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你為何而來?.bmp  

The Highest Goal :The Secret That Sustains You in Every Moment

本書是史丹佛大學企管研究所「個人商業創意課程」教授麥可.雷伊根據二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所著。書中並不是用傳統的觀點直接點明創意,而是深入心理層面,引導每個人從自己的天賦、內在特質出發,透過「最高目標」的概念,了解自己這一生來到世上的目的、能達成的貢獻。

  「最高目標」是個人的核心本質、協助我們的力量,通常可以用一個字詞來表示,如愛、溝通、智慧、連結、能量、安寧、創意……等等。每個人的最高目標都不同,唯有找到自己的最高目標,為它而活,生命才能充實、圓滿,也更有創意。

作者簡介

麥可.雷伊

  他是史丹佛大學企管研究所創意與創新行銷課程的教授,也是一位社會心理學家,在行銷溝通以及為企業與個人發展創造性環境的領域中,具有豐富的經驗。《快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稱他是「矽谷最有創意的人」。他有一百多種著作,包括十本書,其中兩本是「消費者資訊處理」領域的先驅,有兩本則有助於建立與發展企業新典範。

  他與邁爾斯(Rochelle Myers)合著的暢銷書《創意革命:如何激發企業人創造力》,被《公司》(Inc.)雜誌提名為九本「最偉大的商業書」之一;《平凡英雄之路》(The Path of the Everyday Hero)獲選為年度最佳商業自助書籍;與高曼(Daniel Goleman)及高夫曼(Paul Kaufman)合著的《創意精靈》(The Creative Spirit),靈感來自於他在史丹佛商學院的「個人商業創意」課程,為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同名節目的指定書籍,他並與創意課程的老師合作撰寫《基礎對話》(Conversations on the Basics)。雷伊在各地演講,並且擔任許多組織團體的顧問,指導過的企業包括大型零售商、食品公司、目錄公司、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全國性有線電視系統公司、廣告公司,以及四家非營利機構。

  想獲知更多有關雷伊與其創意課程的資訊,請參考www.michael-ray.com與www.thehighestgoal.com。

作者簡介

李振昌

  政大歷史系畢業,美國肯塔基州默海德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學士。曾任中國生產力中心主編、經理,讀者文摘叢書主編,良辰出版公司總編輯。現專事翻譯工作。譯有《了解全球化》、《虛擬國家》、《新君王論》、《知識經濟大趨勢》、《推銷員成交策略》、《聰明女人致富七招》、《顧客關係管理》、《就是這個IDEA!》、《打造全球生技品牌》等。

 

推薦序  走出自己的生命之路   柯林斯


 作者序  分享最高目標的秘密
 導言   凝視心中的光芒
 1   熱情沒那麼重要 
 2   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3   問一些愚蠢的問題
 4   只做簡單有趣的事
 5   恐懼是一種正面的能量
 6   用愛完成的事,每一件都完美
 7   不是「是」,就是「不是」
 8   今天你給別人什麼禮物


 附錄A 未來旅程中的錦囊
 附錄B 你可利用的生活箴言
 附註

 

【推薦序】走出自己的生命之路  

               
一九八二年九月,一個溫暖的下午,這是我就讀史丹佛大學企管碩士班的第二年,我正在確認選修的課程。在生產策略與公司財務等相關課程中,有一門課叫做「個人商業創意」(Personal Creativity in Business)。「這是矛盾修飾法,」我心想。考慮了一會,我加選這門課,企圖平衡我枯燥的分析性課程。

三點二十分,我從容進入教室,找了位子坐下,和同學閒聊暑假的工作經驗與這學期的課程,等待著雷伊與邁爾斯(Rochelle Myers)教授。
教授沒來,我們繼續聊。

教授還是沒來。

最後,我們發現雷伊與邁爾斯早就坐在教室前面等著。一群群聚集聊天的同學終於發現教授正耐心等著我們轉移注意力,於是逐漸安靜下來。而身高不到五英尺,穿著夏威夷長衫,前面掛著一面巨大銀飾獎章的邁爾斯教授,以我們幾乎聽不見的聲音喃喃說著:「你們即將開始十星期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你會發現內心深處的本質。」

