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計劃進行改造,目標在2015年前使獲利倍增,以維持資訊科技服務龍頭地位。(彭博資訊).jpg 

IBM計劃進行改造,鎖定軟體與服務業務,希望2015年前讓獲利倍增,並在五年內斥資200億美元從事併購交易,以在瞬息萬變的科技業保持資訊科技服務的龍頭地位。

IBM執行長帕米沙諾(Samuel Palmisano )13日在紐約投資人年度會議上表示,由於在軟體事業及高成長的新興市場積極追求擴張,2015年前的盈餘將從今年預估的每股11.35美元,躍增至每股20美元以上。帕米沙諾表示,2015年的IBM與今日和2003年相比,將不可同日而語,獲利將從這些高價值部門滾滾而來。

IBM策略改造的利多消息一出,激勵IBM股價12日在紐約盤中大漲近6%,至每股132.85美元,創7月10日以來最高單日漲幅。

IBM早在2004年就將重心從個人電腦移到諮詢服務,這次鎖定的改造重心為軟體,執行長帕米沙諾希望這個高利潤業務能在2015年前貢獻50%的稅前獲利,較2003年的比重三分之一大幅增加。IBM預期,五年內其主力服務業務的營利比重將由去年的從41%降至38%。

隨著大量交易與紀錄不斷電子化,帕米沙諾希望販賣能幫助顧客分類龐大資料的分析程式,包括雲端運算等,讓零售商能同步分類銷售數字,找到意想不到的趨勢,也能幫忙政府將龐大紀錄分門別類,更快抓出社福詐騙案或火災風險。此外,IBM也將發展監管高鐵、配電網路與其他基礎建設軟體服務。

帕米沙諾也計劃加快併購腳步,在2015年前斥資200億美元進行併購交易,尤以軟體公司為目標,將收購越南、捷克、埃及、波蘭與阿根廷等小型市場的企業。IBM自2003年以來已耗資130億美元併購57家軟體公司。

IBM也打算積極將科技服務銷往成長快速的金磚四國等新興市場,希望2015年前新興市場營收能從19%增至25%。

科技事業研究公司(TBR)資深分析師克倫斯指出,IBM提出的都是可達成的目標,這些策略已朝高獲利業務邁進。不過,在思愛普與甲骨文等大廠的夾攻之下,IBM也面臨先進軟體市場的嚴峻挑戰。

報導指出,迄12日為止的五年之間,IBM股價雖勁揚73%,卻不及惠普(HP)的136%,甲骨文股價在同一期間的增加一倍多。

分析師預估,IBM去年營收下滑7.6%後,今年營收將增加4.3%至999億美元,2011年及2012年銷售額也將各成長4%。

【編譯賴美君2010/05/14 經濟日報】

 

 

商用軟體大廠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的興趣廣泛,最近在電影「鋼鐵人2」中又軋上一角,飾演的角色就是他本人:集億萬富豪花花公子、軟體業巨頭、矽谷最成功的生意人於一身的角色。儘管如此,他現今可能也正面臨他職業生涯的最大挑戰,即是如何藉由收購而來的昇陽來進入硬體市場,挑戰IBM。圖+美聯社.jpg 

甲骨文CEO挑戰IBM

商用軟體大廠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的興趣廣泛,最近在電影「鋼鐵人2」中又軋上一角,飾演的角色就是他本人:集億萬富豪花花公子、軟體業巨頭、矽谷最成功的生意人於一身的角色。儘管如此,他現今可能也正面臨他職業生涯的最大挑戰,即是如何藉由收購而來的昇陽來進入硬體市場,挑戰IBM。

     艾利森30年來將其一手建立的甲骨文打造成商用軟體大廠,然而在競爭激烈下,他目前寄望藉由收購虧損連連的昇陽,跨足硬體業務,與IBM在企業IT服務領域正面交鋒。

     艾利森表示,「甲骨文擁有大量的技術,昇陽在甲骨文麾下應該比以前更加茁壯。」然而昇陽上個會計年度還是獨立公司時,大虧22億美元,一般人的看法都是甲骨文可能會放棄昇陽的硬體業務。

     在1990年代,昇陽憑藉銷售高階、高價的電腦予大型企業和網際網路新興公司,創造公司榮景,並於2001年達到事業高峰,然而該公司因網路泡沬化一蹶不振,業務再也沒有起色,即便該公司高超的技術和優秀的工程團隊廣受業界敬重。

     艾利森表示,他要用1960年代幫助IBM成功的相同策略,重建昇陽的硬體業務,意即銷售結合軟體和硬體的系統。

     IBM也曾是昇陽的潛在買主之一,不過IBM執行長帕米薩諾最終放棄該收購計畫,向來專攻軟體領域的甲骨文,出人意料的宣布與昇陽聯姻,出價每股10美分的價格,僅以56億美元現金就取得昇陽的技術和人才。

     艾利森表示,未來將繼續收購硬體公司,而目標將放眼半導體、儲存和伺服器技術等領域。

     甲骨文預計於9月召開「甲骨文世界大會」(Oracle World),屆時將展示至少兩套新應用軟體,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名為Fusion的應用軟體,該軟體包含伺服器、網路設備和儲存裝置、資料庫和中介軟體。

  • 2010-05-14
  • 工商時報
  • 【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  

    theatre_200115.jpg    200115.jpg

    200115_01.jpg   araki_tokyo_200x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