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70155-2295053.jpg 

卡洛斯‧史林姆‧埃盧 (Carlo Slim Helu) 成為富比世全球超級富豪榜的第一名。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創紀錄的164位身家至少10億美元的富豪重返榜單。

卡洛斯‧史林姆‧埃盧 (Carlos Slim Helu)——535億美元,電信,墨西哥這位在20世紀90年代成功將墨西哥國家電話公司私有化的電信大亨首次成為世界首富。富比世提供.jpg 

卡洛斯‧史林姆‧埃盧 (Carlo Slim Helu) 成為富比世全球超級富豪榜的第一名。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創紀錄的164位身家至少10億美元的富豪重返榜單。

全球首富連續第三年易主。由於其持有的不同電信股份的股價飆升,包括行動通信服務龍頭 America Movil,墨西哥富豪卡洛斯‧史林姆‧埃盧擊敗美國富豪比爾‧蓋茲 (Bill Gates) 和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成為全球首富,並且榮登2010年富比世全球超級富豪榜首位。

史林姆的財富增加到約535億美元,在12個月內提高了185億美元。史林姆在 America Movil 擁有價值230億美元的股權,而該公司的股價一年內提升了35%。這筆巨額財富使他超過了微軟 (Microsoft) 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茲。在過去的15年裏,比爾-蓋茲榮獲14次世界首富頭銜

比爾‧蓋茲 (左)—530億美元,華倫‧巴菲特 (右)—470億美元。富比世提供.jpg 

蓋茲目前以530億美元的身家名列全球富豪榜第二位。由於微軟股價在12個月內提升了50%,他的身家較上年增加了130億美元。蓋茲的私人投資企業 Cascade (CAE-新聞-人物)的股票也和大市一樣有所上漲。

由於波克夏 (Berkshire Hathaway) 的股價上漲,巴菲特的身家上升了100億美元至470億美元。他名列第三。

這位奧馬哈先知精明地在2008年市場崩盤時對 Goldman Sachs 和 General Electric 分別投資了50億美元和30億美元。他近期還投資了260億美元收購鐵路龍頭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在他的年度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過去兩年的市場混亂時期,我們已經投入了巨額投資。當天上掉金子時,要拿桶而不是套管去接。」

許多富豪也是這樣。去年的財富頹敗景象已經變得欣欣向榮。全球大部分富豪的財富在過去一年裏大幅上升。

今年全球超級富豪的平均資產淨值達35億美元,在12個月內提高了5億美元。全球共有1011位身家至少10億美元的超級富豪,上年為793位,但仍少於2008年創記錄的1125位元。去年的上榜超級富豪中,只有12%的富豪的身家縮水。

美國超級富豪仍然佔據了榜單的大部分席位,但比例有所下降。美國超級富豪佔全球超級富豪的40%,低於上年的45%。

美國富豪佔全球富豪3.6萬億美元資產淨值的38%,低於上年的44%。

上榜的97位新成員中,只有16%來自美國。相反,亞洲富豪佔了大多數新進成員席位。由於幾個大規模的新股發行以及股市上漲,該地區新增了104位超級富豪,只比歐洲少了14位。

超級富豪新成員包括美國的 Isaac Perlmutter,他在去年12月以40億美元的價格將 Marvel Entertainment 售予 Disney 。這家蜘蛛俠製作公司的掌門人在這項交易中獲得近9億美元現金和2000萬股迪士尼股票。

新上榜成員還包括來自中國的27位超級富豪,包括李書福,他的吉利汽車於去年12月宣佈計畫從福特手中收購瑞典品牌 Volvo。這項交易有望在2010年3月結束。

芬蘭和巴基斯坦也分別誕生了首位超級富豪。

中國(包括香港)首次成為擁有美國地區以外最多超級富豪的國家,共89位。

俄國擁有62位超級富豪,包括28位重返榜單者,這28位富豪因去年的商品價格大跌,無緣去年的榜單。今年重返榜單的總人數為164。

十一個國家的超級富豪人數較上年增加了至少一倍,包括中國、印度、土耳其和南韓。

去年入榜的30位富豪跌出榜單之外。無緣榜單的富豪包括:冰島的 Thor Bjorgolfsson、俄國的 Boris Berezovsky 和沙烏地阿拉伯的 Maan Al-Sanea。

去年上榜富豪中有13位成員已經去世。去世富豪包括:房地產開發大亨 Melvin Simon 和玻璃業大亨 William Davidson。

【富比世提供/Matthew Miller 和 Luisa Kroll】

【2010-03-11 富比世】

電信巨擘—卡洛斯傳奇.jpg 

 作者:劉祥亞
出版社:好優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301399
裝訂:平裝

 

