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第一次到緬甸,出了機場之後立刻就覺得十分詭異,因為幾乎每個女人臉上都畫著黃色粉狀的線條跟簡單的圓形圖案,一眼望過去彷彿是來到了什麼原始部落。

     後來才知道那是一種保護皮膚防止日曬的土方。

     那個玩意兒叫做「坦那卡」,是一種樹木的名字。緬甸人把「坦那卡」的樹枝磨成粉,混著水調成糊狀,就把它抹在臉上。

     不過我一直想不通,就是緬甸人抹「坦那卡」,並不像抹面霜一樣均勻塗抹在臉上,而是像鬼畫符一樣在臉上劃上線條或圖案,那麼,沒有塗到的部分呢?不是受不到保護了?還是由於皮膚會吸收「坦那卡」,然後平均分配到皮膚組織裡?下次有機會要好好問一下。

     我也仔細觀察了一番,緬甸女人的皮膚雖然沒有很明顯的比周邊其他國家的女人細緻、白晰,但是普遍來說確實還不錯,也比較白些。我只是覺得,就算是「坦那卡」真的有效,但是緬甸女人從早到晚把自己的一張臉畫得像要出草殺人的原住民,好像也有點得不償失。

     不過這也是文化差異造成的印象吧。

     緬甸男人的審美觀點大概與其他地方不一樣,不然為什麼每個緬甸女人都抹「坦那卡」。

     這樣講好像也不太對。一直遭到軟禁的緬甸民主象徵翁山蘇姬,好像就沒見過她臉上塗「坦那卡」的樣子。

     「坦那卡」在緬甸確是一項重要的產品,到處都見得著,市場裡也有很多攤販,擺出切成一段段的「坦那卡」出售,買的人也多,很多觀光客去逛緬甸市場,都會被如影隨形的推銷者塗抹「坦那卡」,然後多數會勉為其難買上一罐。

     我也買過送給女兒,她好奇塗了幾次就再也沒用過。

     我喜歡「坦那卡」的原因就是因為它自然,來自於自然也歸於自然。這是最好的環保,也只有在相對落後的地方才能保存這些跟地球友善相處的好習慣。

     我在緬甸旅遊,帶著我跑的導遊就經常如數家珍,告訴我這棵樹的葉子能做藥用,那棵樹的果實可以食用,另棵樹的枝幹、樹皮又可以做什麼用途。真讓人覺得天生萬物皆有所用。

     另外譬如說香蕉葉,在東南亞一帶就有太多的用途,用來包裝食物、當做餐盤、做成泰國「水燈節」用的水燈、燒烤食物時當做錫箔紙用…不一而足。

     有次在北越南下龍灣的一處市場躲雨,見到很多人的摩托車後面都裝著一片或是多片碩大的樹葉,思量之下不禁啞然失笑,原來這是越南人在下雨天為摩托車DIY的擋泥板。真是太好了。

     這種東西,隨便亂丟都沒關係,因為它們最終都會分解回歸自然。

 

  • 2010-06-19
  • 中國時報
  • 【梁東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