我立刻翻閱課程目錄,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科目。我正全神貫注翻閱著,又被雷伊教授打斷,他開始要我們冥想:「深呼吸,慢慢地,感覺你右腳腳趾的能量。感覺這能量開始在你腳上移動,集中意志在右腳上,其他什麼事都不要做……」

我覺得自己似乎選錯課了。

那天晚上,我告訴內人瓊安,我選的課程大致上不錯,只有一門我想退掉。我說了邁爾斯與她的長衫,以及雷伊帶領我們練習冥想。我覺得雷伊像是穿著皺巴巴服裝的瑜珈熊,後來我才知道,雷伊真的是瑜珈信徒,也是精神方面的導師。至於我,我在大學主修應用數學,在麥肯錫(McKinsey)公司工作,非常喜愛以資料為主的分析與研究,跟邁爾斯與雷伊實在很不同。

瓊安聽了卻說:「我覺得這門課可能對你很有幫助,你為什麼不繼續選修,看看到底會怎麼樣?」

結果呢?如果沒有修這門課,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也沒有這麼美好的生活。不只是我有這種經驗,一年不到,我的同學都跟我有相同的感覺,非常慶幸在人生的初期能夠選修這門課;即使當時還不知道,這個經驗,即是我們以勇氣與堅持去追求最高目標的第一步。

不過,對於我這個喜歡分析資料的怪胎,這個經驗還是令我侷促不安。「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學些創意的技巧,或是生產創意產品的管理方法?」我上了幾個星期的課就提出要求。我要工具、技巧、方法,我要實際有用的東西。

雷伊則以商人拜訪禪師希望得到啟發的故事來回答。

創意就在我們心中

商人與禪師坐下來之後,商人開始喋喋不休地說著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他尋求成就、方向、意義與目的……禪師沒說什麼,只是一直倒茶。茶杯滿了,禪師還不停止,茶流到盤子上、桌子上,最後流到商人的腿上。

商人跳起來大叫:「喂!你在幹嘛?」

禪師說:「你的杯子太滿了,你在生命中一直加一直加一直加。除非你的杯子是空的,否則我沒有辦法再給你啟發。」

雷伊與邁爾斯解釋,這門課的目的不是要增加技巧與知識,而是要移除創造潛力的障礙。他們的前提是,人人都有創意,只是創意通常被掩蓋。每個人都有一個創意寶盒,放在心靈的角落,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定期去打掃,清除蓋住寶盒的垃圾,這樣才能打開它,看看裡面有什麼。每個人都要處理這個基本的挑戰,讓生活本身成為創意藝術的作品。

此後幾年,我體認到兩種生活態度。第一種是大多數人的態度,生命只是「按照數字上顏色」。別人怎麼說,你就怎麼做,照著大家的路走,安分守己、不敢超越界線,最後完成一張漂亮但是沒有想像力的圖畫。

第二種是少數人的態度,從一張空白的畫布開始,企圖畫出一張傑作。這條路徑風險較大,也較難走,充滿了不確定與創意的選擇。但是,這是使生活成為創意藝術作品的唯一方法。要畫出傑作,需要有個概念、有個開始、有個主導的脈絡,就是不要有別人預先設定好的數字與線條。這個做為參考的指引架構,就是最高目標。而本書的內容,就是利用雷伊的發現,協助你達成生命中的最高目標。

一九八二年,我選修這門創意課程時,雷伊教授並沒有清楚提出最高目標的概念。不過,這個觀念一直都有,是一個大架構,是整個創意經驗的隱藏結構。現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雷伊將這個概念以文字具體呈現,寫成本書。

這門課程以及這本書的核心方法,就是利用「生活箴言」(live-with)的啟發式構想。你可以執行這些生活箴言一段時間(通常是一個星期以上),然後反省這段經驗。我們在史丹佛創意課程的功課,就是執行這些生活箴言,像是:

「如果一開始沒有成功,那就投降。」
「注意!」
「問些愚蠢的問題。」
「摧毀判斷,創造好奇。」
「別想了。」
「要平凡。」

最難的是:「只做輕鬆簡單又有趣的事情。」

最後這句生活箴言是在期中考前提出來的,這牽涉到一個問題。如果只做輕鬆簡單又有趣的事情,我就不會去考期中考,那麼,我要如何完成創意課程的作業,卻又不會當掉其他科目?