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Carlos Slim)今年榮登富比世雜誌評選的全球首富寶座。但他的生活簡樸,40年多年來仍住在同一棟老房子、開老舊的賓士車,作風和一般富豪名流大相逕庭。

史林姆很早就展現過人的商業頭腦,10歲時曾靠著向家人兜售飲料和零食,把荷包賺得滿滿。青少年時期學會透過計帳來理財,並從購買政府發行的儲蓄債券學到複利的觀念。

經過逾半世紀,現年70歲的史林姆已累積535億美元的財富,企業版圖涵蓋墨西哥知名百貨公司、墨西哥最大電信商、飯店、石油探勘公司、建築公司和Inbursa銀行等;在海外則持有沙克斯百貨(Saks)和紐約時報等知名公司股權。

史林姆最為人熟知的是點石成金的本事,他擅長收購困頓公司,再將它們改造成搖錢樹。

他在商場上最關鍵的一戰是在1990年,他和合夥人投資17億美元收購岌岌可危的國營電信公司Telmex。為了改善公司獲利,他把Telmex旗下的行動電話部門美洲無線通訊公司(America Movil)分割出去,並積極利用併購擴張該公司規模,使其躍居為全球第四大無線通訊營運商。

史林姆的賺錢哲學很簡單,他曾說:「財富就像一座果園,你只需努力讓它成長,不斷投資讓它變得更高壯,或讓它的觸角深入其他領域。」

雖然坐擁龐大財富,但史林姆多年來一直維持儉約的生活。他在同一棟房子住了40年,以老舊賓士車代步,名下並無私人飛機和豪華遊艇等奢侈品。

史林姆樸實無華的作風和危機入市的投資作風,承襲自父親哈達德。哈達德是1900年代初期移民到墨西哥的黎巴嫩人,起初在當地經營雜貨店,並在墨西哥革命期間以低價收購房地產。

史林姆說:「我們知道危機只是一時,沒有持續100年的災難。當引發價格修正的危機出現,市場會過度反應,東西的價值就會被低估。」

史林姆現在已退居幕後,把事業交給三個兒子和事業夥伴,自己則投入協助解決拉丁美洲的貧窮、失學和醫療貧乏等問題,並推廣貧民體育運動。不過,他從未效法蓋茲或巴菲特捐款給慈善機構。

他說,生意人藉投資創造就業和財富以帶來更多貢獻,「而非靠扮演聖誕老人」。(取材自路透)

【編譯/莊雅婷 2010/03/12 經濟日報】

 

 

李嘉誠叱吒風雲致富秘辛.jpg 

2010《富比世》全球富豪榜揭露,郭台銘財富大躍進

2010年華人世界誰是最富有的人?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55億美元(約1732.5億元台幣)身家,登上「富比世」台灣首富寶座。郭台銘的財富較去年翻漲逾倍,主因是今年景氣開始復甦,鴻海股價由去年金融風暴谷底時的每股最低52元漲至137.5元,上漲1.6倍。

富比世公布財富統計資訊中,「股票市值」是最容易衡量富翁身價的基準,但這些股票富豪們不太可能全數出清,有部分只能說是紙上富貴,但由於富豪通常也不願意對外暴露全部身家,要計算富翁真正的身價有一定難度。

受惠於中國大陸崛起與兩岸關係和緩,今年的台灣富豪上榜人數大增,從去年的5人激增到18人,除了往年熟悉的如郭台銘、蔡萬才、蔡宏圖、林百里、張榮發等人外,今年最特別的是,由中國大陸衣錦榮歸的頂新魏家、中國第一輪胎大廠正新羅結都榜上有名。

另拜各國央行聯手營造寬鬆貨幣環境所賜,全球土地資產發燙,日前「今周刊」也統計出台灣新首富其實是宏泰集團大家長林堉璘。

據「今周刊」報導,林堉璘擁有市值高達1400億元的土地;不過,昨天「富比世」公布排行榜上,林堉璘僅有20億美元(約合630億元台幣)身價,排名第488。

台灣富翁們雖然私下也會比較財富多寡,但若當到「首富」可就是沈重的頭銜,「首富」動見觀瞻,不僅要處處維護形象,對外言行舉止還要被放大鏡觀察;業界更笑稱,若是在大陸進入富豪榜,更因樹大招風,不少人因故下馬。

一位鴻海高階幹部日前看到郭台銘身價被林堉璘擠下,還連聲恭喜「老大」終於擺脫首富頭銜,但郭台銘由於持股集中,財富最容易被計算,最新公布的「富比世」富翁名單中,今年台灣首富還是他。

過去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生前也曾被公認是「台灣最有錢的人」,他節儉自持,長期更是個人慈善捐款的大宗,一言一行拉高民眾對「首富」的期待,郭台銘近年也開始勤做公益,滿足民眾對「首富」的社會期待。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許玉君/台北報導】

5470148-22950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