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隨著iPhone的普及,iPad的狂賣,我們真的即將成為現代「遊牧民族」;隨時隨處都處在網際網路的社會中,可以在不斷的移動中同時做很多事,只是,我們的世界真的變大了嗎?

     「距離已死」,這是手機最大的貢獻,人機一體讓我們不用被綁在固定的場所,透過手機,可以一人分飾多角,談神祕的多重戀愛;可以身兼數職、欺騙老闆。看來,手機對親密或信任關係不見得有利。

     國外的研究卻出現了相反的結果,一個挪威社會學家研究發現,許多人半數的電話或簡訊,是集中傳給三至四個人,事實上手機這種「連線的共處」方式,反而讓親人、好友關係更緊密。

     台灣還沒有這樣的研究,但例子隨處可見。昨天中午我在餐廳吃飯時,坐在對面的漂亮女孩點菜後,隨手拿起手機向電話那頭報告,「爸!我點了豆漿和小米粥」,她視我這個在場的陌生人為無物,我也見怪不怪。

     不過,向來「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社會學家們就覺得很怪了!他們擔心,手機方便和親人、好友聯繫,可能反而讓我們失去找到「點頭之交」的機會。點頭之交有什麼重要性,社會學家格蘭諾維特(Mark Granovetter)一九七四年的研究《求職》發現,只有一成六的人是經由見面的人找到工作,約八成四的大多數人,則是透過泛泛之交找到工作。

     道理很簡單,好朋友或親人的關係彼此重疊,任何訊息可能就在這個小圈子傳,只有泛泛之交才可能變成橋樑,將消息傳到我們不熟悉的世界去;不只是求職而已,社會學者認定泛泛之交對社會維繫相當重要,沒有這些泛泛之交,現代社會可能會成為一個個支離破碎的小圈圈。

     手機讓我們更向內看,也許可到臉書上碰碰運氣,我的朋友如果和我同一個圈子,透過臉書,「我朋友的朋友」,有沒有可能讓我找到點頭之交的機會。以我這個臉書新人來說,似乎並不容易,事實上,臉書比較像是一個個志同道合的團體,從伊朗的反對派到美國的茶葉黨,臉書都是一個很適合的管道,不但可以快速集結擴散,而且不管屬於何宗何派,「給我臉書,就可以找出這一派的教宗!」

     只是,臉書這麼強大的功能,卻不見得能找到泛泛之交。我常常去的是一個「進步」的臉書團體,重視環保、勞工權益,反對死刑。我很好奇,那一天能不能在這裡找到一個支持死刑的異類?也許那就有找到泛泛之交的機會了!

 

  • 2010-06-25
  • 中國時報
  • 【吳典蓉】
  • facebook社群行銷熱》OPEN將衝上人氣第一 【方德琳《30雜誌》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