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變動.bmp 

日本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比經濟學家預期強勁,降低了二度衰退的可能性,但通貨緊縮的疑慮有加深之虞。根據第四季的數字,日本去年勉強保住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但預料成長快速的中國今年將取而代之。

日本內閣府15日公布迄去年12月31日止的一季(會計年度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季成長1.1%,優於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0.9%;換算成長年率達4.6%,也超越預期的3.5%,這是日本經濟連續第三季出現正成長。但上季最廣義的物價指標GDP物價平減指數遽跌3%,創下編纂這項指數以來最大跌幅。

上季強勁的GDP主要歸功於出口增加,加上全球復甦使製造商獲利增加。但經濟學家預期,由於政府振興經濟措施的效應減退,以及家庭預期物價持續下跌,將使消費者支出增加難以持續。

東京信金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宮崎浩說:「全球復甦的效應已經擴散,即使政府未採取對抗通縮措施,日本經濟仍會持續成長,只是未來成長速度減緩的風險已升高。」

財務大臣菅直人在記者會也說:「二度衰退的風險已經降低,我們已看見烏雲中透出光明跡象,但我們不能自滿。」

市場憂慮日本通貨緊縮危機有加深之勢,使東京股市日經225指數15日跌0.8%,收10,013點。日圓兌美元匯價15日盤中下跌0.16日圓,報90.14日圓兌1美元,低於12日(上周五)收盤的89.98日圓。日圓兌美元過去半年升值5%,侵蝕日本出口商的獲利。

上季的GDP平減指數重跌3%,凸顯日本通縮烏雲仍然籠罩。日本銀行(央行)去年12月已開始加強對抗通縮的作為,表示將「不容許」物價下跌。日銀預定17和18日召開決策會議,總裁白川方明已表示今年將維持0.1%的基準利率不變。

GDP為一國所有產品與勞務的總值,據15日的數字,2009年日本的GDP總值5.1兆美元,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的14.4兆美元。中國上月公布的GDP總值則為4.9兆美元。

【 編譯吳國卿 2010/02/16 經濟日報】

 

小call-1.bmp 

歐元區經濟熄火 上季僅成長0.1%

歐元區經濟熄火 上季僅成長0.1%.bmp 

歐元區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幾近停滯,前四大經濟體中僅法國持續擴張,德國則意外停下腳步,市場擔心歐元區經濟復甦只是曇花一現,歐洲央行(ECB)可能也得考慮暫緩升息或收回支援銀行的措施。

歐盟統計局(Eurostat)資料顯示,歐元區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一季僅微幅成長0.1%,增幅遠不如預期的0.4%,主要是因德國上季經濟零成長,且義大利和西班牙陷入衰退。儘管法國成長0.6%,仍無法有效提振歐元區整體經濟表現。

歐元區去年第三季經濟季增便已達0.4%,正式脫離衰退。如今成長腳步似有軋然而止的情況,市場擔心復甦無以為繼。

目前歐洲各國正努力阻止希臘債務危機擴散,一方面也在著手收回先前為支撐經濟而祭出的刺激經濟措施。

但此時南歐國家的債券殖利率不斷上揚,經濟復甦隨時有停擺之虞。

Natixis公司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布洛伊爾表示,去年市場要求各國推出振興措施,如今他們要求政府縮減赤字,「大砍預算可能傷及經濟成長,目前經濟仍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持續復甦。」

如果與2008年同季相比,歐元區去年最後一季萎縮2.1%,全年則萎縮4%。歐盟27國上季和第三季比同樣成長0.1%,比一年前萎縮2.3%。相較之下,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1.4%。

分析師預估,歐元區今年復甦力道會不如美國,去年卻比美國摔得重。

德國聯邦統計局資料顯示,該國上季僅出口對經濟有正面貢獻,其他如進口、消費支出和資本投資等全數減少,導致經濟成長停滯。法國則因汽車銷售強勁帶動消費支出,推升經濟成長率從第三季的0.2%增至0.6%。

義大利去年第三季出現正成長,但第四季又萎縮0.2%;西班牙連續第七季萎縮,葡萄牙原地不動,希臘則還在沈淪,縮幅從第三季的0.5%擴大至0.8%。歐盟統計局還說,希臘去年前三季的萎縮程度都比原先公布的還嚴重。

德國經濟走弱也衝擊東歐,因為許多國家的經濟都和德國產業緊密連動。捷克的情況尤其明顯,該國上季經濟萎縮0.6%;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拉脫維亞也仍處衰退。

另一項數據顯示,歐元區去年12月工業生產下滑1.7%,是10個月來最糟,同樣顯示歐元區復甦遲滯。

【 編譯廖玉玲 2010/02/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