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中國大陸對房地產信用管制日趨強烈,官方「打房」,股市跟著遭殃。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關卡,大中華區股市投資情緒變保守,臍帶關係,剪不斷、真難理。

f_245224_1.jpg 

四小龍 命運大不同

今年亞洲四小龍GDP都大幅成長,但大陸股市制約台、港,南韓、新加坡在資金替代效應下明顯受惠。南韓不受軍艦觸雷事件及南、北韓軍事緊張影響,股市仍創新高;新加坡也未受泰國紅衫軍引起的區域動盪影響,股市持續走高。南韓、新加坡資本市場無畏外部事件的亮麗表現,除對大陸經濟依存度較小外,經濟表現優於台港,更是最大支柱。

近期新加坡、南韓都調升今年經濟展望,新加坡將全年GDP由6.5%上調至9%,甚至不排除讓幣值一次性升值,新加坡願意對幣值放手,顯示對經濟高度自信;升值抗通膨外,也強化消費力道,加上今年兩座新賭場開張,更成為觀光熱點,今年新加坡股匯雙升,而南韓最近也調升GDP預估由4.6%上修至5.2%。香港今年GDP預估約4%,台灣今年GDP樂觀預估為5%,台、港今年成長性均低於新加坡及南韓,加上陸股連動性,上半年大中華區仍難脫區間表現。

中國大陸第1季GDP年增11.9%,雖優於預估11.5%,高經濟成長背後卻是喜憂參半。內需暢旺撐起高GDP,但進出口表現仍疲弱;第1季消費對GDP成長貢獻度達52%,拉升GDP達6.2%,投資對GDP成長貢獻達57.9%,拉升GDP成長6.9%,但進出口的GDP貢獻度為-9.9%,對GDP貢獻為-1.2%。第2季官方政策調控房地產泡沫,勢必降低投資對GDP貢獻度,因此大陸經濟成長高峰已過,第2季投資將以消費、行動通信、醫療、農糧等政策作多方向。

大陸3G概念股表現穩健

過去介紹過大陸最大消費股中移動( 0 0 9 4 1 .HK),今年表現穩健上揚,世博會前中移動領先開發的4G行動通訊技術也將在5個城市試點推出,技術優勢與3G用戶成長,今、明年預估EPS為5.9、6.1元人民幣,獲利將穩健成長。4月上旬大陸工信部完成3G建設規畫,預估至2011年3G網路投資將達4000億元人民幣,3G基台超過40萬個,3G用戶達到1.5億戶,範圍將覆蓋全國所有中大城鎮、主要高速公路與風景區。

另根據工信部統計,至今年2月底,全國3G用戶數僅1606萬戶,中國聯通(00762.HK)今年目標是增加1000萬3G用戶,中國電信(00728.HK)今年目標是新增800萬戶,中移動也將增加千萬用戶。3大行動通訊業者至今年底3G用戶數可達4500萬戶,要達到官方1.5億戶目標,明年大陸3G用戶將倍數成長,新增用戶超過1億,3G高額投資與用戶倍數成長,除中移動、聯通、中國電信等3大營運商獲利漸入佳境,設備商如中興通訊(00763.HK)、京信通信(02342.HK)、中國無線(02369.HK),今、明年維持高成長,手機製造商富士康(02038.HK)、TCL通訊(02618.HK)、晨訊科技(02000.HK)營運具轉機。甚至連大陸PC龍頭聯想(00992.HK)看到3G大餅,也將推出3G品牌手機,準備複製蘋果(AAPL)商業模式,大陸在3G投資正方興未艾,3G概念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族群。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60期】

bii0407_15068.gif      2010MothersDay_15068.gif

  

image.jpg 

★謝金河◎中國科技立國 未來10年選股新契機【2010年04月23日 】

那麼從房地產引發的這一輪跌勢可以看出,中國在調結構的政策中,已慢慢在減輕過去高耗能的原物料產業在經濟發展中所占的比重。從未來選股角度來看,地產、金融、水泥、鋼鐵、航運、造船等類股,未來可能進入穩定成長階段。不會再有大爆發力了,股價也逐漸失去暴漲的空間。

 

加上中國大小非解禁,很多大型股在經過禁售期後,籌碼湧現,浮動籌碼壓力加大,中國股市在今年不易有出色表現,指數能夠打平已屬不錯。但是中國卻在構思下一個戰略產業,往前看未來一○年,中國勢必在科技實力與美國交峰。這回GOOGLE退出中國,百度(BIDU)股價突然大漲到六五○美元,已有這個味道。未來華為很可能打敗思科。華為今年營業額可能超過三六○億美元,有超過思科的可能。最近新浪科技訪問華為子公司華為終端,○九年出貨九○○○萬台,營業額超過五○億美元,華為終端打算在二○一○年攻占全球移動寬頻市場,ANDROID手機及家庭終端設備。目前很多台灣廠商如合勤(2391)、智邦(2345)已淪為華為代工。

 

今年中國的國家建設戰略不斷有新口號提出,像溫家寶先提出三網合一,再到物聯網產業,還有去年台灣很熱門的雲端運算,智慧電網,都成了今年熱門產業。最近中國銀聯宣布新一代手機支付業務,已進入大規模試點階段,目前試點區域已從上海、山東、寧波、湖南、四川、深圳六省市出發。最近中國移動(00941)斥資四○○億人民幣入股浦東發展銀行(600000),這是個重要訊號,下一步雙方將共同發展移動電子商務。這種跨業結盟將使電信營運商在手機支付領域障礙順利被克服。