征服生命的裸稜

我決定將期中考視為科羅拉多州黃金峽谷(Eldorado Canyon)的裸稜(Naked Edge)的第四段攀岩路徑。

裸稜有北美洲最漂亮也最壯麗的岩場,是完美的攀岩場所,除了第四段之外。每次我攀登裸稜,最怕的就是第四段。攀岩者必須攀上一塊向外突出的岩石,頭上腳下將身體強行擠入狹縫中,就像是攀爬大鐘的內部;你的腳在岩壁旁滑動,肩膀緊緊卡在向上的岩縫中。你會感覺到幽閉恐懼症與不安全感,更糟的是,沒有人確保工具不會在這時候出問題(如果一失足,很可能所有的確保點都會扯開,讓攀岩者摔得粉身碎骨)。

儘管有這第四段,我還是攀爬裸稜不下三十次。如果只是攀爬第四段,就是壓力沉重、單調沉悶的工作。但如果是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跟一個攀岩夥伴來到這風光明媚的地方,從事我喜歡的運動,那麼第四段就成為美好一天的一部分。於是,我重新調整對期中考的心態,把它視為裸稜中的第四段。

雷伊這個最高目標的觀念,則是更深的層次:到底什麼是你生活中的裸稜?他也為這個問題提供了解答。當你忍受壓力沉重、單調沉悶的工作時,有沒有更高的抱負與目標,讓工作變得具有價值與意義,讓你能夠從中得到力量?

雷伊是一位偉大的老師,個性謙沖,多年來教過幾千名學生,一向視學生為他的老師,《最高目標》本書正是他累積多年來教學相長的智慧結晶。我認為這本書最有價值的,是對於個人的指引,說明如何在生活中發現與追求最高目標。這是極具破壞性的工作,如果你遵照他的教導,得出邏輯的結論,生活的方向一定會有顯著的改變。

就我而言,雷伊與邁爾斯在我二十幾歲時,就引導我放棄狹窄的傳統路徑,走出一條自己的生命之路。在他們的刺激引導下,我找到一條幸福又有成就的路,我的熱情(我喜歡做的事情)、人生意義(我為什麼活在這世上)與經濟收入(我可以靠此維生)能夠得到交集。換句話說,我發現了追求最高目標的路徑。也許透過這本書,你也可以發現你的最高目標。

第一章 熱情沒那麼重要

每個人都在四處尋找熱情,
坦白說,它被高估了。

每次我問別人他們的最高目標是什麼,幾乎沒有例外,得到的回答都像是企業目標或組織願景。許多人心胸寬廣,說自己的存在是要幫助別人進步,讓世界更美好,或是為了服務人群。有些人則談到自己的未來發展,例如有人說她的最高目標是調整適應。

如果我以不同的方式繼續追問:「有什麼可以支持你追求那個目標?」或者「你去年面臨困境時,是什麼支持你度過難關?」這時候,大多數人終於開始說出他們的最高目標。

很少人說他們的最高目標屬於物質,因為這些問題的本質,比想贏得樂透或擁有海灘別墅的欲望更深入。也很少人提到最高目標從人生一開始就陪伴著他,並且支持他們做每件事。我懷疑這是因為我們習慣以潛在的貢獻程度來決定最高目標,而不是尋找那股協助我們的力量。

研究顯示,所有人在人生初期都有過最高目標的經驗,它通常發生在青春期。每個人都曾經信心昂揚,認為自己偉大不凡,跟每件事情都有關係,而且充滿潛力。作家惠特曼(Walt Whitman)的「自我之歌」(Song of Myself)十分精確地掌握到這時期的得意:

