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公布 礦業&鋼鐵巨人賺翻.bmp 

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及鋼鐵巨頭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10日雙雙公布亮麗財報,顯示受惠於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和歐美的緩步復甦,過去幾個月來原物料和金屬價格的上漲動能可望延續,使原物料和鋼鐵業者今年獲利看俏。

近來鐵礦砂和焦煤等煉鋼原料的價格急遽上漲,今年兩者的現貨價格漲幅可能介於30%至40%。目前礦業和鋼鐵業者正在協議年度合約的價格,預期漲幅也可望高達40%;合約將於4月以前敲定。

鋼鐵價格在去年第四季至今年1月底間也持續攀升,依不同種類及地區的漲幅介於10%至30%。由於去年產能閒置過多導致供需失衡,鋼鐵價格可望持續上漲。不過,這也讓鋼鐵需求量大的福特汽車(Ford)和惠而浦(Whirlpool )材料成本因而提高,最後很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在產品價格反彈的刺激下,全球最大礦業集團澳洲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公布優於預期的半年度財報,至去年12 月底止的六個月淨利為61.4億美元,是一年前26.2億美元的兩倍有餘;扣除特殊項目後,淨利較一年前萎縮7%,61.3億美元減至57億美元,仍優於分析師預估的51億美元。營收部份則較一年前減少17.5%至245.8億美元。

不過,必和必拓對已開發國家的經濟復甦持保留態度,認為這將影響短期的原料需求。

同日公布財報的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阿賽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也有優於預期的好表現,2009年淨利為1.18億美元(8,600萬歐元),優於市場的淨損預測,原因是主要市場經濟恢復成長帶動鋼價上漲,去年第四季獲利因而高達10.7億美元。至於即將公布財報的力拓(Rio Tinto),也可望因鋼鐵和鐵礦砂價格上揚而繳出亮麗成績。

著眼於金屬和礦產價格上漲,目前主要券商已紛紛上修必和必拓及力拓的股價評等。野村國際分析師伍德說:「如果你是鐵礦砂業者,今年應該可以高枕無憂。」

【2010/02/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