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jpg 

●【文、圖節錄自世茂出版《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父母的話語,孩子一生都受用!!

在成長的過程中,許多時候都是因為「父母的話語」,而使得一個徬徨無助的孩子,重新拾起勇氣與信心,能夠克服困難、從困境脫出,再一次接受人生的各項挑戰!!

父母是孩子心靈的一盞燈,照亮孩子的未來!!

40個小故事,請說給孩子聽,給予孩子能受用一生的力量!!

 內容介紹:

 第1話 皮塔的冒險之旅

 當你的小孩總是出言不遜時……

在一個小小的水井裡,住著十隻綠油油的青蛙。其中,有一隻青蛙老愛鼓著大大的蛙囊,顯得非常神氣的樣子。有一天,他又扯開喉嚨,大聲地對大家嚷著:「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他一邊說,一邊高高地舉起一顆又圓又大的雞蛋。而其他的青蛙,由於害怕他威武強壯的樣子,總是照著他的命令行事,不敢有一點違背的意思。但大家的臉上,都露出驚恐的表情,沒有一絲的笑意。

這一天,有一隻叫皮塔的青蛙,趁著水井裡的青蛙國王不注意時,奮力一跳,跳出了黑暗的水井,逃離了水井裡青蛙國王的控制。「世界上難道沒有人,能比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了嗎?」皮塔邊想邊拼命地逃離水井。在辛苦地逃亡了一個晚上之後,終於來到了一個大池塘。原來在這個池塘裡,住了幾百隻的青蛙。其中,也住了一隻大家的國王。「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說著,池塘裡的青蛙國王舉起了一個比雞蛋更大更圓的鴕鳥蛋。皮塔看到了這一幕景象,驚訝地說不出話來。「果然世界上還有比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青蛙!」而其他的青蛙,也同樣害怕池塘裡的青蛙國王威武強壯的樣子,總是照著他的命令行事,不敢有一點違背的意思。但大家的臉上,也都顯露出驚恐的表情,沒有一絲的笑意。於是皮塔又趁著池塘裡的青蛙國王不注意時,奮力地跳離了池塘,繼續他的冒險旅程。

「世界上難道沒有人,能比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了嗎?」在辛苦地逃亡了一個晚上之後,他來到了一個大湖泊。原來這個湖泊裡,住了幾千隻的青蛙。其中,也住了一隻大家的國王。「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

說著,湖泊裡的青蛙國王舉起了一個比鴕鳥蛋更大更圓的鱷魚蛋。皮塔看到了這一幕景象,同樣驚訝地說不出話來。「果然世界上還有比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青蛙!」而其他的青蛙,也同樣害怕湖泊裡的青蛙國王威武強壯的樣子,總是照著他的命令行事,不敢有一點違背的意思。但大家的臉上,也都顯露出驚恐的表情,沒有一絲的笑意。於是皮塔又趁著湖泊裡的青蛙國王不注意時,奮力地跳出了湖泊,繼續他的冒險旅程。「世界上難道沒有人,能比湖泊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了嗎?」

在辛苦地逃亡了一個晚上之後,皮塔終於累的睡著了。在睡著的時候,他隨著河川流進了一片汪洋大海裡。當皮塔睜開眼睛時,眼前是一片湛藍大海。原來這個海洋裡,住了幾萬隻的青蛙。其中,也住了一隻大家的國王。「你們大家看!有誰能夠像我一樣,舉起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可是全世界最強壯的青蛙!我是偉大的青蛙國王!」說著,海洋裡的青蛙國王,舉起了一個比鱷魚蛋更大更圓的恐龍蛋。而其他的青蛙,也同樣害怕大海裡的青蛙國王威武強壯的樣子,總是照著他的命令行事,不敢有一點違背的意思。但大家的臉上,也都顯露出驚恐的表情,沒有一絲的笑意。但,就在這時候,皮塔說話了。「親愛的大王,我是一隻原來住在水井裡的小青蛙。住在水井裡時,我一直以為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是世界上最強壯的青蛙。但是,在我的冒險旅程中,我見到了比水井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接著,我又遇見了比池塘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湖泊裡的青蛙國王。現在,我又遇見了比湖泊裡的青蛙國王更強壯的大海裡的青蛙國王您。因此,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一定有比大海裡的青蛙國王您更強壯的青蛙!」

聽了皮塔的話,大海裡的青蛙國王非常的生氣,於是他大聲地對皮塔說:「那就請你把他帶來這裡,讓大家見識見識!」皮塔不發一語地點了點頭。然後,奮力地游向了寬闊的大海。那麼,在那之後,皮塔是不是真的還能遇見更強壯的青蛙國王呢?當然遇見了。但是,皮塔卻沒有回到大海裡的青蛙國王那兒去。這又是為什麼呢?不久之後,大海裡的青蛙國王收到了一封信。

「親愛的大王,我已經遇見了比大王您更強壯的青蛙國王了。但,雖然他是一隻強壯的青蛙國王,卻從來不會炫耀他的威武強壯來使別人懼怕他。雖然我們這裡住了幾百萬隻的青蛙。但是,每一個人都快樂地生活著。在這個廣大的世界裡,想要成為最偉大的青蛙國王,只是強壯威武是不夠的。世界上最偉大的青蛙,必須是一隻最強壯、最溫柔、最聰明的青蛙!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這樣的青蛙。現在,我已經來到世界上真正最偉大的青蛙國王之家,而且我要永遠的住在這裡,再也不需要逃亡冒險了! 皮塔」

 

◆如果能夠擁有一顆寬闊的心,便能成為一個善良的人

小朋友們最喜歡返覆出現的故事情節,因為他們可以預見故事的發展結果。本篇故事正是深受小朋友們喜歡的故事情節之一。而推想這篇故事之所以會受到小朋友們歡迎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小朋友們可以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預測小青蛙皮塔的冒險過程,甚至可以想像自己正跟著小青蛙皮塔一起冒險患難,體驗那種新鮮與刺激的感覺。藉由這篇故事,我們可以傳達給小朋友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真正的偉大,並不是靠外表的虛張聲勢。真正的偉大,必須是堅強、善良並且充滿智慧的。正如一些受人歡迎的卡通人物,無論是超人、麵包超人,甚至是各種被人稱為英雄的人物,都是強壯、善良並且聰明的人物。當然,本篇故事還可以引申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就是人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成就,便目中無人的道理。

尤其是,小朋友們如果能夠多認識世界上其他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的人,並且能夠多了解一點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便更能夠培養他們寬闊的心靈。而本篇故事另有一項重要的訊息-我們都知道,大部分的時候,一些說話乖張的小孩,其實多是本性善良的孩子。但卻常由於說話沒有分寸,而引起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但,如果孩子們不斷因為說話不得當,而使得自己常置身於麻煩之中,久而久之,便會因為麻煩所帶來的壓力,終致演變成性格扭曲乖張的孩子了。但,其實小朋友們說話的方式,多半是模仿自大人的。許多時候,你也會驚訝於,一些自己不經意說出口的話,小朋友們卻跟著學得維妙維肖。甚至對於一些不好聽的話,你心理都要苦笑道「不必學得那麼像吧!」。

在這裡不得不提醒您,你的小孩,可是一面反射你的鏡子呢!

 

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jpg 

一天一故事教出好孩子
 
作者:師尾喜代子
譯者:李幸娟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332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