我要讚美自己,為自己歡唱, 
我認同的,你也應該認同,
我的每個東西都好,你的也是。

如果我們接受也記得最初的認知,就能超越那些阻擋我們為目標而活的社會化與比較。

最高目標的早期體驗

這是一位朋友的經驗。十一歲那年,她跟家人去義大利旅行,有一天來到羅馬的「城牆外的聖保羅教堂」(St.Pauls Outside the Walls Church)。一開始,她覺得十分無聊,他們已經參觀太多教堂了,但是當她進入獻給「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的小禮拜堂時,卻體驗到一種能量與連結,直到今天她還深深記得。她沒有告訴任何人這個經驗,直到後來遇到一位研究馬利亞的學者。這次對話開啟了她的認知,她知道,那就是自己的最高目標,從在羅馬的那天起,已經成為她生命的一部分。

回想過去體驗到最高目標時的感覺吧。你一定有過相同的經驗,也許不只一次。逼自己回想一下,因為這很值得。也許是小時候,你突然認識了自己的潛能,以積極有力的方式感覺到自己,或是感覺跟天生萬物連結在一起。

也許我用的字詞不很適合你,但是請記住,我指的是最高目標本身,它非常個人也很多樣化。有些人在看到自然景致,像是第一次看到高山或大海時,感覺到這種連結;有時候,人們在宗教的一個情境或運動競賽中感覺到。這通常只是生命初期送給我們的禮物,而且在我們最想不到的時候發生。

一旦你認真回憶,可能會想起好幾次這種經驗:聚焦在你記得的最早也最強烈的那一次,找出它想要告訴你的最高目標。花點時間回想,記下心得,或是找個人談談。如果能重建這回憶,並透過它建立最高目標,你就擁有這趟人生旅程中價值珍貴的東西。

我還記得自己十歲時,赤腳走在威斯康辛州砂礫路上的一個畫面。那是一個美好的夏日,我走在湖邊的沙灘上,覺得自己和所有事物產生連結──我體驗到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一部分,包括燦爛的陽光、萬里晴空、高大樹木、腳下的礫石,以及在我身旁跳躍的蚱蜢。我覺得自己很巨大,活在世上就是要成就一些偉大事蹟;但是,我同時感到悲哀,因為生命總有結束的一天。這一切的體悟都發生在瞬間,但是非常強烈,我全身每個部分都被震撼了。

然後,就在社會不斷告訴我,我應該做什麼以及我是誰時,我把這個經驗放在一邊。跟我那位與「抹大拉的馬利亞」連結的朋友一樣,我沒有告訴任何人那一刻的體驗,但是直到今天都揮之不去。

大多數人都忘了自己早期與最高目標的連結,但是這記憶還在,只要你集中精神回想。有人記得自己小時候,父親以強而有力的語氣稱讚他很棒。一位女士回想起,在姑媽的農場幫忙接生小牛時,她感覺到生命的意義。還有人想起兩歲半的時候,有一個清晨她溜出家門,走到教堂,然後發現了「恩典的存在」。

在一次研討會中,我請大家回想小時候體驗到最高目標的時刻,有位女士說起她的經驗。她還是少女時,有一次走在山裡,突然感受到能量與連結,發現自己能在惡劣的家庭環境中擁有自主權。她姊姊被父母不斷折磨,對於童年的經驗感到怨恨痛苦,她卻能拋開過去,保持心境自由。直到今天,她還會去山上調適身心,也總是記得自己所擁有的力量。

你發生過什麼事情嗎?你還記得感應的經驗嗎?如果有的話,不要遺忘了。

恩典的第一個障礙:次佳

大多數人會忘記年輕時偉大的經驗與目標,或者將它們埋在記憶深處,轉而追求「次佳」(sub-optimize)。

所謂的次佳,是指我們可能在生活中體驗過最高目標,卻很快回去追求較小的目標,也就是社會上所認為的成功。我們被成就綁住,這些成就也許偉大,但不是最高目標或最理想的目標。我們妥協了。

有時候,我們會持續做那些從社會標準來看是成功的事情。如果它在生涯的初期發生,我就稱之為「太早成功的悲劇」。有些運動員、演藝人員、創業家、藝術家、作家與科學家,可能在生涯初期就很成功,媒體也捧紅了這些人,於是他們重複做相同的事情,再也無法超越以往的成就,只是達到了生命中的次佳。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這種情形。

