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燈具大廠飛利浦(Philips)和電信巨人易利信(Ericsson)25日雙雙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飛利浦從一年前的虧損轉為盈餘,表現優於預期;易利信上季淨利銳減92%,表現比預期糟,並宣布進一步裁員。

荷蘭飛利浦公司表示,受惠於一次性支出降低和裁員成效,去年第四季淨利為2.51億歐元(3.6億美元),不但扭轉了一年前虧損11.8億歐元的窘境,也超越分析師預估的獲利2.55億歐元。不過,上季銷售與一年前相比減少3.4%至72.6億歐元,惟仍優於分析師預估的70.5億歐元。飛利浦去年共裁員5,474人,現有員工數為11.6萬人。

執行長柯慈雷(Gerard Kleisterlee)表示,扣除整頓費用後的營利率超過12%,創10年來最高紀錄。受優異財報激勵,飛利浦股價25日在阿姆斯特丹股市早盤勁揚4.7%,每股報21.285歐元。

以地區來說,亞洲和拉美地區是帶動獲利上揚的關鍵,消弭了歐美市場不盡人意的表現。從部門來看,上季高階醫護產品表現最為亮眼,營利為3.92億歐元,優於一年前的2.79億歐元。燈具部門上季營利為4,100萬歐元,遠優於一年前的虧損3.76億歐元,其中10%的銷售來自LED電燈。消費電子產品部門由去年的虧損4,000 萬歐元轉正為營利2.6億歐元,電視部門是最大功臣。

飛利浦去年第四季的息前、稅前及攤銷前盈餘(EBITA),由一年前的2,600萬歐元成長25倍,躍增至6.62億歐元。

雖然飛利浦繳出優異財報,對前景仍抱持謹慎態度,聲明時局依然艱困,公司將專注於縮減成本和加強創新。

同日公布財報的瑞典易利信,因整頓支出影響及電信營運商怯於升級電信設備,上季財報不理想,淨利大減92%至3.14億瑞典克朗(4,340萬美元),不但遠不如一年前的獲利38.9億克朗,也遜於分析師預估的32.3億克朗。易利信去年第四季銷售年比也下滑13%至583億克朗(81億美元)。

根據去年初推動的削減成本計畫,易利信打算裁減5,000名員工,現在更將裁員人數增至6,500人。易利信目前在全球有8萬名員工,這家公司過去是全球固定和行動電話網路的重要供應商,目前積極轉型為服務業者,例如管理電信營運商的網路。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