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45046_1.jpg 

台灣投資人不易直接購買陸股,但可以輕易買到大陸紅籌股。香港股市的標的除了香港本身企業之外,屬於中資企業包括了兩大區塊—紅籌股和國企股( H 股)。所謂紅籌公司至少有三○%的股份是由中國內地直接持有,或者是持股至少二○%、且由中國省市機構所控制的公司。

非凡新聞周刊 2010+4+22 第210期.jpg 

「這幾年來兩岸三地的股市, 就屬台股最悶了。」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感嘆說,二○○四年到金融海嘯前,上證指數衝上五○○○點;港股獲得大陸挹注養分後,衝上三○○○○點高點,紛紛寫下歷史新猷。當時的台股,因為兩岸尚未連結,無法獲得國際間的認同,連萬點都攻不上去。

 

兩岸利多不斷紅籌看俏

現在兩岸互動頻繁,台商與陸資企業保持著互補合作機會,加上兩岸利多題材不斷,從ECFA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早期收穫清單,倒數計時的上海世博會,及這次金管會開放國內券商投資買賣香港紅籌股,甚至開放紅籌股來台發行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 台灣存託憑證),可增加台股動能。

 

香港股市的標的除了香港本身企業之外,屬於中資企業包括了兩大區塊—紅籌股和國企股( H 股)。所謂紅籌公司至少有三○%的股份是由中國內地直接持有,或者是持股至少二○%、且由中國省市機構所控制的公司。目前紅籌股共有九十七檔,總市值規模高達三兆八千六百億港幣(約新台幣十五兆六千三百億元),占港股市值約二一.三%。

 

一九九○年代,紅籌股更帶有些政策意味,由於中國政府鼓勵內地國有企業先到海外註冊,再去香港掛牌上市,許家豪提到,一方面讓國有企業紅籌股可以有海外經驗,另一方面可以為回歸前的香港金融業創造榮景。所以,一九九七到二○○三年SARS 期間,紅籌股成交比重一度高達三成。

 

然而,這些年來由於陸資企業深深影響著港股,保德信投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揚佳升就攤開桌上的數據解釋著,去年一整年,紅籌股占港股的成交比重約一六.七五%,國企股約占四四.五六%,兩者相加占了六一%。

 

港股漲跌得看陸企臉色

再看總市值,紅籌股約占二一%,國企股約占二七%,兩者合計達四八%,接近港股一半的總市值。換言之,現在港股的漲跌得要看這些陸資企業的臉色,好比占台股成交量七成比重的電子股,就幾乎決定了台股的漲跌。

 

台灣投資人不易直接購買陸股,但可以輕易買到大陸紅籌股,第一個動作先帶雙證件到券商開一個複委託帳戶,有外幣存款證明,接下來就跟一般買台股一樣,看到自己喜歡的股票拿起電話就可以直接下單。

 

許家豪指出,不同於台股以科技產業、外銷為主體,紅籌股重心放在食品、家電、汽車、通信、銀行等,例如全球最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中國第三大石化業者中海油,電腦品牌聯想,巴菲特所買的比亞迪,都是紅籌股,現在都可以在台灣買得到。

 

今年中國移動EPS 6.9元

想要在紅籌股領域中搶賺兩岸財,必須好好研究的第一檔標的,法人公推是中國大陸電信龍頭——中國移動,富蘭克林華美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中國移動背負著TD(中國手機專用規格)的3G擴展使命,王建宙更頻頻造訪台灣科技業者,與王雪紅、蔡明介更已建立了密實的合作關係。

 

中國移動是中國最大的移動通訊產業, 用戶總數達五億二千二百萬戶,也是全球最多的移動用戶數。在看好中國3G 市場大爆發情況下,預料今年中國移動EPS達六.九港幣,相較國際同業本益比三十倍計算,目前中國移動本益比只有十一倍左右,法人認為成長動能仍大。

 

青島啤酒年銷增加一成

台灣內需市場小,台股較少可以投資標的,中國大陸就不一樣了,在台灣小有知名度的青島啤酒,就是紅籌股之一。大陸人富起來,酒也喝得多,察看去年年報中,青島啤酒銷售啤酒達五百九十一萬噸,較前年同期成長一成,營收一百八十億人民幣(約新台幣八百二十八億元)。

 

在獲利部分,隨著民生消費成長,去年不管是燕京啤酒,或青島啤酒都出現大成長,其中青島啤酒大賺人民幣十二億五千三百萬元(約新台幣五十七億六千四百萬元),比起二○○八年成長達七九%,為大陸啤酒業中,第一家淨利潤超過人民幣十億元的公司,今年,由於南非世足賽開打,一般預料可望帶動啤酒的銷量更上層樓,也是最近的熱門話題。

 

目前為止國內投資人對於投資紅籌股反應卻很冷淡,券商指出,台灣民眾一則不習慣投資國外廠商,二則相對台股充分的資訊管道,紅籌股目前取得資訊管道不多,大家對陸股的刻板印象就是「不透明」,目前仍然是以法人研究單位為主。

 

不過,從過去港股紅籌股的走勢看來,可說把第一流的國營企業直接拉到香港掛牌,具有一定競爭優勢。

 

目前兩岸企業合作既多且廣,彼此的連動會增加,在紅籌股中早已見到與台灣公司合作,例如比亞迪電動車選上台灣的胡連車用端子,TCL多媒體家電大廠傳言使用友達面板,中國移動布建3G,更全面鎖定台灣手機業的上下游供應鏈,投資人應該要把格局拉高,不必只局限在台股。

 

未來金管會希望開放紅籌股來台發行TDR,據指出,可能多達五十八家符合TDR上市條件,所以,台灣投資人想跟巴菲特一樣直接投資血統最純正的陸資企業,搶賺中國崛起的兩岸財,紅籌股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撰文/尚清林】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1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