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設計師出身的耐吉公司執行長帕克,正帶領耐吉加緊海外擴張,並發展Nike以外的品牌。帕克以藝術與大眾文化品味聞名,常親自參與產品設計。.jpg 

全球最大運動鞋製造商耐吉公司(Nike)執行長帕克(Mark Parker)走過一段不尋常的職涯之路,他先擔任鞋子設計師數年,才開始在公司內一路晉升。如今他正帶領耐吉往新方向前進,除了加緊海外擴張,也把耐吉品牌擴大到Nike之外。

帕克設定野心勃勃的目標,希望到2015年讓耐吉的年營收成長40%至270億美元,但由於美國的銷售趨緩,他把賭注押在中國、印度及巴西等市場,和這些國家迅速增加的中產階級。

帕克指出,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的經濟十分強勁,將有很大機會讓耐吉營收比率大幅成長,部分已開發市場也有機會讓耐吉賺進更多錢。他也看好Umbro等非Nike品牌能帶來強勁成長。Umbro是著名英國足球運動服飾製造商,三年前被耐吉以5.82億美元買下。

世界盃將在6月11日開幕,耐吉和愛迪達(Adidas)的競爭愈演愈烈,帕克也擴大足球品牌拓展計畫,他相信Umbro將成為全球要角,而Umbro的影響力也會幫助耐吉拿下更多歐洲市場。

帕克指出,耐吉正挑選部分運動產品,讓它們跨入生活產品的領域,「把我們一些很棒的運動產品設計用在日常生活產品上,可能帶來不少商機」。

帕克同時也以其藝術與大眾文化品味聞名,他極力讓藝術家和運動員共同激發創意火花,甚至自已參與設計過程。

帕克刻意讓非運動圈的人參與,以便為產品帶入新觀點。例如,他和布魯克林區知名街頭藝術家Futura擬定新計畫,讓Futura和世界自由車賽知名選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共同設計阿姆斯壯參加環法自由車賽所騎的自行車,並一同設計鞋子。

帕克自己也實際參與設計運動鞋,不僅和耐吉傳奇設計師哈特菲(Tinker Hartfield)、日本知名音樂家與藝術家藤原浩一同設計出許多產品,連在開會時也會隨意塗鴉,他說:「我的筆記本除了滿滿的筆記之外,還有很多素描。」

但帕克表示他不會過度干預下一代產品的設計,只會偶爾與其他設計師閒聊他們的設計。

世界高球球王老虎伍茲爆出桃色緋聞後,許多廣告主紛紛宣布不再請伍茲代言品牌,耐吉卻獨排眾議力挺伍茲。在伍茲復出球壇時,耐吉更推出以伍茲已故父親的談話為主題的新廣告,毫不畏懼伍茲緋聞帶來的風險。

帕克指出,代言耐吉品牌的運動員是耐吉家族的一部份,耐吉會和這些運動員維持緊密關係,耐吉堅定相信伍茲,也支持伍茲,如同支持NBA巨星布萊恩(Kobe Bryant)一般。

布萊恩2003年身陷性侵風暴,運動員生涯陷入低潮,但耐吉仍力挺布萊恩。布萊恩走出風暴後,去年率領洛杉磯湖人隊奪下NBA總冠軍。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編譯 簡國帆2010/05/24 經濟日報】

              nike-708.png

耐吉 爭中國第一體育品牌

耐吉品牌總裁丹森接受新華社採訪時透露,目前中國市場已經占耐吉全球營業額的8%到9%,成為耐吉最大的海外市場。耐吉正計畫深入中國的二線、三線城市發展,力爭中國第一大體育品牌的地位。

丹森說:「中國市場目前占耐吉全球銷售的8%到9%,成為美國之外最大的市場。在未來幾年,我們可以期待更大的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市場可以快速的進一步擴張。我們將竭力把耐吉打造成中國第一運動品牌,這不僅指籃球運動,而且還包括其他世界性運動,包括足球、跑步、甚至橄欖球。」

對於下一步在中國市場的發展計畫,丹森表示力圖將耐吉產品推廣到中國二線和三線城市,讓更多人更容易接觸到耐吉的產品。他表示,「我們現在已經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這樣的一線城市成功推廣耐吉產品,接下來要擴展到二線和三線城市。透過分銷經營和合作夥伴的方式將產品的銷售網絡擴大,同時也會加強跟中國青年的聯繫」。丹森認為中國市場可以推動耐吉產品的創造性和革新度,也會提高中國製造的創新進程。

【2010/08/1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