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38460_1.jpg 

史塔克儼然成為「Made in France」的代表,從衛浴用品、牙刷到榨汁機,從法國前總統密特朗的私人宅邸裝潢、廢棄物處理廠,到巴黎最新精品飯店Mama Shelter,史塔克幾乎無所不能。

《ARCH雅砌奢華風格誌》2010年3月號.jpg 

設計真是一種很糟糕的自我表達方式。
                 ~Philippe Starck菲利普史塔克

自八零年代開始,他對潮流的敏銳,對「設計」兩字蘊含的菁英氣質的揚棄,對材質與做工的實驗,以及對自我形象的掌握,讓他成功從競爭激烈的設計圈內脫穎而出,但他最常掛在嘴邊的卻是「設計無用論」。

「我們已經不需要什麼東西,在我看來,我們只需要生火的技能,或許還有一個枕頭,跟很好的床墊。」承認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當設計師的史塔克說:「所有我創造的東西都是完完全全沒必要,設計實在沒什麼,雖然我已經盡最大努力在我的設計當中注入意義與能量,但還是徒勞無功。」

事實上,史塔克現在關注的議題已經轉為環保(他擁有私人風車)與減量。從他與Lacie合作的行動硬碟,以及和藍芽巨人Parrot合作的Zikmu(法文Musique的倒寫)音響,都可以看到「消費更少但更好」的設計概念。

「社會現在追求的是一種無實體的世界,強調的是智慧而不是物品。過去我是一個物質的生產者,我覺得很慚愧。」他說:「我現在想做的是概念的生產者,感覺會比較有用。」

【文/ARCH】

【完整內容請見《ARCH雅砌奢華風格誌》2010年3月號】

 

荷蘭:流行.時尚.設計.jpg 

作者:林佳樺/文.攝影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920757
裝訂:平裝

 

 

最流行的元素、最時尚的風格、最新銳的設計,
走一趟荷蘭,所有創意讓你一次看個夠!

  阿姆斯特丹直擊

  荷蘭重視概念、想法和創新手法。如果是一個概念,便有很多討論空間,更貼近現實,非譁眾取寵的誇張路線,而是冷靜、實用又帶有天生的幽默和趣味感。

  荷蘭很多設計師會主動推薦值得一看的博物館、小店,心態開放、團結、欣賞彼此優點;店內只販售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會為了多賺錢,將商品堆滿店裡而破壞視覺美感。荷蘭人真切、直接、不浮誇、不貪心的個性,成就整個設計氛圍。

  本書介紹荷蘭當地最新流行時尚、新銳設計師、建築風格、鑽石珠寶、創意市集、雜貨小物……讓我們了解荷蘭人對於藝術的想法、態度和審美觀。跟著按圖索驥,一起認識新起的設計之都。

作者簡介

林佳樺

  擔任過唱片公司文案企劃,寫過西洋音樂文案。

  曾是平面娛樂新聞記者,採訪國內外、東西洋藝人團體。

  曾是名人時尚記者,流竄於上流社會、精品界趴踢和服裝秀。

  曾於紐約進修、倫敦攻讀時尚行銷研究所。

  目前旅居阿姆斯特丹,是自由文字工作者、專業珠寶鐘錶雜誌駐歐特派編輯。

 

 

作者序
大標=
發夢無罪、圓夢最美 

林佳樺
2009/11

  這是一本關於荷蘭設計和藝術文化的書,透過各類設計師的創作,博物館的藝術文物,建築物的一牆一角,了解荷蘭人對於藝術的想法、態度和審美觀。其實,這也是一本關於發夢的書,發夢不是幻想或捏造,是發夢而後努力去圓夢,一本累積眾人夢想之大成的書。而且一開始的起頭就是發夢來的,怎麼說呢?

中標=
夢想變真實

  多年前曾經和幾位至交相約到阿姆斯特丹旅行,有人因故失約,我當時悵然所失的在MSN暱稱寫了,下一站阿姆斯特丹。

  這個夢想一直擺在心裡,直到離開報社,去了紐約和倫敦進修,中間又經過曲折離奇的緣分,從一個遊荷蘭的旅行者變成居民,在阿姆斯特丹住了下來。這多年前的夢竟然應驗,後來我繼續發夢希望能維持寫作,為旅居荷蘭留下紀念。家人、朋友和Janni全力支持,華成出版幫我圓了夢,好像書裡的設計師和藝術家們,把夢想變成真實的東西。

中標=
荷蘭設計

  荷蘭氣候涼爽舒適、食物口味簡單、生活步調從容不迫、大自然環境圍繞、社會福利體制健全、個人主義意識高漲、藝術文化活動興盛、多種族的融合和開闊的國際視野、教育文化著重提供知識且刺激個人發展……荷蘭設計之所以興盛,政府著力甚深,長年有計畫性的培植與投資設計人才。

  南歐設計偏向注重風格,西北歐的設計特別是荷蘭重視概念、想法和創新手法。如果是一個概念,便有很多討論空間,就更貼近於現實,而非譁眾取寵的誇張路線,而是冷靜、實用又帶有天生的幽默和趣味感。

  進行採訪之時,正值荷蘭最舒適的春夏時節,我騎著小綠摩托車在樹林裡奔馳,頂著晴朗的藍天白雲,迎風而來的蘆葦花,然後騎過一座座的運河橋,在市區的大街小巷穿梭著找門牌。問路時,常碰到好多騎單車的善心人士幫我引路。有時小綠卡在沙堆中,自然有人跑來幫我推車,或是當我在路邊遲疑地探頭探腦,也有路人問:「你需要幫忙嗎?」內心著實感動著。

  同時,我也發現荷蘭人很真切、直接、不浮誇、不貪心。很多設計師自動推薦值得看的博物館、小店,甚至是同業設計師,這點讓我特別訝異。當我不只碰到單一的例子,而是很多人都這麼做的時候,我明白了,是整個社會風氣如此,設計者和主事者的心態是開放的、團結、不忌妒他人成就、欣賞彼此優點。他們的設計風格各異,對於設計、銷售、市場行銷、媒體公關也有不同的看法和方法。當你對自己有信心、堅持自我定位,不會因為忌妒他人成功而抄襲、搶客戶,於是同行相忌的顧慮也就少了,而且團結合作會幫助這個產業更加分。

中標=
「我喜歡的東西!」

  多數的荷蘭賣場空間設計與東方大異其趣,寬敞的空間只賣幾樣東西,能生存嗎?我擔心著。後來想想一家店能夠生存,一定有其生存之道,但心態上是有原則的。多數人不貪,不會為了多賣幾樣東西、多賺幾個錢,把店堆滿商品而破壞視覺美感。

  再來我問老闆們,什麼是你挑貨的準則?為什麼會賣這些東西?答案好簡單,與市場無關,跟別人都沒關係,「因為全都是我喜歡的啊!我只賣自己喜歡的東西。」妙的是,在這裡只要有人敢賣、敢設計,就一定有人買、有人會支持。於是我也思考著,這本書就寫「我喜歡的東西!」
人生是一段旅程、是一場夢,發夢無罪、圓夢最美,就讓我們帶著這本書和夢想去旅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