恩典的障礙之二:社會化與比較

最高目標產生共鳴的最大障礙,來自於媒體、學校、父母與朋友,也就是社會。他們認為,擁有世俗定義中成功的生活,才會得到眾人的敬佩。
這種觀念影響我們的夢想與內在思維,將人緊緊箝制。社會要我們玩什麼遊戲,我們就玩什麼遊戲,即使那些遊戲規則與我們的核心本質相去甚遠。我們錯過偉大的時刻,還找藉口合理化;我們的生活和心靈脫節,因為屈服於成功的景象及社會的力量,脫離了追求目標的軌道。

我們不斷與他人比較,失去自我,也失去對生活的控制。別人認為生活是什麼或是我們應該做什麼,我們就奮力追求;因為不做適合自己的事情,反而失去了力量。

不必刻意追求熱情

我的學生一再表示,他們渴望對工作充滿熱情,卻不知道如何找尋。許多人都有這種情形,因為書店裡充滿了這類書。

這是因為人們追求的,並非「我是誰」和「工作的意義」,而是誰看起來成功以及誰對生命有熱情。他們不在意如何與自己的最高目標結合,但是只要發現自己的生活跟別人的不一樣,就沉溺在失望中。

我已經聽厭了這些牢騷,我告訴學生,熱情其實被高估了,它沒那麼重要。我覺得這番話應該能讓他們平靜下來,只要專注於生命中真正發生的事情,每個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經驗。

但是我這種「寬宏大量」的態度,似乎沒什麼幫助,他們在報告中還是認為熱情舉足輕重,甚至對我的回應感到失望。他們想追求生命中某些重要的東西,卻不知道如何獲得。

這種對於缺乏熱情的焦慮,其實藏在每個人心裡,尤其當我們根據社會的要求,而不是根據自己的方向做事時。

我們得到夢想中的工作,卻發現它無法帶來滿足。我們選修一門看似能幫助成功的課程,卻發現它帶來新問題:生命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我們把生活當成賭注,卻發現自己並不愉快。我們得到暫時的刺激興奮,卻覺得單調無聊,連起床都懶。看到別人充滿活力,我們覺得自己枯竭無力。更糟的是,我們開始覺得生命匆匆流逝,而自己毫無貢獻,也從未實現年輕時的夢想。

找到自己的路

想改變很容易,如果我們專注於最高目標,熱情自然湧現。我們內心深處都想做出獨特的貢獻,但是,如同榮格(Carl Jung)所說的,向外尋找方向是錯誤的:
 
只有在內心尋找,你的願景才會清晰。在外尋找是夢想,在內尋找才是清醒。

最高目標是人類所追求的事物之一,佛法稱這種生活目標為「達摩」(dharma),也就是正確的生活。例如,印度的《薄伽梵歌》(The Bhagavad-Gita)就幾乎專注於對達摩的追求。在書中,克利斯那天(Lord Krishna)對學生阿周那(Arjuna)說:「自己的達摩再怎麼不完美,也比別人的完美達摩更好。」

顯然,我們並未遵照克利斯那天的教誨,而父母、師長、媒體也訓練我們,以外在的獎賞來定義幸福快樂。

如下表所示,人生有兩條不同的道路。如果依照社會的要求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就是追求別人的達摩。你會擁有豐富的經驗,愈做愈好,擔負更多的責任。你得到升遷的機會,成為老闆、合夥人或是高階主管。每個人都讚美你,要你做更多你不想做的事情,你卻覺得生活愈來愈缺乏意義和成就感。

要追尋自己的達摩,就要先做你喜歡做而且有意義的事情。累積經驗與技巧,你就會做得很好,有更多機會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你可能也會掉入成功的泥淖,像金錢、名聲、升遷與獎賞,但工作本身仍然是一種報酬。你的生活愈來愈有成就,你的滿足感也對整個世界帶來益處。

記住你的最高目標

有時候,這種人生道路的概念會讓人心煩意亂。有些人接受了不是很喜歡的工作,就懷疑自己是否犯了無法挽救的錯誤。有些人已經在痛苦中工作一段時間,也會懷疑要改變是否太遲。即使他們想走往新方向,也不知道自己的最高目標。

