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台灣女婿郭炎 消失台灣二十年變百億富豪

他,在台灣消失的二十年間晉身百億富豪,一出現就驚動台灣政商界;他,行走大陸往來無白丁;他是遊走兩岸三地的紅頂商人-- 郭炎,現在他打算砸百億回台,成為第一世家辜家的合夥人……

048-300.jpg 

郭炎,這位原本在台灣默默無聞的人,現在卻成為攻占媒體版面的「紅」人,去年九月,他第一次出現在台灣版面,是與剛宣布接任閣揆的吳敦義在香港碰面;第二次出現,是被傳為幫中信金併購南山人壽的靈魂人物;第三次,則是有意入股中信金九.九%股權,成為中信金單一最大股東,這三件事都驚動台灣政、商兩界,而第三件事,才是這位神秘金主出現在台灣的真正目的。

在台灣,他熟識閣揆,又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世家辜家的事業合夥人;在中國,郭炎更是往來無白丁,他是中國太子黨老大哥、前中信證券集團董事長王軍重要的事業夥伴;他與中國下一屆的領導人習近平的夫人同桌吃飯,與鄧小平的女婿、中國保利集團總經理賀平打高爾夫球,兩岸達官貴人都與他有交集。

但這位遊走兩岸政商界的紅頂商人,拿的卻是台灣與香港的身分證,娶了台灣老婆,每次總統大選都回台灣投票,當媒體將他冠上「中資」的名號,他會站出來大聲澄清:「我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就是怕被「染紅」。
越南華僑 立志從商
在信孚銀行賺到第一桶金
郭炎接受本刊的專訪時,還出現一位神秘客-- 享譽國際、被中國稱為數學天才的哈佛大學數學系主任丘成桐,前來與他結伴赴約,顯見郭炎的人脈不僅僅只有政商,連最聰明的數學家都是他的朋友。

事實上,郭炎是越南華僑,家族在西貢經營中藥材生意,越戰時改為美軍洗衣,十六歲那年他立志從商,由越南輾轉到台灣來,第一年考上成大建築系卻放棄不唸,在台北南陽街苦讀一年後考上台大商學系,「郭炎靈活又聰明,是少數拿到台大書卷獎的僑生,」跟他一樣念台大與柏克萊大學的學弟、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林存修回憶起他倆曾經共同修過一堂財務管理課,當時期末考只有三個人及格,林自己六十分,郭炎卻拿到一百分,聰明才智可見一斑。
一九七五年郭炎於台大畢業後,與小他一屆的學妹結婚,先到香港拿碩士學位,取得柏克萊金融學博士學位。郭炎回到香港美國加州國安銀行(Crocker)任職時,結識前國家副主席王震之子王軍。八四年,王軍還只是中信證券業務部副經理,正打算跟澳門總商會會長馬萬祺二兒子馬有恆合作,到珠海投資啤酒廠,他協助王、馬兩人聯貸到三千萬美元,郭炎因此跟王軍結下不解之緣,成為彼此事業中的貴人。

之後,他轉到美國信孚銀行任職,八七年間被派來拯救虧損連連的台灣分行,他抵台的那一天,台股剛剛登上一千點,正在朝一萬兩千點狂漲,他接任信孚銀行後,開創不少新業務,讓銀行從虧五百萬一路賺到五千萬美元,隔年郭炎就領到美國總公司給他的一二五萬美元(當時約台幣四千萬元)的獎金,事業是郭炎累積第一桶金的基石。

在台規畫發行 第一檔可轉債
也是第一進中國的私募基金


郭炎最出名的是戰功,就是協助永豐餘發行台灣第一檔可轉債,成為亞洲的第一人。當時,現任精誠集團董事長黃宗仁任職於永豐餘財務部門,他透過徐善可想跟信孚銀行借款,但要求最便宜的利息,郭炎跟他提到了可轉債,並將學校所學的財務工程用微積分導出來給原是電腦博士的黃宗仁看,黃宗仁一口答應要做,完成了台灣第一檔可轉換債券,也成為台灣企業可以到國際發債的始祖。李存修還曾為此寫過一份研究論文,盛讚郭炎的創新。
後來,郭炎與黃宗仁合作成立永信證券。九一年,郭炎被調回香港亞洲總部,從此消失在台灣金融業。

(全文未完 更多內容請看349期財訊雙週刊)

  • 財訊
  • 2010-06-23
  • 第349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