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金融海嘯前,全球瘋狂下訂,這家船廠卻拒絕誘惑,著手深化客製能耐,這不僅讓它逃過全球造船業撤單危機,還反向挖出七○○%訂單成長,一舉超越龍頭,獲利稱王。

「台船董事長一直找我們,看看大家有沒有合作空間。」在江蘇江陰長江邊上,揚子江船業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張耀需要很大聲,費盡力氣才讓人聽到這句話。這裡很吵,密密麻麻的兩岸全是大大小小的造船廠,一排排紅色吊車、一艘艘巨型貨輪正在施工,中國造船業的心臟就在這裡。

 

九月,揚子江船業將在台灣股市掛牌TDR,成為中國企業在台灣股市上市的第一家。預計籌資規模達到新台幣近四十億元,相較一般外商在台上市平均規模約新台幣十五億元,揚子江的發行規模超出一五○%。

 

為什麼這家造船廠能讓台灣證券界願意大手筆配合?原來,這家造船廠有一段打破景氣循環,連續五年多毛利率平均超過二一%的優異成績單。

 

二○○八年第三季美國金融風暴爆發,全球景氣急轉直下,全中國上上下下一千多家造船廠都遇到零訂單困局。反觀揚子江船業,不僅毛利從○七年人民幣八億八千萬元成長到○八年的人民幣十三億六千萬元,到了景氣稍有恢復的○九年,揚子江毛利首次突破人民幣二十二億元,毛利率二一%。

 

對比中國最大造船廠中國船舶,○九年營收規模人民幣二百四十八億元,淨利僅人民幣十二億元。揚子江船業○九年營收人民幣一百零六億元,淨利卻達二十二億九千萬元。

 

嗅到泡沫危機 

寧少賺兩成,拒接高價單

 

造船業是週期性強的行業,景氣一旦急轉直下,全球貿易額大幅下降,造船業訂單就好像冰凍一樣,一艘新船訂單都沒有,金融風暴時期,上海一家船廠董事王苗苗這樣描述:「景氣,那是垂直向下,從來沒遇到過。」

 

為什麼揚子江船業不受影響,反而獲利可以大幅成長,打破景氣的魔咒?原來,在○七年景氣最好時,揚子江船業不像同業一樣拚命接高價訂單,反而拒絕高出二○%價格以上的訂單,拒絕高獲利。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88期】

揚子江造船廠TDR今(8)日將在台掛牌上市,董座任元林表示要跨入拆船廢鋼處理業務,並啟動收購策略。.jpg 

揚子江台灣存託憑證(TDR)今(8)日將掛牌上市,董座任元林昨(7)日說,造船業進入淘汰賽,大者恆大,揚子江要透過擴充產能,到世界各地積極接單,跨入拆船廢鋼處理業務,並啟動收購兼併策略,在海內外併購船廠,擴大產能。

 

揚子江今日掛牌,掛牌價每股18.8元,新股加老股合計將發出1.2億股,每兩個單位TDR表彰一原股,募集資金規模約45.12億元。揚子船業新加坡股價昨收1.68元星幣,換算每股近新台幣40元,除以二後,TDR折價幅度放大到約6%,有利於TDR掛牌行情。

任元林說,造船價格已落底,造船業需資金底子厚、融資能力強的企業,現在全球造船產能已大於市場需求,將朝大者恆大發展。揚子江將同時啟動拆船、併購海外船廠策略發展,持續壯大。

5835632-2414065.gif 

揚子江原有兩生產基地,一年造船量約40至50艘,今年6月併購長博造船廠後,將再增加年造船12艘的產能,三個生產基地換算產能可達120萬載重噸。另外,揚子江也在江蘇江陰購買土地,未來將「毫不猶豫」到海外接單,衝刺訂單量。

此外,揚子江購入江蘇鑫福造船、江蘇華元兩家公司,切入拆船業務市場。

法人指出,揚子江造的船,散裝貨輪約在10萬公噸以下,貨櫃約4,000 TEU(20呎標準櫃)的船舶,並不算是市場未來的趨勢船種,造船技術後續勢必得提升;揚子江目前在手訂單多半在金融海嘯前接獲,未來新接船定單毛利將下滑,揚子江策略要衝單量維持高獲利水準,方向是對的。

永豐金證券指出,揚子江船業是新加坡龍籌股市值最大,換算後達到新台幣1,200億元,揚子江在新加坡股市每天有兩、三百萬元新幣的成交值。

【記者丁威、夏淑賢2010/09/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