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jpg 

連環漫畫冊與動漫畫向來是日本人的信心指標,隨著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十餘年來未有明顯起色,最近上市的漫畫充分反映日本民眾鬱悶沮喪的失敗心理。

鋼彈.jpg 

在1980年代,日本的經濟成長似乎永無止境,巨大的鋼彈機器人便成為日本漫畫的要角,其隱藏的意涵是,儘管龐大的星際機器人只是幻想,日本卻是唯一擁有工程與科技能力,設想將幻想付諸實行的國家。

十年前問世的火影忍者,以易怒而受歡迎的少年忍者為主角,如同日本的化身,喜歡挑釁經濟實力強大的西方國家,並以日式的狡獪技巧痛擊對手。

火影忍者.jpg 

然而曾經充斥偏狹民族主義、神氣活現的漫畫情節,現在也出現自殺、沮喪與犯罪。

日本紀伊國屋書店「沈淪」專區中,「沈淪」漫畫被置於正中,描寫一位曾經呼風喚雨的日本上班族,顯然有許多事須向20世紀初俄國窮困潦倒的酒鬼學習。另一部漫畫以狀似淚滴的主角表達沮喪;與其並排的漫畫深入討論這個全球人口老化最快國家中的老人痴呆;其隔壁的作品是一位寡婦在丈夫過勞死後,努力避免破產的故事。

這些都反映了被許多人視為日本數十年來的最低潮,自1990 年代起潛伏的人口老化、失控的公共債務、性別歧視與其他結構性問題,正逐一現形。

日本的失業率逼近戰後新高,以往絕不可能自認貧窮的日本人,公開地說自己貧窮;中國將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南韓電子品牌正攻佔全球市場;去年外國直接投資驟減56%;凡賽斯(Versace)與Hugo Boss等時尚品牌結束在東京的旗艦店,說明日本市場已不值一顧。

而豐田汽車全球召回事件更重挫了豐田汽車的聲譽,嚴重打擊日本的國家自尊。

東京大學日本流行文化專家克爾茲說,在日本國勢下滑前,全面的信心流失便已開始滲入漫畫與卡通作品現在的漫畫與卡通已充斥著明顯的失敗主義。

失敗的氛圍也滲入「部長島耕作」這部連載40年、細膩刻畫日本上班族的漫畫,主角島耕作的作風與現實生活中的日本人相符。

在最近的情節中,他造訪上海,驚訝於中國的經濟活力,該漫畫的作者弘兼憲史在序言中寫說:「這條龍正在崛起,全球經濟再也不能拒之於外。」

【編譯吳柏賢2010/03/29 經濟日報】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