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jpg 

【文/摘自《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天下雜誌出版】

日本的京都有兩個代表性的景觀,一個是被譽為京都象徵、位於東寺境內的五重塔,一個是衹園的藝妓。衹園的名稱來自佛教故事,原是太子的林苑「衹樹園」。現在稱衹園町,位於八坂神社的前方,是京都最繁華的街道,百貨公司、劇場、書店和百年名產店都集中在此。

八坂神社前流淌著鴨川,走過架在鴨川上的四條大橋右轉,是經常會與藝妓不期然相遇的先斗町。先斗町是著名的飲食街,也是「花街」。花街指的是一個區域,是較年長的藝妓(東京稱爲藝者,京都稱爲藝妓)和舞妓(20歲左右)的地方。京都有6條花街(上七軒、衹園甲部、衹園東、先斗町、宮川町和島原),以先斗町最有名。

 

華燈初上,陸續出現整裝赴宴席表演及待客的舞妓與藝妓。她們艷麗又明亮,走在鋪石小徑上從容不迫的優美步伐,令人心動,吸引為數眾多的觀光客將照相機的焦點聚集在她們身上。此時的花街,感覺近在咫尺而且觸手可及。

 

追溯日本多處繁華地帶的起源,發現其中大部分都曾以花街聞名,例如大阪的北區和南區,東京的淺草、赤阪和神樂阪等地。但其中尤以京都花街一直保留著純日式、合乎日本精髓的氣氛。這不僅因為京都花街立地於日本文化中心地京都,藝妓和舞妓深受傳統文化的洗禮,愈發成熟優美,而且,京都花街也善用藝妓和舞妓的形象,讓其在觀光產業中變得極具代表性。換句話說,若想一窺日本傳統文化之堂奧,不妨深入花街走一遭。

 

藝妓品牌學

藝妓的品牌建立在專業技能上。若說京都花街是鑑賞傳統文化的高規格接待場所,舞藝妓就是提供專業服務以收取對等報酬者。

 

藝妓與舞妓擅長日本舞蹈、三味線、太鼓和笛等日本樂器,精通長歌、小曲、常盤津等古樂,並學習茶道作為端莊舉止的基礎。藝舞妓們學會種種日本傳統技能,在每一場宴席上表演拿手的歌舞才藝,盡服務所能讓來客賓主盡歡。她們為了提供宴席上適時的服務,不但在學習傳統文化與歌舞才藝方面付出極大的努力,也十分重視學習讀取客人心理的技巧。

 

藝舞妓的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業技能,除了個人日常的努力,還必須靠顧客及花街裡眾多專家的協助,費時費事又費苦心才能栽培而成。年僅20歲左右的年輕藝舞妓,忙碌穿梭於宴席之間,本著「才藝無止境」的教誨,汲汲致力於才藝技能的磨練,舞臺上她們專注又清新的神情,讓人打從心底佩服。

 

現代的年輕女性在京都花街持續努力鑽研傳統的才藝技能,其秘訣是什麼?原來是每年一度的成果主義評價制度鼓舞了她們。在每年正月的開學典禮中,由花街自組的自治團體會頒贈獎項,表揚過去一年在各項才藝中表現優異的舞藝妓們。

 

在花街這個環境下,能不能把嚴格的評價看成督促努力的發條,其實周圍的人一直在靜靜地觀察。雖然對年輕的藝舞妓有時看似十分苛刻,但茶屋的母親們都曾是獨立門戶的藝妓,深深了解自營專業性事業的困難,對努力不夠的年輕藝舞妓,絕不假情虛偽稱讚。

 

「舞妓就該像個舞妓、藝妓就該像個藝妓」這個重要觀點,讓京都花街保持了其他地方所沒有的特徵。特別是舞妓已經成爲京都觀光業的代名詞,不管有任何理由,都不容忽視維持舞妓形象的問題。舞妓不應該只是年輕可愛,而應該嚴格要求裝扮上是否符合舞妓的形象,是否能夠表演出夠水準的舞蹈,和在宴席上的行為舉止,因為這些都是維持舞妓形象缺一不可的。

 

當然,實力也是藝舞妓在才藝技能上的基礎。宴席上時有深諳傳統文化造詣的顧客,因此藝舞妓們的日常不僅受到母親們(類似現代餐飲業的媽媽桑)與前輩的嚴格指導,也有來自顧客的嚴格視線。

 

同樣地,藝妓不但要求具有成年女性從容優雅的美感,而且和舞妓時代相比,在專業才藝上需要更嚴格地督促自己。獨立門戶之後一邊留意業績收入,一邊衡量應該在裝扮上做多少投資,讓自己更美是必須的。簡單地說,藝妓該有的樣子是兼具「美」與「才藝」的。另一方面,若說在工作中學習的結構,深深地吸引住這些具備學習欲望的女性們,也不為過。

 

