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bmp 

高盛公司執行長貝蘭克梵最近肩負一項新的使命:華爾街的形象大使。對華爾街的天之驕子來說,這可不是什麼熟悉的工作。

對華爾街而言,民眾對他們高薪的嫉妒與憤怒過去都不是問題,他們的成功自成一種辯護。但在經濟衰頹之際,銀行家卻準備領取鉅額紅利,引起輿論撻伐,一些國會議員更磨刀霍霍準備向銀行開刀。此時,修補華爾街形象就變得至關緊要。

 

 

公關公司與形象諮詢業者因此絡繹不絕,登門向貝蘭克梵兜售生意。貝蘭克梵口頭上對此不屑,但他也在本月宣布要花費5億美元,幫助受到經濟衰退重創的小企業。

這場形象危機已讓華爾街失去一些生意。最近,高盛公司想向房利美公司收購抵稅額度的交易,就被美國財政部否決。房利美現在處於被政府接管的狀態,這種交易會被視為又送錢給華爾街,美國財政部不想再挨罵。

 

 

主要的證券公司現在僱請重量級公關公司Brunswick,幫華爾街妝點形象。金融公司也告誡員工不要太招搖,取消耶誕奢華派對,希望可以扭轉惡劣形象。

但即使是紐約的公關高手,也會覺得這樣的案子棘手。尤其是在紐約州審計長宣布,今年華爾街發放的紅利將超越先前金融泡沫時期創下的空前記錄後,面對依舊盤旋在兩位數的失業率,以及接踵而來的美國期中選舉,貝蘭克梵與他的同僚必須煞費苦心抵抗政治面的攻擊。

公關業者對貝蘭克梵有幾個建議。首先就是坦白認錯,向公眾致歉。一位要求匿名的紐約公關業者說,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麥晉桁(John Mack)今年2月率先在國會聽證會道歉,使摩根士丹利成為這波形象危機中表現最好的公司。

 

 

 

其次是慈善捐獻,而且必須是有明確幫助的捐獻。含糊的捐款只會被視為拙劣的人心收買。再者是向公眾解釋,華爾街的金融產品可以幫助企業籌資,創造工作。

但最有用的還是自發性減薪。不過至今為止,華爾街六大銀行控股公司已經在前九個月提撥1,120億美元獎金,勢將突破2007年創下的1,620億美元記錄。

最後,銀行也可以選擇繼續裝聾作啞。但是眾怒若繼續蔓延,華爾街在國會山莊的影響力也將受挫,屆時恐將面臨更嚴格的管制。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紐約時報二十二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