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3.bmp 

歐元區的主權債信問題現在就像打地鼠遊戲一樣,一個問題剛壓制下去,另一頭立刻就冒出新的麻煩來。

歐盟執委會3日剛小心翼翼地通過希臘大幅削減預算赤字的三年計畫,暫時紓解希臘債券承受的沈重壓力,葡萄牙4日立刻就躍上舞台,成為新的矚目焦點。

擔保葡萄牙債券不致違約的費用,4日升到空前水準,投資人如今都要求持有葡萄牙公債券的溢價必須大幅升高。分析師說,葡萄牙十年期公債與德國十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已經擴大到1.56個百分點的11個月新高。

政治上的緊張是造成主權債信情勢更加惡化的重要原因。葡萄牙的《大眾日報》4日報導,總理已威脅要辭職,宣稱國會表決的區域金融法案會嚴重破壞葡萄牙的國際債信;但總理的發言人否認這項報導。

葡萄牙的預算赤字已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9%,政府則承諾會在2013年以前,把赤字降到3%以下,以符合歐盟穩定與成長協定的上限標準。

RBC銀行的策略師瓊斯說:「希臘與其他財政面臨挑戰的歐盟會員國,未來還有大段的崎嶇路要走。」CMA DataVision的資料顯示,葡萄牙的五年信用違約交換(CDS)4日已擴大到空前的219.25個基點,也就是說擔保1000 萬美元葡萄牙債券不致違約的費用,已高達21萬9250美元。

葡萄牙政府3日決定將公債拍賣金額從5億歐元降到3億歐元後,災難就跟著啟動。Markit經濟公司的副總裁諾蘭說:「大家都不清楚這究竟是需求低落或當局改變主意的結果,但市場立刻大為緊張,政府要如何融通龐大預算赤字的熟悉問題也隨之萌生。」

RBC的瓊斯說,雖然歐盟執委會已對希臘的計畫背書,「但究竟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等會員國是否已盡力穩定財政,仍然是個大問號。」他說:「事實上,我很確定葡萄牙與西班牙的努力程度並不夠。」

西班牙政府3日說,2009年的預算赤字將超過早先的預測,亦即2009年GDP的11.4%以上;西班牙政府同樣承諾要在2013 年以前,將預算赤字壓制在歐盟要求的3%水準之下,難度顯然更不在葡萄牙之下。

希臘的CDS價差4日已回到400個基點之上,達到413.40,更明顯反映投資人對有相同麻煩的債券的緊張不安。

【編譯陳澄和 2010/02/05 聯合晚報】

pic04.bmp 

債信危機比杜拜風暴慘烈 亞股全倒

歐洲債務危機讓全球股市一片慘綠,繼歐美股市重挫之後,今日上午市場擔心若產生系統性風險,恐怕不如杜拜事件幸運。今日亞股跌幅2-3%之間,台、韓股市跌幅最重,均超過3%,台股更摜破7300點。

歐洲主權債信危機空襲,美國股市率先重挫,擔心引發系統性風險,亞股今日也跌幅擴大,其中,南韓和台股都跌掉3%以上,香港、日本股市跌幅也近3%,上海綜合指數3000點得而復失;與美股連動性高的香港股市中匯豐控股、聯想等個股均應聲大跌,開盤就大跌635.4點,再度摜破2萬點關卡;澳洲股市創下5個月新低,由礦業及能源股領跌。市場氣氛低迷,加上美國上周請領失業金人數比預期高,亦加深市場的悲觀情緒。

近年來國際市場動盪不安!杜拜國營企業杜拜世界宣布遞延償還債務的陰霾記憶猶新,近期除希臘債信問題之外,葡萄牙與西班牙等歐洲主權債信疑慮也同步升高,不過,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由於希臘等國均屬歐元區成員國,預料歐盟將嚴格要求各國改善財政問題,後續也可能透過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出面援助,實際違約風險偏低。只要不產生系統性風險,風暴應不會影響太長。

專家表示,全球股市短線將因市場氣氛極度不安、獲利了結賣壓較重,因此希臘債信疑慮仍可能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擴散風險,但基於全球景氣復甦與企業獲利成長基調不變,加以歷經去年金融海嘯後全球政府將盡力維持希臘等國家債務問題不至於演變成冰島或雷曼兄弟危機,建議投資人無須過度恐慌而殺出,已進場者續抱或定期定額,空手者可分批加碼建立部位。

近幾年全球經濟市場風波不斷!前年雷曼兄弟引發的金融風暴逼迫全球央行降息,讓全球股市狂瀉創新低;去年11月27 日出現杜拜還債危機,當天全球股市也滅頂,跌幅最重超過5%,所幸事件並未擴大,事後一周都恢復漲勢。

【楊雅婷 2010/02/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