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n urges designers to think big.bmp 

 客戶包括微軟、蘋果及百事可樂等業界巨頭的頂尖創意管理公司IDEO的執行長兼總裁布朗(Tim Brown)把問題看得比答案更重要。

     他回憶自己的第一份專業設計工作是在英格蘭北部的一家小公司,那是一家從工業大革命時期開始營運,生產木工機械的老公司,以前不曾雇用設計師。他花6個月把這家公司的設備重新設計後,董事長對他說,「我真的欣賞你在這所做的事。我想帶你到我們在全英格蘭的所有其他部門,我希望你對業務負責人建議他們在設計方面應該怎麼做。」

     布朗說,「那時我才21、22歲,而他是英格蘭一家相當大的公司的董事長,卻肯聽取我這個年輕小伙子的建言。基於一些理由,他信任我所做的事。他喜歡我帶進的新構想,並想與全公司分享。」就這樣布朗就坐著董事長的積架車,花了幾天的時間一起拜訪了所有的工廠。

     布朗表示,那對他而言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領導課程學習經驗,讓他深刻體會重要的構想或新的構想可來自一個組織的任何地方。正因如此,一個領導人要有能發現這些構想的慧眼,並且在這些構想出現時去加以發揚光大。

     布朗將此一經驗帶進IDEO,並稱之為「起源文化(emergent culture)」。他說,IDEO的同仁都知道提供好的構想是他們的基本責任,這些同仁要去思考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們將往那些領域發展?我們要做的新的大事是什麼?

     談到他所學到的其他重要領導課程,布朗說,身為一名設計顧問,他要與各種有趣的人合作。這些人常是他們所屬行業的領袖,因此布朗常有機會從觀察這些領袖做事方法,並從中學習。

     全球消費日用品巨人寶僑公司(P&G)的前董事長拉夫雷(A.G. Lafley)是個很好的例子。過去7、8年間,布朗在拉夫雷退休前花了很多時間與他共事。布朗是寶僑設計理事會的成員,他們每4個月就會碰面,而且每次會有寶僑不同的部門參與並展示他們的工作。

     拉夫雷有意在有新構想之初就親身參與,他不會用自己的意見進行干預,而是想從旁支持以利新點子迅速落實執行。布朗說,他從拉夫雷的領導方式學到許多,就是參與但不獨斷專為;拉夫雷似乎認為自己的角色是時常提醒團隊應把重點放在哪裡,而不是去評斷他們的構想是對是錯。

     布朗接觸甚多的另一位企業領導人是美國辦公家具專業生產大廠Steelcase的執行長哈克特(Jim Hackett)。

     布朗從哈克特身上學到,一個人在經營事業時,很容易就把注意力只放在擺在眼前的困難與問題上,然而,不管你是位多有創意的領導人,不管你有多好的答案,只要你把注意力放在錯誤的問題上,你就無法確實發揮領導力。

     布朗曾試想,「我應要有全部的答案嗎?」因為他知道他並沒有全部的答案,曾讓他感到深深的不安全感。然後他終於了解到,其他人也沒有全部答案。這使他不怯於承認自己並不知道答案,並對問題本身更加感興趣。

     被問及他所能提供的最佳職場建言,布朗表示,要一直保有高度好奇心與對人事物的興趣,他自己就一直對嘗試許多不同的事,以及參與整個過程中的許多片斷具有高度興趣。

 

  • 2010-03-05
  • 工商時報
  • 【劉聖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