會有這些迷惑,都是因為沒有掌握自己的最高目標。我們經常瞥見最高目標,但是只有在需要導引時,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之談。  

我二十歲時,還不懂得如何處理生活。我是一個好學生,但是家人把我當成書呆子──在學校表現出色,卻不知道如何面對現實世界。我相信家人的話,讀書以外的事都聽從他們的指導。

但是有一次,我必須幫助兩個朋友度過難關。他們是一對情侶,女孩懷孕了,兩人想先結婚再告訴父母。我們三個都還不到二十一歲的法定年齡,但是他們請我幫忙。這回,我只能靠自己。

我開始聯絡政府機構以及能主持婚禮的人。雖然我十分緊張,但是打過電話之後,卻發現自己變得足智多謀,能夠提出替代方案與建議,解決各種困難。

我們開車到另外一州舉行小型婚禮,我跟女孩的妹妹擔任伴郎伴娘。

這個事件改變我對自己與世界的觀點──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永遠都可以找到你需要的資源。

當然,事情結束後,我又變回害羞的那個男孩,在社會與家人的期盼下,維持事業,而不是追求最大的可能性與貢獻,結果我常常覺得精神錯亂、焦慮與生氣。但是,那次的經驗一直跟隨我,在面對未曾遇的挑戰時(結婚之後,擔負起為人夫以及為人父的責任,這種挑戰更多),我知道可以再度運用以前那些資源;我內在的資源愈豐富,人生也就愈從容。

當時我並不知道,我正在為現今的事業殿基,也距離我的最高目標愈來愈近。

最高目標如何跟隨你

你呢?你還記得決定最高目標的那一刻嗎?你如何描述自己的最高目標?
即使你不記得也沒關係,最高目標總是跟隨著你。事實上,當你感到徬徨不安時,通常是因為你拒絕為最高目標而活。但是,如果你在艱困的狀況中繼續堅持,不偏離正軌,就會看到最終的希望與力量。

我跟名人凡夫都共事過,一再看到他們從艱難的處境中得到深刻的理解,進而產生嶄新的行動。最高目標會指引新方向,尤其在困境中。這不是奇蹟,如果你能善用內在資源,它就是很自然的過程。有時候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內在資源居然在某個機會中用上。你的經驗會提醒你最高目標是什麼,而且,在這種時刻,你將與最高目標結合。

我自己就體驗過這樣的循環。雖然事業一帆風順,我卻感到迷惑,即使有過與最高目標共鳴的經驗,有時候還是會消沉,甚至絕望。

在努力調適、砥礪自我後,一次奇妙的體驗讓我對最高目標有全新的感受,而這個經驗是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發生的。

為了支持一位朋友,我參加了印度教聚會所的冥想日活動。我在不熟悉的環境中,坐下來開始冥想,突然感到一道光線從我脊椎底部直衝上腦門。我了解到自己內在有一股巨大的力量,而這個認知讓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喜悅──我是完整的,充滿了愛。知道自己擁有這種力量,所有問題以及對自己的低度評價,都不再是困擾。

當時我因為喜悅而大喊出聲,但身為一個大男人,我不好意思再這麼做,只能盡量壓抑自己,我不斷流下喜悅的眼淚,然後大腿開始震動搖晃,人不由自主地在地板上彈跳。接著,我轉為平靜,進入一個黑色的空間,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在這個空間內。我就這樣坐了好久,直到冥想結束。

這次體驗讓我看到過去二十七年來生命中所有的一切,我了解到,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理由。因為這個經驗,我也發現自己與最高目標的其他關聯。

其實我什麼也沒做,只是與世界中超凡的一切保持連結。如果我繼續這麼做,應該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生。

就像作曲家或是藝術家對生命有所洞察,然後花費數年的時間完成它,我也是如此。我已經發現所有人都可以認知生命並應用到生活中的方法。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bmp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
 
The Highest Goal :The Secret That Sustains You in Every Moment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

作者:麥可.雷伊
原文作者:Michael Ray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494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