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電力業龍頭能電公司14日啟用阿基米德太陽能電廠,率先利用融鹽儲存太陽熱能,克服再生能源常面臨的天候限制。(路透).jpg 

義大利最大電力業者能電公司(Enel)14日啟用一座創新的太陽能發電廠,利用融鹽儲存太陽熱能。

Enel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這座名為阿基米德(Archimede)的太陽能電場,率先使用融鹽作為熱傳遞流體。該廠位於西西里島(Sicily)東南方靠近塞拉庫西(Syracuse)。

Enel公司說:「這座電廠可以收集儲存太陽熱能數個小時,以便在夜晚或陰天時發電,克服了這種可再生資源普遍存在的限制,也就是只有在天候條件允許下才能使用。」

這套系統包含約3萬平方公尺的鏡子,可聚焦太陽光至5,400公尺長、內含融鹽的管子。

Enel公司說,融鹽加熱後,可用來驅動蒸氣發電機,帶動旁邊的複循環發電廠的渦輪。該公司並表示,這座電廠的發電量約500 萬瓦,預計每年可省下2,100公噸的石油,並減少3,25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這座電廠以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Archimedes of Syracuse)命名,據稱他在布匿戰爭(Punic War)中利用燃燒鏡(burning mirror),使包圍希臘的羅馬船隻著火。這場戰爭在西元前212 年結束前不久,阿基米德死在一名羅馬士兵手裡。

Enel公司執行長康提(Fulvio Conti)在阿基米德廠啟用典禮上表示,該公司還計劃將新式集光型太陽能發電(CSP)技術用於北非及中東等地。

康提說,開發這種新CSP技術將使能電公司減少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並可廣泛用於北非及中東這類陽光長年普照的地區與國家。

該公司並打算今秋出售旗下能電綠能公司(Enel Green Power)少數股權,以籌資減輕龐大債務。分析師估計,能電綠能公司的價值約120億美元。

義國政府表示,義大利是歐洲第二大太陽能發電國,僅次於德國。

【國外組/法新社米蘭十五日電2010/07/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