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今年有3組人馬找上我,表達對接手溪頭米堤大飯店的高度意願,如果我願意割愛的話,有一組人馬的出價金額是新台幣28億元以上。這3組人馬中,有一組是來自香港的大飯店集團、一組是高雄某大飯店的總經理,而另一組是屬於房地產掮客。

我很高興溪頭米堤成為眾多有意經營飯店者搶親的對象,這代表著這3年來,我的苦心經營,讓大家不僅看到米堤的浴火重生,更有蛻變後的新價值。

感謝媒體在過去多次對米堤大飯店的報導,一方面是飯店從最美的度假飯店,卻變成廢墟,中間有很多傳奇故事,另一方面是我想了很多創意行銷點子。

它的滄桑,是歷經1996年賀伯颱風、1999年921大地震,及2001年桃芝颱風侵襲,被土石流掩埋殆半,變成不良債權,讓我有機會買下,買價多少?因雙方簽保密協定而不便透露。

剛完成過戶,就有人「加價」5000萬元欲接手,等整修時,有人要讓我「淨賺」1.5億元,再到開幕,價格可賺到「7億元」,從2006年4月到2007年1月,不過是10個月時間;當初視為「傳家寶」而忍住不賣的我,現在能賺20多億元仍不想賣。

能受買家青睞,一方面它是台灣唯一最美的歐洲頂級宮廷飯店,另一個則是ECFA簽定後,休閒度假飯店已成陸資青睞對象。

當然,透過創意行銷,也讓飯店大大提高了知名度,最成功之處是賦予它「故事性」。像飯店前有一對石獅,本來立於門口兩側,因土石流沖刷而緊捱在一起,我請南投縣長為石獅的「愛情」而「證婚」,還設立一個幸福鐘,成功吸引不少新人來此「度蜜月」。

我也仿植樹節活動,在飯店設「名人樹區」請入住名人植樹,抓準他們想來看看樹長高沒的心理,製造他們再度光臨的商機及口碑傳播效力,這些名人包括日本政要、企業人士及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我也首創飯店導覽的「講故事」行銷,每位員工都能為賓客傳述米堤浴火重生的故事,另外還聘請外籍樂團迎賓及送客。我最想強調的是,住在溪頭米堤的「幸福指數」可破表,因為飯店不只是讓客人過夜而已,它還可以是另一個家。

當然,我從紡織業踏入法拍與不良債權市場,再到飯店經營,米堤能從廢墟變成黃金,靠點子「加工」不少,這也證明點子夠多、夠好、夠創新,企業經營就能利用加工賺大錢...。

【口述/李麗裕;整理/顏瓊真】

※理財周刊51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補貼概念股 大爆發
◎封面故事;新興市場訂單成長 百一營收將再創新高
◎封面故事;兩岸生技業夯 進階訂單能見度高
◎新聞熱線:張忠謀妙喻景氣 客戶隊伍比上半年短
◎新聞熱線:友達陳來助談營運 輕舟才能過萬重山
◎新聞放大鏡:郭董的承諾 會不會跳票?
◎特別企畫:台灣企業邁向巔峰
◎特別企畫:記憶體模組市占率 挑戰大鯨魚 威剛5年內實現
◎本周關鍵強股:金融領軍傳產接棒 衝關8000點
◎台股火線;股價長期趨勢 關鍵在於獲利能力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1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