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原本在台灣擔任銀行中階主管的唐詮糧,發現來台灣旅遊的中國大陸遊客對台灣特色商品非常感興趣,而且購買力強,讓他意識到中國大陸內,台灣商品一定相對匱乏,大批的遊客才會到台灣來瘋狂採購。

於是,在2000年與太太毅然離開台灣,經過一番評估,決定以貿易商結合通路商的一體化模式,從大連出發,將台灣特色產品引進中國大陸東北,更眺望延伸到東北亞。

 

大連乃中國大陸北方明珠,緊鄰環渤海灣,地理位置優越,交通運輸便利,是東北亞物流商貿重鎮。2007年唐詮糧就選擇在大連設立「遠疆商貿大連有限公司」,以蓬勃的朝氣和進取的精神不斷開拓創新,經營台灣進口食品、茶葉、日用化妝品、建材塗料、汽車保養品等項目。

 

目前遠疆商貿公司已在東北遼寧有4個辦事處,分別位於瀋陽、營口、丹東和大連開發區;另外在北京、西安、台灣的台北及南投則分別設有聯絡處。

 

放棄平淡生活 遠赴濱城圓夢

 

太太是公務員的唐詮糧,當初夫妻倆在台灣過著雖平淡卻穩定的生活,但當他看

到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商機時,他便再也無法安於原本的生活中。

 

唐詮糧瞭解到台灣本土商品文化還沒有廣泛地散播到中國大陸的每個角落,他認為,兩岸具有相同的文化歷史與語言背景,應該讓中國大陸民眾擁有享用台灣道地商品的機會。於是,一個「將台灣優質商品推廣到中國大陸」的想法在唐詮糧腦中成形後,他便帶著太太遠赴中國大陸各地進行考察。

 

他們先後到過南京、蘇州、寧波、北京等地,體會到這些城市的繁華,卻找不到親切感及歸屬感;最後,在朋友的建議下來到大連。碧海藍天、遍地綠茵的大連,同時也是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環渤海經濟的龍頭,這一切都讓唐詮糧猛然意識到,這個美麗的濱城,就是他開啟夢想的城市。

 

創業之初艱難 親情友情支持

 

唐詮糧表示,初到大連所面臨的許多困難都是先前無法預料的。在成立遠疆商貿之前,唐詮糧曾做過許多試驗,經營過許多商品,甚至賣過便當,但一直沒有找到行之有效的經營方式;加上對中國大陸政策不甚瞭解,以及對市場運作狀況不熟悉,初期只能用「舉步維艱」形容。

 

初來乍到的唐詮糧孤獨無助,遇到問題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庫房裡的供暖水管漏水,短時間就地面積了不少水,許多貨物被泡在水裡,唐詮糧試著用雙手堵住洩漏點,但水壓太大,根本無法堵住。在供暖公司上門維修前的幾個小時裡,唐詮糧不但被淋成了落湯雞,一些貨品也遭受損失。

 

在這困難的時刻,唐詮糧的家人在身邊堅定的支持他,堅信東北這塊台灣商品相對空白的區域一定會大有前途。同時,許多熱情好客的東北人也成為唐詮糧的朋友,在業務上給了許多幫助。

 

隨著時間的推移,唐詮糧對各項業務開展越來越熟悉,在2007年,決定以貿易商結合通路商的一體化模式開拓市場,成立遠疆商貿公司,事業正式步入軌道。

 

引進寶島商品 貿易通路並進

 

唐詮糧發現,大連開放得較早,接受新鮮事物相對較快,但東北地區對台灣商品認識不深,甚至還不如鄰邦日本和韓國商品的瞭解。大連許多經銷商已銷售日韓商品多年,為推廣台灣商品帶來了挑戰,但唐詮糧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同文同根,在認知度提高後,台灣商品一定更容易被接受。

 

由於遠疆商貿公司本身是貿易商,只是架起台灣和東北兩地的橋樑,要將台灣的優質產品推向廣大的市場,十分需要一個對外視窗,於是,以營銷商品為目標的「台寶鴻達」零售店面應運而生。經過一段測試適合東北市場口味的階段之後,發現大連消費者對台灣的金門高粱酒、高山茶、麻糬等最感興趣。唐詮糧希望台寶鴻達再運行一段時間後,能夠成為專門銷售台灣熱門商品的連鎖銷售店,並透過網站做物流配送。

 

有了貿易管道和零售通路,唐詮糧的事業得以更加有效地發展起來,他希望能將更多的台灣好商品引進中國大陸,讓大陸消費者能享受到安全健康又有特色的台灣產品;同時也能與台灣企業一起成長,創造雙贏賺大錢。

 

 【撰文/貿協大連駐留辦公室】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9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