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作者:史都華
出版社:樸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9日

深度平和的均衡境界

  過去我一直從事放鬆身心的工作,今天,終於領悟到一些心得。以前我們都忽略了「靜思」,也缺乏這方面的研討。但在經過長時間的親身探究及體驗之後,我發現它的重要。

  本書標題中的「放鬆」,不是指我們平常所說暫時從沈重的工作、生活中獲得喘息,而是指身心的一種深度平和狀態。科學調查顯示,這種狀態甚至比熟睡更深;一旦達到這種狀態,我們的思想、感覺、行為都會自然而然地保持均衡的境界。

  同時,它也跟人類的意識互相牽連,可以說是人類最深層的經驗。透過正確的方法,我們可以得到真正的放鬆;再者,透過東方人所謂的「道」,我們可以掙脫意識形態的枷鎖,擁有無限的精神自由及信仰的智慧。

  第一章說明本書的宗旨。藉著介紹東、西方一些能放鬆身心的方法,來詮釋真正的放鬆境界,並使大家了解放鬆身心是均衡生活的基礎,即使在這個充滿壓力的環境,一樣可以辦到。和諧生活不只是一種維持身體健康的途徑,更是一種人生態度,使每個人能朝向全人(自我實現)發展,並積極地擴展生命的疆域。

  第二章介紹漸進式放鬆法。它是西方國家主要用於放鬆全身肌肉的療法,簡單易學,就像扣釦子或開車一樣容易。藉著增加自我的觀照力及對肌肉的覺醒力,你將可以感覺到體內每一條肌肉的緊縮度,然後學著放鬆它。這個方法是從腳趾到頭皮漸進式地完成,不僅可消除肌肉的緊張狀態,也可以讓頭腦暫時輕鬆一下。

  第三章是有關放鬆技巧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應用,並能教導你用最少的力氣,達到最大的效果。這裡提供了一個變換式放鬆原則(做不同事時,放鬆的部位也不同),能減少消耗體力,又能兼顧做事效率。

  第四章是介紹自我催眠法,透過自我暗示,進入完全放鬆狀態。此種療法可以適用於絕大多數人,將那些傳入腦中的暗示性話語,在潛移默化中化解緊張、改變習慣、治療病痛、增強自信、幫助自我成長。

  第五章是探討在歐洲廣受注意,但英、美兩國較不常用的自發性訓練法。它類似自我催眠及漸進式放鬆法,也是利用自我暗示來放鬆肌肉。

  第六章是敘述科學儀器在人體生理上的控制作用。這種「生物反饋」的現象,是藉助儀器產生類似瑜伽的能量,來刺激肌肉使其放鬆。透過儀器的控制,人類腦波的頻率會改變、血壓降低,進入深層的放鬆狀態。這像東方的靜修或所有的身心放鬆法,關鍵就在「讓它發生」。

  第七章的重點,是在教導如何擁有自然、正確的姿勢及呼吸。當身體的姿勢保持平衡及和諧時,就不易感到疲累,同時肺等內部器官才能不受壓迫。這種外在的姿勢同時會影響到心理健康,在該章節中,我們將看到禪坐法和亞歷山大法如何互補運用。

  第八章是介紹一些淺顯易行的靜坐法。可以供所有人用來寧靜身心,西方科學家已經發現,靜坐是最佳的放鬆法之一;也有人視靜坐為提升心靈、澄澈身心的修行步驟。

  第九章告訴我們如何把「禪」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讓我們平日的一舉一動都可以是安詳而覺知的。當全心生活時,心靈不會沾染不好的成分,壓力也會被消滅,覺醒度、感受力及智慧力都將增強。

  第十章是分析在完全放鬆的過程中,自我暗示所扮演的角色。放鬆是為了展現超能力的預備工作,當心念和意念自由時,蘊藏在深處的真實潛能會浮現,而且更能體驗到美好的事物︱享受真正的喜悅、充實、超我的境界,這種神祕經驗,可以被視為完全放鬆的終極境界。本章也探討了意識的轉換,及進入更高意識層次的可能性。

  第十一章點出放鬆法在人生中的重要性,並且從人性、哲學、心理學、人類世界觀,為「均衡生活」下一個最好的註解。在心理學家馬斯洛的自我實現理論中,也加大著重健康人生的必要性,而達到和諧人生的關鍵,就在心靈是否寧靜。從道家哲學中,也證實如果能與自然合一,使生命流動,就能達到均衡的人生,進入禪的境界。

  希望經由本書的內容,能讓你身心均衡,成功變得更簡單!

自序:深度平和的均衡境界 007

〈輯一〉
第一章 放輕鬆,讓生命更自由 014
第二章 肌肉放輕鬆 029
第三章 天天放輕鬆 052

〈輯二〉
第四章 自我催眠放輕鬆 062
第五章 自發性訓練放輕鬆 098
第六章 生物反饋放輕鬆 123
第七章 姿勢、呼吸放輕鬆 129
第八章 簡易靜坐放輕鬆 165

〈輯三〉
第九章 放輕鬆,世界變得更遼闊 188
第十章 放輕鬆,成功變得更簡單 204
第十一章 放輕鬆的均適生活 212

本書是放鬆哲學或教人放開來活的指導手冊,裡面結合了東方的神祕經驗及西方的心理療法。

  透過實際的訓練,我們將可以去除肉體及心靈的緊張,啟動覺醒的心,並且增進健康、預防疾病、養精蓄銳、提升身心功能及平衡度。此外,釋放自己,還可以幫助深藏於潛意識的能量爆發出來,拓展心靈的視野,它也是自我發展的過程中,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放輕鬆去活是成功致勝的關鍵,本書作者以三十年的實際應用心得,結合東西方放鬆技巧,再加上超效自我催眠法,讓你精力無窮,用最少的力氣獲得最大成效,同時世界變得更寬廣,人氣變得更強旺,工作運順了,生活均適了,每個時刻都是生命最顛峰。

【文、圖節錄自《心理專家不告訴你的身心均衡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