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ace of pavement velocipedists.bmp 

 

2009年即將進入尾聲,美國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回顧這一年,整理出年度十大新聞事件,其中美國經濟危機高居榜首,此外阿富汗戰爭、健保改革、胡德堡事件、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猝逝、N1H1大流行也都入列。

以下為時代雜誌選出的2009年十大新聞:

 

1. 美國經濟危機:

美國爆發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失業率飆升至10.2%,製造業大城底特律受創甚深,通用汽車瀕臨破產邊緣,揮霍無度的美國人轉而量入為出。美國歐巴馬政府祭出振興經濟方案和獎勵機制,希望能刺激國內的疲軟景氣。這招似乎開始奏效,經濟在第3季小幅成長,但對多數老百姓而言,不景氣仍將持續。

 

2. 阿富汗戰爭:

這場戰爭已經打了8年,阿富汗情勢仍然渾沌不明。駐阿國最高指揮官中途撤換,新任將領重新調整軍事策略,頗獲好評,但他提出的增兵請求,讓總統歐巴馬陷入兩難。最後歐巴馬於12月1日宣布增兵3萬人,並計畫2011年中開始撤軍。今年10月共有59名美軍喪生,是開戰以來犧牲最慘烈的一個月。

 

3. 伊朗選舉:

伊朗6月舉行總統大選,在位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宣布勝選後,數百萬伊朗群眾湧上街頭,呼喊口號抗議選舉舞弊。政府全面封鎖媒體,力圖管制抗議消息,幸而社群網站適時發揮作用,讓伊朗國內消息得以同步傳送國際。

 

4. 美國健保改革:

健保支出不斷擴大,但是美國仍有4600萬公民未納入健保。歐巴馬的競選承諾之一是要改革健保制度的沉痾,他任期的第一年大多耗費在這場混戰裡。即使選民的抗議聲不絕於耳,眾議院仍在11月7日通過大範圍的健保改革法案,但還需要參議院表決通過,才能成為法律。

 

5. 美國胡德堡槍擊案:

11月初,美國德州爆發史上最慘重的美軍基地槍擊事件。陸軍軍醫少校哈山(Malik Nadal Hasan)在全美最大軍事基地胡德堡(Fort Hood)大開殺戒,造成13人死亡,31人受傷。

 

6. 麥可傑克森猝逝

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6月25日在洛杉磯豪宅猝逝。就像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或是甘迺迪總統遭暗殺,麥可的死讓粉絲不勝唏噓,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唱片公司發行「未來的未來」演唱會電影(This Is It),收錄倫敦演唱會預演的精彩片段,全球佳評如潮。

 

7. 巴基斯坦處於崩潰邊緣:

政府效率低落、階級劃分撕裂社會和諧、與鄰國印度長年對立,讓巴國面臨政治和恐怖主義的多重危機。為剷除好戰份子,政府派遣部隊深入南部省份;備受威脅的激進份子也不甘示弱,在國內發動一連串攻擊。

 

8. 墨西哥毒品戰爭:

從墨西哥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2006年向販毒集團宣戰起,已有1萬4000人死於非命,衝突在2008年愈趨激烈。墨國邊境城市華雷斯(Juarez),今年前九個月涉及毒品的謀殺案高達1800起。墨國的軍警方和政府貪腐問題嚴重,難以從根本解決問題。

 

9. N1H1新型流感:

墨西哥去年冬天爆發新流感疫情,搞得人心惶惶。今年4月,這個源於豬隻的病毒再度肆虐全球,亞洲、歐洲、美國都傳出疫情,世衛組織預計感染人數可能多達30億人,但後來發現N1H1的致命率沒有預期嚴重。

 

10. 斯里蘭卡內戰結束:

斯里蘭卡政府軍和叛軍「坦米爾伊蘭解放之虎組織」(LTTE)之間的內戰長達26年,造成7萬人喪生。為了鎮壓叛軍,軍方打壓異議人士、限制人權、還曾濫殺7000名老百姓。今年5月,政府軍成功捉拿並處決叛軍領袖普拉巴卡蘭(Velupillai Prabhakaran),長年內戰終於結束。

【2009/12/09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