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賀喜巧克力公司有意聯合義大利費列羅,出價競標吉百利巧克力。(美聯社).bmp 

美國巧克力巨擘賀喜公司(Hershey)正和義大利巧克力大廠費列羅集團(Ferrero)洽談,考慮聯手收購全球第二大糖果公司吉百利(Cadbury),將有助於吉百利抵抗卡夫食品發動的敵意併購。

熟悉內情人士說,賀喜收購吉百利的意願比數周前高,該公司正考慮是否要和費列羅聯手出擊。賀喜執行長魏斯特(David West)過去兩周至少和費列羅的財務部門談過兩次合作,但協商仍在初期階段,雙方尚未討論到財務細節。

同時,賀喜最近也找上摩根大通(JP Morgan)與美國銀行美林公司洽談融資事宜,兩家公司都已點頭同意。

賀喜和費列羅密商合作,顯示這兩家巧克力業者不願讓卡夫專美於前,準備投標爭取吉百利的青睞。卡夫9日出價160 億美元對吉百利發動敵意併購,但遭後者以價格「低得可憐」回絕。

消息人士指出,費列羅仍未和吉百利聯繫,但只要價格吸引人,吉百利都願意考慮。分析師和市場人士認為,如果賀喜和費列羅順利結盟,將能使吉百利抵制卡夫來勢洶洶的併購行動。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Chocolate Me.jpg    

 

 

 

賀喜與金莎巧克力製造商費列羅集團(Ferrero)可能聯手競標吉百利,食品大廠雀巢也可能蠢蠢欲動。這家英國巧克力廠的新興市場網路,以及在口香糖市場的地位,成為眾家競逐的甜蜜點。

吉百利旗下事業的一大亮點是口香糖業務。吉百利在全球口香糖市場的占有率達29%,對已經提出收購案的卡夫食品是一大誘因,因為卡夫旗下幾乎沒有口香糖業務。

而在零食市場中,口香糖的成長最快。口香糖在整體零食市場只占14%,但今年的零售額可能增長4.8%;相對而言,巧克力的增幅為4.1%,非巧克力的增幅更只有3.5%。

對於以美國市場為主的賀喜來說,吉百利則提供了寶貴的全球配銷網。吉百利不但在歐洲擁有賀喜缺乏的市場地位,在巴西、印度等新興市場更有堅強的品牌形象。賀喜目前有85%銷售額集中在成長緩慢的美國市場,亟需朝海外擴大市場版圖。賀喜併吉百利還有一個優勢,賀喜在美國市場製造銷售吉百利授權的糖果,雙方有一定的熟悉度。

至於費列羅集團,這家公司在全球市場已經享有高知名度,但目前的業務集中在歐陸;若能收購吉百利,觸角將可迅速擴及英國市場,並且加強新興市場的銷售。

對綜合性食品集團雀巢而言,收購吉百利的戰略考量與卡夫食品類似。雀巢的一般包裝食品業務成長較緩慢,不像零食那樣迅速增長。雀巢若是能和賀喜聯手,對抗卡夫的實力會大增。

但也有分析師指出,雀巢目前積極營造的是健康食品公司的形象,收購零食業者與策略走向不合。因此,賀喜聯合費列羅是比較可能會出現的組合。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

 

 

 

 《Chocolate Me》.jpg

 

  

野村公司(Nomura)分析師史密斯說,在目前市況下,如果吉百利只是利用賀喜和費列羅抵制卡夫,市場對吉百利股票的估價,應該和卡夫修改過的出價相差不大。卡夫提議的現金與股票收購價碼目前降到大約726便士,反映卡夫股價下滑與美元貶值。

受併購題材影響,吉百利股價18日紐約盤中漲1.8%,報802.5便士。

對賀喜而言,和吉百利合併有助於該公司大幅提升北美以外市場的營收,並切入成長快速的口香糖和糖果市場。賀喜年營收約為51億美元,其中85%來自美國成長緩慢的糖果市場。對費列羅來說,併購吉百利有助其拓展英國巧克力市場的版圖。費列羅一直由家族經營,年營收只有90億美元,事業規模遠不及年營收420億美元的卡夫。此外,費列羅的主力市場集中在德國、義大利和法國,和賀喜與吉百利結盟將有利其開發新市場。

費列羅公司1946年由糕點師傅皮耶洛費列羅創立,他發明榛果醬取代傳統的巧克力原料,最知名的產品包括Tic-Tac糖果和金莎巧克力。該公司1957年由皮耶洛費列羅的兒子米歇爾費列羅接管,之後傳給現任接班人皮埃卓與喬凡尼費列羅兩兄弟。

 

黃湘怡.jpg 

Chocolate Me

  • 作者:黃湘怡
  • 出版社:凱特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066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