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風雲起.jpg

這次富士康員工連續有11個人跳樓,已把郭台銘逼上火線,這一連串效應讓富士康(02038)在香港的股價從11.68港元跌到5.26港元,今年以來只有5個月,富士康股價已掉了55%,這對鴻海(2317)造成很不利的影響。

 26日政大教授周行一在經濟日報發表專文,他認為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凸顯了一個訊號,那就是台灣低價代工時代已走到了極致,不但是台灣的業者,就連中國扮演生產基地的角色也結束了,中國的工資已不再廉價,台灣的代工產業必須思考新方向,否則恐怕會愈走愈困難。

 台股這一回跌破年線,必然是一個大調整,未來的盤整恐怕至少3個月,在技術面會有一段低量壓縮的盤整,才能確立底部,因此,操作上必須十分有耐心。其次是台股不會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向,任何技術分析說台股要跌到那裡,都是沒有意義的事,因為台股一定要看國際盤的臉色,這其中,中國股市未來走向十分重要。

 這一回深滬A、B股都創了最低價,其中上證在2481.947,上海A在2603.067,滬深300最低在2647.597,深證在953.091,深圳A在1000.152,上海B在195.246,深圳B在510.555。這些指數的最低點不宜再破,否則對全球股市都會很不利。

 滬深股市在5月21日絕地大反攻,24日又拉出長紅,滬深300最高達2886.368,過去1年來,深滬股市已下跌3成,打房已對中國總體經濟帶來實質影響。地產股紛紛腰斬,一些銀行股也跌掉4成,加上鋼鐵、水泥等建材股也都大跌逾4成,這是中國股市第一次在全球性金融危機中示弱。中央會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新政策出來,必須仔細觀察。

 其次是歐洲危機是長期性的調整,看起來美國的投資銀行已把歐洲5國分批當肥羊來宰,一下子希臘,一下子西班牙,下一個會是誰?一個一個輪流宰。歐洲各國只要有破綻,一定會招來投機禿鷹。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禁止放空,也無濟於事。這次禿鷹突擊歐元,難保下一回合不會投機英鎊。我想歐洲的烽火會持續一陣子,所以這回世界經濟調整恐怕要費一些時日。

 至於南北韓問題,我認為雙方只會動口不動手,南北韓雙方宣布斷交,但衝突不會擴大,因為這對南韓一點好處也沒有,李明博只是想討回面子,讓南韓執政黨在選舉不要選得太難看。26日南韓股市上漲21.29,已是亞洲表現最好的市場,因此,南韓危機不必多慮,台灣要擔心的是彭總裁的穩健匯率政策,碰到南韓大開大闔玩起匯率波動的遊戲,台灣肯定是輸家。

 

如果國際情勢穩下來,台股也將在7千點附近盤整,未來多空都會很謹慎,大致說來,令人最難熬的跌勢應已近尾聲,因為原先強勢股補跌的動作都出現了,像華義(3086)從35.2元殺到29.7元,天良(4127)從33.1下殺到26.2元,展成(3089)從16.5元跌到12.25元,幾乎回到起漲區。網路家庭(8044)則在83元以上挺住,強勢股最後的補跌動作都是跌勢的尾聲。

 

另一方面,跌深股開始反彈,像是中國的電子書漢王科技(002362)創了175人民幣最高價,元太科技(8069)26日拉漲停,另外,振曜(6143)則搖身變強勢股,這一波從69.3元漲到86.4元,成為率先崛起的黑馬。

 

26日化成鋁箔的立敦(6175)拉漲停,展現強勢,DRAM經過三星風暴,看起來殺盤已告一段落,目前美光仍站在8.8美元以上,這一波下跌並不多,南韓HYNIX,日本ELPIDA也都很強勢,台灣的DRAM股則跌得四腳朝天,其實是市場過渡恐慌。25日華邦電(2344)急拉,26日又漲,南科(2408)拉漲停,華亞科(3474)也上漲。而第一季業績表現很好的力晶(5346)從6.45元跌到3.61,股價一口氣暴跌44%,連2日最低點都跌破,有點跌得過頭,股價應有修正回來的機會。還有在興櫃的瑞晶(4932)從50元跌到23元,股價大跌54%,都是投資人驚慌殺過頭的代表作,下周會有強力反彈機會。

 

封測股的情況也是一樣,像超豐(2441)已經連3季EPS都超過0.9元,今年最保守也有3.5元,但股價卻跌到30元,矽格(6257)則急拉漲停。

 

從元太與振曜的強力反彈來看,未來大盤可能震盪盤旋,但是跌深的超跌股可能會有較出色的表現。這次大盤回檔超過1千點,但航空股的華航(2610)站上14元,卻是今年率先創新高的代表,長榮航(2618)收在17.3元,也距18.06元不遠。台灣的DRAM下半年也許有機會出現像航空股鳳凰浴火再出的新風貌。另外,26日華南金(2880)、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強力大漲,代表金融股基期很低,是未來政府護盤的法寶,可以多加留意。在中國概念的潤泰全(2915)與潤泰新(9945)這回股價姿態也很高,這次回檔是切入中國大潤發投資的好機會。

【2010年05月28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look400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