

知情人士說,這項交易案可能在未來兩周內敲定。但該案仍須獲得美國政府審核通過,審查期可能至少長達八個月到12 個月。此案也面臨媒體改革人士的抗議,數位民主中心(CDD)就比喻兩者結合「有如酷斯拉吞下洛克斐勒中心」。

 

【2009/11/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