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ed materials   booth    By(schwartz-pr.com-authors-whitney-phaneuf ).jpg 

晶片設備製造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11日公布最新財報,8至10月的會計年度第四季淨利雖較一年前減少40%,但為一年來首見獲利。該公司並表示,為因應業務下滑,將裁員1,300到1,500人。

應用材料表示,此次裁員的規模占公司全球人力的10%至12%,將在未來18個月內逐步實施,這是該公司每年節省4.5億美元(台幣145億元)整頓計畫的一部分。應用材料預期,由於需求恐怕無法迅速回升至金融海嘯前水準,將力行刪減支出。該公司在至10月25日止的上會計年度,還計劃減少4.6億美元的成本。

應用材料第四季獲利1.379億美元,相當於每股10美分,優於分析師預測的3美分,但表現不如去年同期的獲利2.311億美元,或每股17美分。這也是應材一年來首見獲利,前三季均呈現虧損。該公司第四季營收為15.3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的13.2億美元,但較去年同季的20.4億美元大減25%。

應用材料在第四季的營業利益全盤下降,在營收和新訂單方面,除了顯示器以外也全面下滑。然而與第三季相比,整體表現已大有改善。

應材在上會計年度虧損3.053億美元(每股23美分),遠不如前年度的淨利9.607億美元(每股70美分);全年營收則為50.1億美元,較去年的81.3億美元大減38%。該公司預估,本會計年度營收可望成長30%至約65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的62億美元。

Stifel Nicolaus公司分析師派翠克.何(Patrick Ho)表示:「晶片製造商歷經一場汰弱留強後,業者的支出漸趨理性。儘管晶片製造業可望復甦,但能否回到兩年前水準仍是未知數。」

應用材料執行長史普林特(Michael Splinter)近來積極減少對晶片設備產業的依賴,轉而發展半導體和大型平板顯示設備部門,作為生產太陽能板之用。

 

 

【經濟日報╱編譯彭淮棟、余曉惠/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