文創產業促進者

舉手投足之間流露高雅風範的藝舞妓們,連衣裙相擦之聲都優美悅耳,長袖和服加上背後長腰帶的身影宛如日本娃娃。當她們一出現在宴席中,客人的表情立刻變得柔和,現場的氣氛也變得開朗,她們用京都語一聲柔美的招呼「歡迎光臨」,似乎把流動的空氣都軟化了。

 

藝舞妓們對來自花街共同體成員,包括顧客在內的視線十分注意,對舞妓、藝妓該有的樣子非常重視。例如和服的穿法、衣襟領口符不符合經驗年數、腰帶的結法等等都不允許出錯,一旦有誤一定會受到前輩的指正。

 

如果仔細觀察藝舞妓們的髮型、髮簪的插法、符合季節時令的和服與腰帶的組合,甚至坐下、起身時的動作,都有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美感,而這種美感乃是基於「共有的美意識」而產生。也正因為如此,在共同的形象美感意識下較勁,更需要善用個人的特徵,才能將京都花街藝舞妓的形象發揮得淋漓盡致。

 

舞藝妓身上所穿戴的和服及配飾(如木屐、手提包、扇子、日本傘、手帕)、頭上所插的髮飾、臉上所抹的脂粉等,是靠此維生的廠商最大量及忠實的顧客。千年王朝所在地京都原本就有維持數百年的許多傳統產業,其中尤以展示手工製作和服和腰帶的博物館——「西陣織館」最為著名,西陣織館至今仍是國內外觀光客必造訪之地。

 

京都以擁有傳統文化及實質現代化自豪,自認別於以形骸上現代化自居卻缺乏文化的東京和大阪等,而加以鄙視。現代化的產業象徵——花街便以實際需求及行動支持地方纖維、化妝品及觀光等產業,使其維持一定經濟規模,是支撐地方經濟的重要「恩客」,鮮活的在地全球化之產業實例。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69期】

 

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jpg 

京都衹園350年經營學
 
作者:西尾久美子
原文作者:Nishio Kunmiko
譯者:山田淑敏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1148
裝訂:平裝

 

本書是為了研究一向被視為「神秘世界」的京都花街而寫,用社會科學的觀點和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這將近三百五十年歷史的傳統文化產業,探索其能夠以事業形態存續至今的原因。

  日本人的內心深處,總不自覺地被京都花街那細緻風情和優雅的待客之道所吸引,作者根據五年的實地調查,研究京都花街存續原因之中所含的「本質」,是否也適用於現今社會的商業競爭。不用興趣本位的寫法,而以經營學理論來真摯探討,正是因為作者熱愛土生土長的京都之故。

1.什麼是京都花街?--業界的特徵與規模
  作者根據親身的調查體驗,詳細敘述京都花街的特徵與現在的業界規模,用社會學的觀點剖析京都花街鮮為人知的深層內面。

2.藝舞妓與茶屋、置屋--擁有高度技能的專業女性
  深度介紹支撐著京都花街傳統文化與產業的專業女性。探討藝妓、舞妓究竟是何種專門職業?茶屋與置屋的母親又有那些職責?作者一方面回答這些單純的問題,一方面試著解開「女人之街」,京都花街強力經營的祕密。

3.花街的評價制度和學習結構
  詳細介紹藝舞妓學校,討論她們如何促發個人的上進之心?由什麼人以什麼樣的方式進行評價?而花街的評價制度,對藝舞妓的才藝進步和培育人才方面有什麼關聯?

4.京都花街的經營學--超長期的競爭優勢事業
  為什麼京都花街既能以三百五十年以上的傳統為傲,又能面對環境變化維持競爭力呢?本書對京都花街競爭優勢的泉源,不以「傳統」和「文化」作為結論,而將以經營學的觀點做進一步剖析。

作者簡介

西尾久美子

  神戶大學研究所經營學研究科COE國費研究員、經營學博士。

  出生於京都市下京區數代經營米穀之家。京都府立大學女子短期大學畢業,就職於大阪瓦斯株式會社,進滋賀大學經濟學系,2006年3月修完神戶大學研究所經濟學研究科博士課程。同年4月擔任神戶大學研究所經濟學研究科助教,同年10月取得國費研究員資格,任大手前大學、明星大學非專職講師。專攻經營組織論、經歷論。活躍於日本國內外,不定期舉行演講、論文發表、電視與廣播演出。www.kyotohanamachi.biz/

譯者簡介

山田淑敏

  出生於台北,關西大學商學系畢業,任大阪府攝津市國際交流協會中文講師、教育局外籍學生課業指導老師,期許在翻譯工作上有更上一層樓的成就。著有《日本人學中文系列教材》,譯有《謝長廷的生命美學日文版》(合譯)、《你看!優秀的人這麼想》、《銀座的專業世界第一》、《人生的王道》(天下雜誌出版)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