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金融真相:經濟殺手的告白3.jpg

上周五高盛傳出弊案,加上GOOGLE股價大跌四五美元,當天道瓊指數大跌一二五點,可是亞洲股市在周一開盤,跌勢都比歐美股市還慘烈。除了新加坡、南韓、日本等地股市大約下跌一.五%,與歐美相當外,香港大跌四六○點,跌幅二.一%,台股大跌二五七點,跌幅三.一七%,最慘的是中國強力打房,造成地產股狂跌,滬市大跌四.八%,深圳股市大跌六.二%。兩岸三地股市成了重災區。

 當天媒體都把高盛弊案列為股災之首,其次是冰島火山造成的全球航空業大亂,三是中國股市的暴跌。這三項對台灣衝擊最大的仍是中國的因素。高盛這回引起全球股市慌亂,但是高盛的股價在十六日大跌將近一三%之後,十九日開低走高,反而上漲二.六三美元,這麼大的利空,高盛只反應一天就不跌了。原因是這是○八年的舊事,況且若一○億美元交易有問題,以高盛一年最少可大賺一一○億美元的獲利,要高盛來應付官司並不難。況且,一旦進入司法程序,未來路途很遙遠,因此,對高盛的衝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其次冰島火山爆發,這是天然災害,無人可抗拒,衝擊是全面性的,一時仍不易評估。倒是中國強力打房引來的震撼,對台股未來影響深遠。中國政策力量很強,一旦打房成了財金政策,威力不容小覷。這次打房威力,首先衝擊地產股。例如,中國最大地產股萬科A(000002)這一年來從一四.九四人民幣跌到七.八二人民幣。中國本地地產商臥龍地產(600173)從一九.一七跌到六.三三人民幣,保利地產(600048)更是從三○.四八跌到一六.四五人民幣。在香港的地產股如合生創屋,保利集團,富力地產,碧桂園無不大跌,這是打房出來的後遺症,跟營造有關的如振華重工(600320)從一四.四跌到八.○二人民幣都是災情慘重。

 

房地產打下去之後,金融股也遭到波及,全中國營運最傑出的中國招商銀行(600036)從二三.四八跌到一四.二五元人民幣,中國銀行(601988)最近一周從四.三九跌到四.○一人民幣。建設銀行(601939)則從六.六三跌到五.二六人民幣,民生銀行(600016)從八.六五跌到六.九七人民幣。最大的壽險公司中國人壽(601628)則從三三.四八跌到二七.二七人民幣。全中國的銀行股普遍下跌,自然影響滬深股市的股價,上證率先跌破年線原因在這。

 

中國打房還衝擊到傳統產業,例如,鋼鐵產業失去了憑藉,中國主要鋼鐵股跌勢猛烈,寶鋼(600019)從一○.三三跌到六.八二人民幣,包鋼(600010)從五.三二跌到三.九人民幣。武漢鋼鐵(600005)從八.九元跌到五.九二人民幣。濟南鋼鐵(600022)從八.一元跌到四.三八人民幣,還有最大不鏽鋼廠太原不鏽鋼(000825)從一○.五三跌到七.○八人民幣。整個中國的鋼鐵股幾乎是全面大跌的走勢,這勢必影響台灣鋼鐵股的表現。

 

除了鋼鐵外、航運、石化、造船股都受影響,像一度以三○○元人民幣成為中國新股王的中國船舶(600150)海嘯後一度跌到三○.五八,再反彈到一○四.六,如今又跌到六四.八人民幣。在香港掛牌的廣州廣船(00317)則從一九.九二跌到一三.八四人民幣,已失去昔日光彩。還有如中海發展(600026)則從一八.七九跌到一一.○四人民幣,都是相當大的跌勢。

 

石化類股具代表性的如中國石化(600028)則從一五.五元跌到一○.四九人民幣。原物料股如江西銅業(600362)從五一.○八跌到三四.八,中國鎳業(02600),海螺水泥(00914)等都出現不小跌幅。

 

中國股市若無力創新高,台股要順利超越八三九五也會有一番折騰。十九日的二五七點長黑回檔,代表了台股未來一陣子會在七八四五到八○四二的區間盤旋,但是創新高的個股仍將「江山代有人才出」,未來選股必須把握幾個重點。

 

一是首季的季報效應會一直調整股價,最具體的是國巨(2327)代表的被動元件股與力晶(5346)所代表的DRAM股,國巨揭露首季EPS○.四六三,若被動元件產業未來表現耀眼,國巨股價終將朝二○元方向挺進,被動元件股也會因為國巨熱鬧非凡,像金山電(8042)、美磊(3068)、旺詮(2437)、立隆(2472)與立敦(6175),還有智寶(2375)代表投機力,會是很熱鬧的焦點。

 

DRAM的力晶在瑞晶(4932)上了興櫃,股價站上四○元,是實力進一步提升,今年力晶一整年都會很精彩,股價大漲小回,終將回到票面以上,若覺得操作不便,華邦(2344)也可介入,世界先進(5347)在起漲點上,財報必須與股價相稱,若是股價已飆漲在前,像最近旺矽(6223)急跌,已在預告第一季表現不會太好,聯鈞(3450)漲到近八○元,財報雖好,股價已充分反應,像香港的創維(00751)獲利成長五.三倍,但是股價卻從九.九九港元殺到七.二八港元,獲利耀眼,股價跌得更兇,是因為股價已充分反應,所以看到季報表現好不要太興奮,例如穎台(3573)法說會公布Q1EPS二.八四元,沒有比去年第四季好,二十一日股價反下跌四.五元。

 

二是未來的潛力股必須與中國聯結,像中國內需題材沾光的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麗嬰房(2911)、藍天(2362)、聯強(2347)、大聯大(3702)、友尚(2403)長線仍看好,但短線衝太高,也有風險,例如潤泰全漲到八四.六元,已將中國大潤發的本益比反應到五○倍以上,漲太急也會回檔。南僑(1702)首季EPS○.四一元,今年二元已很不錯,股價在三八.六元拉上影線,顯然也到頂了。

 

未來可注意新的中國聯結股,像是全中國開始重視環保,專注意廢電腦回收的佳龍(9955)及金益鼎(8390)長線看好,其中佳龍中國比重高,單月合併營收在六億以上,第二季有挑戰六八.五元的實力。另外與智慧電網有關的訊舟與研華,長線都很有潛力。同樣汽車零件,未來中國在傳統的保險桿、車架、車用冷氣上都有替代台灣零件廠的實力,但是幾年內追不上的在汽車電子,因此,朋程(8255)、台半(5425)、胡連(6279)、同致(3552)今年都很有潛力。同致去年EPS五元,今年有倍增機會,若Q1EPS超過二.五元,同致還有更上一層樓的潛力。二極體與被動元件一樣,今年都很缺,從朋程、台半、強茂(2481),到敦南(5305),今年都有機會,像是端子大廠,今年健和興(3003)、建通(2460)都很搶手。台灣在零組件產業有一定力度。

 

三是材料替代的產業會在今年大放異彩,禾碩(3691)的導電膠,為台股今年投資帶出大亮點,中釉(1809)也切入這一塊,潛力浮現,另外,在被動元件的陶瓷粉末,信昌電(6173)、九豪(6127)都受注意。大立高分子(4716)在液晶材料也拉出大行情,信昌化(4725)、德淵(4720)都出現飆漲行情。

 【2010年04月23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f_comics_150x68.gif     wedding_15068.gif 

15068.gif   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