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綠經濟席捲全球,這場環保革命絕對與你息息相關。你是否已做好準備,成為企業爭搶的綠領人才?

f_1278471975625.jpg 

f_258196_1.jpg 

誰是下一波站在浪頭上的人才?

 

要回答這個問題,20年前用的關鍵字可能是“internet”,15年前變成“IC”,而從今天開始到至少未來10年,都絕對離不開這個形容詞:“green”。

 

當綠經濟伴隨全球暖化危機成為舉世注目的課題,連帶掀起另一波新的人才需求。誰能在這浪潮中佔有一席之地,誰就是未來的要角或贏家。

 

不管是企業或個人,都不能自外於這場來勢洶洶的綠色經濟革命,如何定義你是不是「綠領」?關鍵就在你能不能看到當中的契機、或滿足企業的新需求,具備綠經濟下不可或缺的新思維。

 

新綠色革命,你不能缺席

 

企業對綠領人才的需求愈來愈殷切,因為除了競爭跟獲利,他們現在更需要創意跟創新做法,來協助兼顧生態責任,而這是過去相對陌生的課題。

 

像美國零售商龍頭沃爾瑪(Wal-Mart),就和玩具供應者合作,減少16項物品的包裝。除了讓玩具供應商省下包裝費和減少碳足跡排放,沃爾瑪也少用了230個運貨箱來分發玩具產品,1年等於省下356桶油及1,300棵樹。不只沃爾瑪,許多大型連鎖賣場也考慮跟進。未來,品牌廠商若無法降低製造的碳足跡,商品可能都進不了這些大通路。

 

消費者環境意識興起,則帶來新壓力,也創造新市場。例如蒂芬妮(Tiffany & Co)宣稱不再使用珊瑚來設計產品,而英國知名品牌Vivienne Westwood與Amazon Life合作推出的「+5℃」環保包,提醒消費者每排放400~500ppm的二氧化碳,地球溫度就會比現在再升高攝氏5度,大受歡迎。

 

美商3M台灣子公司技術處處長仝漢霖指出,消費者對環保愈來愈講究,讓企業必須研發相關產品。台灣3M銷售的空氣清淨器、遮陽膜,8成都跟減碳省電等訴求有關。

 

中技社環境技術發展中心主任,同時也在中央大學EMBA開設「綠色消費與生產」課程的鄒倫分析,雖然太陽能光電及LED產業的產值及就業機會,似乎是目前綠色工作中比例最大的一塊,但由於節能減碳已經受到普遍認同,其實相關工作機會很多。從太陽能、風力發電等能源產業為圓心向外擴張,所有企業都會渴望能回應這些挑戰的「泛綠領人才」。

 

「例如綠色輔導、綠色顧問、綠色技術認證師等新綠色職缺都會應運而生,依此邏輯,台灣的綠領從業人員,可能會以百萬人起跳,」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舉例說明。

在眼前的工作中注入綠色DNA,成為每個人未來職涯必備的“sense”。到底,「泛綠領人才」應該具備什麼能力?

「漂綠」3種必備能力

「跨界技能、永續發展思維,和國際洞察力,」中大教授、教育部顧問室綠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劃推動辦公室主持人施聖洋言簡意賅指出

他進一步說明,傳統的會計要能做綠色會計,也就是不僅要計算企業收入與支出,還要核算因為生產而產生的資源消耗量有多大,列為企業的環境成本。會計單有會計技能已經不夠,還要懂管理學、環境經濟學、可持續發展經濟學和生態學等。

一邊把玩著塑料使用減少43%、可減少50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新產品“twist water”,泰山企業總經理鄒信南同時指出,發展綠色產品,必須讓商品從生產到回收都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所以工業包裝設計人員不僅要懂設計,還要懂運輸、工業裝載與材料特質,才能設計出在運送過程中,創造最少二氧化碳的產品。

鄒信南接著強調,人才難求,但他們不惜引進英美留學回國的行銷人才,廣納業界好手,就是希望透過新世代來活化傳統企業的腳步。

除了跨領域技能,對永續價值觀的認同,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泰山企業從3年前開始在內部宣傳永續環保價值觀,為了讓員工換腦袋,他們推動「小人物大成就」的活動,只要提出節能環保的idea,就頒發績效獎金。

 

花了3年,才逐步改變員工習慣,可見其難度,不過也因此能催生出“twist water”。泰山企業產品經理廖文偉指出,當初思考這個產品時,精簡瓶子塑料的使用當然最環保,但在實用性上,卻容易因承受不了內容物而破裂。當兩個目標都同樣重要,泰山行銷團隊與合作的塑膠中心研發人員不斷測試各種可能性,歷經多次失敗,才研發出最適性的材料比例。若不是綠色價值已深入企業文化,又怎麼能堅持到成功?

最後,「綠色趨勢發展一日千里,必須主動學習,時時觀察國際趨勢變化,」施聖洋補充。其實,做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珍惜環境本來就是每個人的義務。當它成為一項新興職能,當然更沒有理由不把握!

小字典:碳足跡

指每個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企業與個人碳足跡可以分為直接碳足跡和間接碳足跡。前者是因使用石化能源而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經常坐飛機的人會有較多的碳足跡;後者是因使用各種產品而間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消費一瓶普通的瓶裝水,會因它的生產和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排放而帶來碳足跡。

 

8步驟,晉升綠領族

Step1:打破迷思。不要以為綠領工作只有學者、科學家或博士才能擁有,事實上任何產業都需要這種人才。

Step2:描繪自己對工作的夢想。Green Economy顧問公司建議,先縮小你想要的工作型態、踏入的領域。

Step3:認識產業。搜尋哪些公司強調自己是綠色品牌,又在招募什麼樣的人才。

Step4:轉換角色。試著思考如何將原有的工作經驗融入這個領域,或補強跟綠經濟有關的know-how。

Step5:向非營利組織取經,不論綠色人脈或職缺,它們常有豐富資訊。

Step6:發展綠色企業相關人脈。打聽哪些人是綠色產業的龍頭,試著出席研討會、和他們建立關係。

Step7:考取新興綠色證照,證明能力。

Step8:展現你最「綠」的熱情!

 

 【文/黃亞琪 圖/陳柏年】

 

【《Cheers雜誌》118期 / 7月號/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