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Of Mine》Jimmy Osmond.bmp 

頑皮的我,小時候常常誤觸家規,惹來一堆麻煩,爸爸寶棍出鞘,準備開打,媽媽帶着笑,引我進入一扇任意門,躲了起來,免除皮肉之痛。爸爸找不着,過一陣子氣便消了,我從容返回飯桌吃飯。

  

  

  

有幾次玩瘋了,七、 八點鐘才從釣場回家,爸爸氣急敗壞,追着我跑,媽媽在後面叫嚷阻止。老爸追不上野孩子的我,大聲恐嚇:「不要給我回來。」

當天釣況不錯,通常不會有事,爸爸瞧見滿簍的魚蝦,很快便怒氣全消,小聲告訴媽媽:「叫他回來。」即使釣況不佳,毫無收穫,媽媽也有辦法,不知從哪裏弄來了一些溪魚充數,爸爸看了又是心花怒放,原諒我了。

她的愛從無上限,一直濃得很,私下我與弟弟稱媽媽為衞兵班長。幾乎每晚她都會在半夜起身(查房),看看兩個小孩兒有無踢被,順手蓋上,摸摸小臉。我的睡眠習慣不佳,常常會來個三百六十度大旋轉,往往得勞駕她把我「喬回」(編按:台語,「調整回來」之意);有時滾下床,還得用盡全力把我抱回床上。

大學是我第一次離鄉背井,她提心吊膽,以前吃家裏的,不必煩錢,北上之後得吃自己,她便掛念了。

「錢夠嗎?」

「有錢嗎?」

沒等我回答,她便從口袋中取出一疊想必存了很久的私房錢,塞進我的手中:「拿去,別讓你爸爸看見。」

的確不可以讓老爸看見,這些全是老爸一簍簍金棗、一根根竹筍、一箱箱橘子,負重載到市場販售掙回來的,寶貝得不得了,他希望我們個個能省。我的確很省了,但他希望再省一點,於是我們常上演有趣的「金錢大戰」,爸爸拚命把錢放進存錢筒,媽媽偷偷搬了一些出來,讓我添得安穩的學問之旅。這個恩情,及至年長,自己當了爸爸之後才有所感受,真的難忘。

媽媽還是個沒有證照,拿不出許可證的藥劑師,負責替我們調製成長處方。我根本不明白這些抄得密密麻麻的處方箋從哪裏來?有何根據?看來字體是如假包換、純正的媽媽女書體。她不識字,要抄下這些似懂非懂的藥名可不算容易,她居然為了我的頭疼、很累、胃痛、長不高……手抄無數方子。燉雞算是最好吃的,有些莫名其妙的食材就嘔了,什麼土龍子(鰻魚)、豬肚、蛇……怎麼吃呀,這下她可會拿出一截長棍伺候,逼迫我喝完才肯罷休。

遇上丹毒,她也有偏方,比方說,生蟹扣開,取汁敷患部,食蟹肉,或者活蚯蚓六條、白糖一両半,兩者搗成糊狀,調敷患處。天啊,這是誰教的!我猜,當年的病全是嚇好的,不是醫好的。

現在想來,媽媽還真嘔「心」,但這個「心」可是「用心」的心,讓小六畢業只有一百二十八公分的我,長至近一百七十公分,也算功德一件。

媽媽的愛早在我心中盤據成一棵大樹,遮蔭避雨。當她罹患重度失智症,醫生建議我們把她送進安養中心由專人照顧時,我一度有所抗拒,六神無主,慌了起來。即使這間養護所離家不到五分鐘,我依舊一夜難眠,輾轉反側。

夜裏,記憶的鎖開了,回憶滑了出來,真是不捨,我怕這個決定之後,與她當母子的時間便不長了。驀地,鼻頭一酸,眼淚不由自主滑了下來,這個煎熬與心理掙扎,的確花了我不少時間沉澱。原本信誓旦旦要媽媽留在身旁的我,因為缺乏專業的設施,天天疲於奔命,早早豎起白旗。兒女見我心亂如麻,提點我讓奶奶得到更專業的照顧,也許更好。事實上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不僅我鬆了一口氣,媽媽也因而變得硬朗、活潑、有趣,甚至愛笑;偶爾一些小小狀況,拎着包包想找她的媽媽,或者耍點小賴之外,一切正常。

媽媽明顯退回童年了,我幻化成了「弟弟」,常要我帶她去找「我們的」媽媽。這樣也好,她活回自己的世界,反而開心。

兒女問我,奶奶的事,為何讓我這麼操心,我經常這麼說:「哎,她是我媽媽呀,你們懂嗎?」他們不是我媽媽的兒女,不可能感受得到我曾經領受的愛,它濃得像一杯鮮甜香郁的牛奶,香氣溢流,怎麼可能或忘?

五分鐘,不遠,我可以常常去探視她,這跟住在家中沒有兩樣。只是,每每從安養中心離開,心中仍會一陣酸楚;媽媽陪我走到門口,握住我的手說:「真謝謝你呀,這麼忙還來看我。」臉上滿是笑意,向我揮手說再見。

這一刻,我在她心目中,不知是誰?

探視媽媽,我喜歡帶着兒女同行,其實我是有一點點、小小的私心,希望有一天,孩子理解我與媽媽之情,學到「持吾之手,與吾偕老」。

寫完稿,關上電腦,深呼吸一口,我決定再去看媽媽。今天,我想開車載她去貓空喝喝茶,順便聊聊「我們的」媽媽。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10月號】

 

 

 

 

 ♥《Mother Of Mine》Jimmy Osmond

 

 

 

Mother of mine!
You gave to me all of
my life to do as I please.
I owe everything I have to you.

Mother, sweet mother of mine!
mother of mine! When I was young
You showed me the right
way things should be done.
Without your love,
where would I be?

Mother, sweet mother of mine.
Mother, you gave me happiness
much more than words can say.

I pray the Lord
that He may bless you
every night and every day.

Mother of mine!
Now I am grown.
And I can walk straight
all on my own.
I"d like to give you
what you gave to me.

Mother, sweet mother of mine.
Mother, you gave me happiness
much more than words can say.

I pray the Lord
that He may bless you
every night and every day.

Mother of mine!
Now I am grown.
And I can walk straight
all on my own.
I'd like to give you
what you gave to me.

Mother, sweet mother of mine.
Mother, sweet mother of mine

 

 

 

http://blog.nownews.com/formosa_music/textview.php?file=118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