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a+s+charitable+lipstick+OV1Jwpoh-Awl(2010 03 01)by Bauer Griffin.jpg 

最近盤踞新聞版面最大的焦點是土地標售頻創高價,拉動大台北地區的房價,引起很多衛道人士撻伐,包括土銀董事長王耀興痛批政府帶頭炒高地價,行政院長吳敦義緊急下令國有財產局標地動作暫停。

 

曾幾何時,大家仍在感嘆資產縮水、薪資不能上漲,台灣經濟有如進入冰窖一般寒冷,如今房價帶頭飆漲,台北市平均房價產生的痛苦指數是13.3年,也就是說,一個人不吃不喝要13年才買得起一個住宅,但是這樣的景象是台灣獨有的?不是,中國房市已經奔馳20年了,上海、深圳、北京房價頂到了台北房價,台灣的資產價值開始跟著水漲船高。

 

記得1985年,邱永漢先生在財訊月刊的社論上寫著「無論景氣好壞,台灣的股市、房市將繼續漲升」,那個時候台灣才剛剛經過十信事件的洗禮,人心悲觀,很多人害怕台灣會倒下去,趕緊把資產移向國外,甚至舉家遷徒,移出台灣,台股那時跌到636點,房地產乏人問津,到處都是求售聲,那時,我記得永和秀朗路一處公寓求售,每坪售價是4萬元。

 

但是不久,邱先生的預測應驗了,台股從636開始彈升,隨著台幣升值帶動了熱錢奇觀,台股一路過關斬將,87年初台股正式攻克千點,成交量從2億、50億、100億,一路扶搖直上,8710月台股攻上4796才急跌而下,88年攻到8831碰到924的證所稅風暴才回檔,此後,台股水漲船高,政府頻頻打壓股市,連證所稅都搬出來了,但是1990年台股仍漲到12682,房地產也漲了10倍,一直到了1990年無殼蝸牛上街頭,政府搬出最強烈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政策,台灣的股市、房市熱才真正曲終人散。

 

帶動80年代的資金狂潮真正的動力是台幣升值帶來的熱錢效應,今年台灣開始要面臨一個水漲船高的資金循環潮,這次會把台灣一直往前推的動力來自中國經濟的水漲船高,台灣那怕是躺著不動,也會被中國的資金潮抬起來。

 

過去20年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刻骨銘心的調整,因為中國經濟從1978年改革開放,真正的起跑點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後,那個時候香港恆生指數是2200多點,中國股市還沒有開市,台股則是漲到12682,此後中國經濟展開急速奔馳,中國的經濟產值從679億人民幣暴增至去年33.53兆人民幣,中國經濟規模成長500倍,隨著中國經濟規模愈來愈大,中國股市、房市也跟著踏上飆漲之路。

 

香港加入中國經濟舞台,恆生指數從89年的2千多點到了08年恆指漲到31952,中國深滬AB股漲勢驚人,更傳神的是中國的房市飆漲了20年,15年前我們在上海看到的不毛之地,如今都是豪宅聚落,這幾年上海新天地翠湖天地從一期121平方米的房價,到翠湖天地三期已飆到1平方米13萬,乘上16等於是台幣的坪,代表了上海1坪超過150萬台幣的豪宅已比比皆是。

 

台灣人置產,不會比紐約、比倫敦,但是拿台北來跟上海、深圳、北京來比,這台灣人很擅長,這是台灣房價水漲船高的關鍵,未來除了房地產外,股市的熱效應也會逐漸顯現,兩岸的互動增強,台灣的股價、房價、薪資都會隨著中國經濟水漲船高。

 

上周我們提及觸及7080之後的反彈必須過三關,目前月線反壓已突破,半年線在7683,也有機會挑戰成功,最大壓力在季線的7815附近,目前9KD指標已進入低檔,有從低檔交叉向上的機會,對後續多頭續航力會大有助力。

 

乍看之下,目前指數上漲不多,但是台股又誕生了一群領頭羊,這些創新高的個股,像是南僑(1702)創了34.4元新高、黑松(1234)也漲到22.75元、永彰(4523)31.15元、佳格(1227)48.3元,紡織率先突圍的是聚陽(1477)69元,成衣代工類股競爭力增強,未來儒鴻(1476)與台南企業(1473),尤其是打通了中國市場,未來空間看俏。

 

今年台股創新高最大的族群出現在設備股上面,從上銀(2049)56元、漢唐(2404)33.8元、中探針(6217)30.5元、高力(8996)65.1元、蔚華科(3055)26.3元、高林股(1531)20.7元都具代表性,去年海嘯撞擊世界經濟,企業投資放慢腳步,今年資本支出增加,設備需求大增,設備股開始脫穎而出,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工具機族群,去年工具機族群業績都很差,今年才是復甦的元年,股價具有落後性,未來像東台(4526)、程泰(1583)、中砂(1560)、錩泰(1541)等都有機會。

 

另外,去年PCB產業很旺,今年PCB上游的像玻纖布的富喬(1815)、台玻(1802)、建榮(5340)都不會差,其他如森鉅(8942)、高技(5439)、晉倫(6151)都率先浮上檯面,電訊設備的岳豐(6220)今年市場喊出EPS上看3元,股價也創了27.4元新高價。

 

其他都是個股表態,像主力卯足全力的誠研(3494)拉升到66元,成為揚明光(3504)的另一個分身,生技股的景岳(3164)炒風又起,股價創了93元高價,繪圖卡由寶聯(5450)率先崛起,網路是久大(3085)率先創了27.05元新高,太陽能股則是昇陽科(3561)一枝獨秀,業績成長股以璟德(3152)創下203.5元最具代表性。

 

其他還有旭品(3325)、晟銘(3013)、英格爾(8287)、及陞泰(8072)等,這些領先創新高突圍的個股,都是股本較小的小型股,或者是落後景氣的設備股,這些創新高個股都是行情往上走的領頭羊。每一波反彈在換股操作的過程中,我們總習慣把領先創新高股賣掉,換成落後補漲股,最後發現這個操作方式都是錯的,因為領先上漲者,未來繼續創新高機率很大。

 

 這些創新高股,絕大多數與中國內需有密切關連,像是南僑的世博題材、裕融(9941)的格上租車與和泰汽車(2207)的和運租車已取得上海營運執照,這個利多將持續反應,潤泰全(2915)與潤泰新(9945)今年格局一定會不一樣。另外,資產題材強滾滾,天母地區的土地已喊到每坪290萬,用這個角度看,士紙(1903)、新紡(1419)很可能是今年超級黑馬,手上有持股的人宜抱牢,台肥(1722)、中石化(1314)、勤益(1437)、厚生(2107)等資產股今年不會寂寞。【2010/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