 

參考日本手機支付用戶約五○%滲透率,中國手機支付用戶將達一三.五億人民幣的商機,若以二○○九年平均每筆交易二○○人民幣為例,每人每年手機支付一筆就能產生七○○億人民幣的消費市場。中國移動在湖南試點三個月,手機支付已超過百萬人次,達到用戶量的五倍成長。手機支付擴大試辦。也使物聯網概念股全面爆紅。

 

最近滬深股市表現不佳,但是聯結新科技的族群,表現十分火紅。例如,從手機軟體暴紅的神州泰岳(300002)漲到二三七.九九人民幣除權,配股十五元人民幣人民幣後,如今是七七.六人民幣。最近取代神州泰岳崛起的是電子書概念股漢王科技(002362),漢王在三月三日以四一.九六人民幣上市,一下子漲到一四七.五元人民幣,威力十分驚人。

 

中國股市最近暴漲的已不是水泥、鋼鐵、航運、石化等原物料族群,也不再是汽車下鄉,家電下鄉那些標的,最近像吉利(00175)、比亞迪(01211)、濰柴動力(02338)、創維(00751)、TCL多媒體(01070)或是海爾電器(01136)股價跌幅都不輕。

 

而真正崛起的有幾個項目,例如:三網合一的概念如金山軟件(03888)、第一視頻(00082)最近才與驊訊合作,然後是3G設備供應商,如中興通訊(00763)、中國通訊服務(00552)、中國無線(02369)、星辰通訊(01155)、京信通訊(02342)、同洲電子(002052)與晨訊(02000),還有與中國移動合作支付系統的高陽科技(00818)今年從○.四七港元漲到六.○四港元。

 

在物聯網商機中,上游跟晶片發展有關的如士蘭微(600460)、上海貝嶺(600171)股價都表現很出色,還有生產SIM卡的東信和平(002017),其他如遠望谷(002161)、同方(600100)、華東科技(000727)、新大陸(000997)、廈門望遠(000701)都出現快速上漲的走勢。

 

最近在中港股市崛起的還有雲端運算的軟體股,像用友軟件(600588)最近從一七.五元漲到三六.二二人民幣,二十一日創了今年最高價,另一家遠光軟件(002063)從一二.二漲到二九.二二人民幣都是可圈可點。香港的金蝶軟體(00268)近期大漲,二十一日中國軟件(00354)從一.三八漲到一.六八港元,一日之內股價大漲近二○%。

 

走勢超強的很多都與手機聯結的商機有關,像是A8電媒音樂(00800)一宣布跟NOKIA合作音樂下載,股價從二.八七港元大漲到五.五三港元,創了歷史新高,香港與手機軟體有關的,如今年上市的ZOBEE,一上市就從一.八漲到三.四五人民幣。另一家摩比國標(00947)二十一日大漲○.二一港元,也是手機軟體商,最近宣布與聖馬丁合作直真科技(02371)從一.二漲到一.八一港元,未來直真科技將向聖馬丁採購五○○萬台STB,而聖馬丁將入股直真科技,開始在手機,視頻領域發揮威力。

 

二十一日聖馬丁(00482)的股價上漲到二.六五港元,台灣的聖馬丁(910482)收在一○.五元,約港幣二.五五元,台灣TDR已低於香港母股,是逢低買進的機會,目前很多TDR台灣的市價遠高於母股,已先去投資價值,只有投機價值,像美德醫(9103)新加坡是○.一二五星幣,台灣TDR等於是○.三七○六星幣,已經貴了兩倍,歐聖(910579)在新加坡○.三八五坡幣,台灣TDR則是○.五八一九,幾乎貴了九成,陽光能源(9157)在香港一.七四港元,在台灣是三.五七九七港元。友佳(913398)在台灣TDR已超過七港元,但香港友佳(02398)只有五港元,這些高溢價的TDR,只能當投機。不過聖馬丁與中國手機軟體商結合,可視為長線利多。

 

看到中、港股市這些手機內容產業快速發展,台灣卻很難找到相對應的目標,不過,台灣軟體股大漲後,如今中國軟體股大漲,未來精誠(6214)在兩岸交流中,可能占有一席之地,另外,智慧電網商機,中國的威勝集團(03393)表現不錯,台灣的訊舟(3047)、亞力(1514)、研華(2395)應有大機會,最近研華在中國布局很深,未來很值得追蹤。

 

中國製造業的高峰已經過了,富士康(02038)發布下半年轉虧為盈,從上半年虧損一八七○萬美元,下半年變成獲利五七三○萬美元,富士康在○九年純益三八五八.七萬美元,但是獲利發布富士康股價卻大跌。這三個月來,富士康從一一.六八港元跌到七.四港元,股價重挫三六.六四%。從富士康就可以看出鴻海(2317)未來面臨的考驗與挑戰。

 

滬深三○○指數差點再創三○九四的新低,未來三五○○點的歷史恐怕很難越過,中國股市很難大漲,但是代表新科技力量的個股將殺出重圍,最近中國生技股幾乎全面噴出大漲,可見指數只能供參考,但選股必須有新眼光。

【2010年04月23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