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jpg 

有「布希的哈叭狗」之稱的英國首相布萊爾日前推出回憶錄《旅程》(A Journey),果如所料,他拒絕為參與布希帶頭的侵略伊拉克說抱歉,連遺憾也不願開口,這就是典型的侏儒的行徑。侵伊主角布希亦將在十一月出版回憶錄,據出版消息透露,他不但不為侵伊道歉,還嘴硬說那是一項正確的決策。這兩個無能的英美政治人物,使二十一世紀頭十年的世界政治景觀平添了完全沒有必要的災難。

     《旅程》出書後,被英美書評界罵翻天,〈紐約時報〉首席書評家角田美智子說看完《旅程》這本書,布萊爾仍然是一個「奇特地難以理解的人物」;又稱他就像英國〈衛報〉當年形容布萊爾是個「沒有影子的人」,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不知道自己所為何事的人,怎麼會有「影子」呢!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批評布萊爾的回憶錄,不像前輩英相狄斯雷彩和邱吉爾的回憶錄,而像是大西洋兩岸的商業大亨。

     邱吉爾在二次大戰時為了「保家衛國」,不得不向美國求救,不得不向小羅斯福乞憐,但邱翁在國難當前的時候,一直維持他的尊嚴、氣燄和人格,同時亦為英國保存了國格。反觀沒有影子的布萊爾,不僅出賣自己,亦把英國的國格也丟盡了。難怪他下台後會成為最不受歡迎的政客;難怪他在位末期,每天要借酒澆愁;難怪在今年年初英國官方調查捲入侵伊事件時,他要從地下室偷偷溜進聽證會;難怪他在都伯林新書簽名會會場外被人猛丟雞蛋和皮鞋,而迫使他取消倫敦的簽名會。

     布希、錢尼和華府的一批新保守派蓄意要趕走伊拉克強人的哈珊,捏造哈珊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的藉口,事實上伊拉克境內根本就沒有所謂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化學、生物、核子)。布希為了伊拉克的石油、美國勢力的延伸和家仇(據說哈珊曾想暗殺老布希),虎頭蛇尾地侵略阿富汗中途,大舉揮師侵伊,打了幾個月,布希穿上飛行裝在「林肯號」航艦上宣布「任務完成」。結果伊戰打了七年多,歐巴馬最近才宣布美軍作戰任務正式交給伊拉克。七年多下來,美國耗費七千多億美元(最保守估計),四千美軍戰死,受傷無數。伊拉克至少死了十萬人。英軍戰死一百七十九人。

     主張侵伊最力的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伍夫維茲,在侵伊前說大話稱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可抵消美軍戰費,結果七千多多億戰費全由美國納稅人負擔。伍夫維茲等新保守派處心積慮地要把伊拉克納入美國勢力範圍,天真地想把伊拉克建立為中東阿拉伯世界的民主表率。

     然而,伊拉克在全民投票結束幾個月後,由於原掌權者不放棄權力,派系傾軋,什葉和遜尼武鬥不停,倡亂分子每天東炸西炸。布希的餘孽說伊戰「勝利了」、伊拉克「實行民主政治了」,這都是睜眼說瞎話,連影子都沒有!當年新保守派又說要把伊拉克變成像二戰結束後的日本,國情完全不同的日本和伊拉克,如何能放在民主天平上一起量呢?伍夫維茲最近又倡言美國應像韓戰結束美軍長期駐韓一樣,派美軍駐防伊拉克,這是極糟糕的建議。

     布萊爾原本是個聰明人,但他太沒有原則和立場,太欠缺智慧和判斷力,唯「美」是瞻,以布希的意志為意志,被布希牽著鼻子走,而使自己變成一個沒有價值的政客,這是他的悲劇,也是英國的悲劇。他雖然把七百多萬美元版稅和其他一些收入(有人說是血腥錢)捐出來,但他下台後已成為一個擁資三千萬美元的富人,有數棟豪宅。他下台後多半時間在海外東奔西跑,號稱是中東和談代表,實際像個「流浪漢」,不太敢回英國,而使他更像個「沒有影子」的人。

     政治領袖拒絕認錯,本來就是政壇常態,專制極權暴君不認錯、不向人民道歉(如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北韓金家父子),不足為奇。他們根本就不把人民放在眼裏,視蒼生如芻狗,何道歉之有?然而,一個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做錯事,使國力受損,使人民喪生,又虛擲經費而使國家經濟嚴重受害。但布希、錢尼和他們的走狗,卻從不道歉、從不認錯。他們也許把認錯當成是弱者行為,是否定自己的行徑,而寧願像鴕鳥一樣一直把頭埋在沙堆裏。布萊爾就是其中一隻鴕鳥。

     儘管他們拒絕認錯和道歉,歷史之神永遠會記得他們的血腥大錯!

 

  • 2010-09-08
  • 中國時報
  • 【林博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