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jpg 

觀光局日前舉辦第一屆特色夜市PK大賽,要選出最環保、最友善、最有魅力、最好逛和最美味等五大特色夜市。選拔期間,不但商家全力宣傳,縣市首長也全力投入拉票,形成激烈競爭。

     台灣夜市有小吃,也販賣各式各樣用品,呈現出台灣庶民的生活與文化,因此,如果想要認識台灣本土特色,走訪各地夜市、品嘗美味小吃,是最迅速、有趣的方法;近年來,觀光夜市更成為各地方政府推廣觀光旅遊的賣點與亮點。事實上,台灣著名的夜市早已成為愈來愈多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台灣的夜市文化聲名遠播,連國際知名的旅遊頻道都做了專題報導。

     不過,觀光客、尤其是國際觀光客到台灣逛夜市,究竟是來「體驗」台灣夜市豐富多元飲食與休閒文化,還是抱著「獵奇」的心態,湊湊熱鬧,卻並沒有消費的意願,倒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夜市是台灣人生活的一環,主要有三大據點:一,廟宇附近形成的夜市。如台北慈祐宮旁饒河夜市,萬華龍山寺旁的華西街夜市、廣州街夜市等。二,學校附近商圈形成的夜市。來自不同縣市的大學生在學校附近租屋群聚,慢慢形成夜市或商圈,師大夜市、逢甲夜市都是有名的學校商圈型夜市;三,外來者聚集處形成的夜市。都會邊緣地帶因地價較便宜,生活指數較低,常是外來者聚集的地方,久而久之,也形成夜市。

     不論哪種形式、什麼原因形成的夜市,夜市最重要特色一定要人多,要人擠人,人擠到從商店滿出來、擠到人人站在攤販邊吃東西、搶東西,才有那種逛夜市的感覺,也因此,夜市不免給人又亂又擠的感覺。雖然夜市飲食常讓人回味再三,但夜市多為攤販形式,流動性攤販對食材與食器的衛生能顧及多少,不免讓人掛心。即使是固定式攤販,或者有店面的業者,因經營型態與生意忙碌,是不是會注意到衛生的問題,也讓人關心。不少國際觀光客慕台灣小吃、夜市之名而來,但是到了夜市看到那種髒亂,常常不敢坐下來吃。

     再者,夜市常常是長時間慢慢形成,店面、攤販層疊交錯,對於熟門熟路的在地人來講沒什麼困難,但如果是外地旅客,可能就陷在迷魂陣裡,標示不清的夜市對自由行的散客來說,不是太容易逛出個什麼名堂來;整團觀光客也有困難,因夜市消費非常隨興,不大可能事先訂位,一攤一次最多接受十多位消費者,如果一下子來了幾個遊覽車的觀光客,要怎麼安排、分配這些觀光客在不同的攤位上吃東西、買東西,煞費周章。

     夜市的特色就是要擠、要摩肩接踵,才有一種興奮的臨場感,眼裡看到什麼、就點什麼、嘴裡就吃什麼、手上就玩什麼,總之,就是要整個人浸泡在一種隨機、自由、彈性、不受拘束的感覺中,才能享受夜市獨特的魅力,但是難就難在,夜市既要給人自在感,但是對觀光客來講,又不能失序、紊亂,否則外來的觀光客反而會覺得怕怕的,不曉得該從哪裡逛起。所以,要把台灣夜市這種帶有強烈庶民風格的飲食休閒風格變成一種觀光方式與景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夜市需要融入、需要參與,才能體會其中美妙,如果觀光客只是從旁邊經過、看看,又不敢吃、又不會買,台灣夜市恐怕也不容易對外來者發揮多少吸引力。

     不論是自然形成,還是有計畫的設立的夜市,通常周邊交通問題都很擁擠;一般在地人走路、騎摩托車沒有多大問題,但是載著觀光客的遊覽車一停,往往附近交通就打結,亂七八糟的讓人還沒逛夜市,心就先浮躁起來了。台灣小吃或者夜市的美味熱鬧確實有魅力,但是要讓觀光客願意駐足,並且真的享受在夜市的美食與氛圍中,光是好玩、好吃還不夠,如果觀光單位真的有心要將夜市發展成為台灣觀光的特色,清潔、衛生、交通動線與逛街標示,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 2010-08-22
  • 中國時報
  • 【社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