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 by  photobucket.jpg 

陳水扁在監中放話說,他與馬英九皆肖虎,兩虎相鬥,舉國不寧。

明年是農曆庚寅年,生肖屬虎,是馬英九與陳水扁的本命年,滿六十歲;這兩隻老虎的出身不同、性格各殊,風格大異,卻各自站在台灣的兩個不同的轉捩點上,左右了台灣的命運。

童謠唱道: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陳水扁與馬英九這兩隻老虎的人格樣態與思維邏輯,也有十分突出的與眾不同的特徵,且兩人又分趨極端。兩位總統的人格特質可謂皆相當奇特(奇怪),性格決定了總統的風格,總統則左右了國家的治理。

馬英九與陳水扁在許多方面的表現都是兩個極端。陳水扁是少見的不受規範,而馬英九卻是少見的被規範所拘囿。例如,馬扁都學法,但人稱陳水扁玩弄法律,馬英九卻被法律所綑綁。陳水扁被稱作「法棍」,馬英九則被稱作「法匠」。

從馬扁二人的家庭與錢財,亦可看出二人的差別。關於錢財:陳水扁早年即泡在「政治獻金」裡,就任總統後鈔票更以廂型車運進運出,「滿屋子都是錢」,扁家的股票、基金、房產更顯示其理財的多元與活絡,至於七點四億現鈔存在國泰世華銀行的保險庫中,非因不懂活化,而只是怕貪汙敗露。反觀馬英九,財產科目的主項是薪水及現金,除了薪水還是薪水,除了現金還是現金;這雖顯示其清廉,但從常識觀點來看卻是離奇的拘謹。關於家庭:吳淑珍早年談笑風生,案發後更暴露這位輪椅上的第一夫人確實與總統先生共治共貪;阿扁利用總統地位為女兒擇了佳婿,用空中一號為兒子下聘,連羅太太與阿卿嫂也支領公帑。反觀馬英九,姐姐退出職場,兩女兒「避」在炸藥藝術家蔡國強門下,周美青雖在成為第一夫人後時常從事公益,卻也幾乎聽不到她的聲音。從家庭與錢財看,陳水扁是攻擊、掠奪、擴張;馬英九則是保守、內斂、甚至退縮。扁是張牙舞爪,終釀大禍;馬是謹小慎微,故步自封。陳的目標是實益,馬的追求是形象。

兩人的政治風格尤其大異其趣。扁是反對陣營出身,推翻現狀是主軸戰略,黨際鬥爭是主要戰場,權謀是最高準則。馬則出身官僚體系,保全國體是中心戰略,兩岸角力是主要戰場,誠實與樸素是基本信仰。扁是不擇手段,馬是有所不為。扁是寧可負盡天下,馬是面面討好以致難以顧全一面。扁自二○○○總統大選三十九‧三%的選票,一路向上衝過二○○四連任,其中包括發生了三一九槍擊案;馬則自二○○八年總統大選五十八‧四五%的選票,至二○○九卻已碰上地方選舉重挫。扁不惜與美國反目、與對岸翻臉,即使自欺欺人,也要「一邊一國」;馬則主張雙贏共生,不統、不獨、不武,不行險,不僥倖,默默營造一中各表。陳水扁最後搞得國家危亂不可終日;身敗名裂;馬英九則陷於「好人/能人」不能兩全其美的困境中,未知能否脫困。

馬扁各自處在兩個不同的歷史轉捩點中。陳水扁因李登輝失政及國民黨分裂而鵲起,原本可能藉「四不一沒有」帶動民進黨轉型,但因崇尚權謀,欲假李登輝裂解國民黨,竟使李登輝不但釜底逃生,更以台聯及台獨挾持民進黨,遂致錯失了這個歷史轉捩點。馬英九則因民進黨扁政府失政敗德而有主政中央的機遇,陳水扁更使國人看清貪腐之可怕與台獨之不可能,這是歷史交給馬英九的轉捩點。但是馬缺少積極進取的性格(第二線),與不沾鍋的作風(沒有團隊),卻使人民對他的期待與熱情快速蒸發冷卻,眼前儼然已現進退失據之局。

八年前,若是由馬英九任總統,台灣不可能出現陳水扁引發的那種大徹大悟;反之,在今日內外情勢中,倘由陳水扁主政,恐將導致國家覆亡。若有一個夢幻合體人物,我們能否擁有一個如馬英九這般清正,又如陳水扁那樣靈活的國家領導人?

兩隻老虎,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更奇怪的是,這兩隻奇怪的老虎,都當了我們的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