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克雷夫席科帶領下,南韓現代汽車在美國的銷售已從三年前第九名攀升至第七,今年迄今銷售也較去年大增24%。(彭博資訊).jpg 

現代汽車(Hyundai)美國公司執行長克雷夫席科(John Krafcik)向來好勝,這點從他不甘被超車、在州際公路上和前通用(GM)副董事長魯茲(Bob Lutz)飆車速可略窺一二。他就是憑著這股鬥志,帶領現代擦亮美國招牌,把對手遠遠拋在腦後。

從2008年克雷夫席科出任現代美國執行長至今,現代在美國的銷售量已從三年前的第九名攀升至第七名。

Autodata的資料則顯示,今年現代的銷售較去年同期增加23.8%,甚至超越日產,獲得北美權威中古車鑑價機構Kelley Blue Book票選為最受歡迎的汽車前五名。短短數年內,現代就已洗刷過去品質不佳的臭名,蛻變成備受肯定的品牌。

上任兩年 洗刷品質不佳臭名

雖然成就非凡,但48歲的克雷夫席科絲毫不自滿,反而相當謙遜。他每天至少會親自處理一通客訴電話,他說:「我們必須求知若渴,而且不自滿,因為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這是因為克雷夫席科和遠在南韓的母公司,設定了野心勃勃的目標。2004年至今,現代已推出七個新車款,如今工廠又開始日夜運作,生產新一代房車和休旅車。現代也即將推出第一款油電混合車,朝打造節能新未來邁出關鍵的一步。

克雷夫席科從小在康乃迪克州長大,八個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他幼時就對汽車設計很有興趣,經常和兄長爭著看《人車誌》。

從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克雷夫席科第一份工作是推銷太陽能熱水器,由於志趣不合,不久他跳槽到全錄公司(Xerox),接著輾轉進入通用和豐田合資成立的「新聯合汽車製造廠」(Nummi)擔任製造工程師。

克雷夫席科在Nummi學到了管理實務和汽車工廠運作流程,之後又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管理碩士學位。

因緣際會下,他有機會和自動生產專家伍麥克(James Womack)共事,也讓他得以參訪世界各地工廠開拓視野。

伍麥克稱讚克雷夫席科不僅專心致志、堅毅不拔,也擁有高超外交手腕應付態度推諉的工廠主管,「他的風度極佳,就算指責他人胡說八道也不會令人不快」。

高科技迷 Kindle、iPad不離身

離開伍麥克的公司後,克雷夫席科進入福特汽車,先後在內部智囊團和產品規劃部門服務。但他仍無法忘情研發工作,積極爭取機會調往工程部門,終於在研發核心團隊闖出成績。

然而,克雷夫席科的終極目標是親自主導汽車從設計到生產,帶著豐富的實務經驗,2004年他跳槽到現代汽車負責產品規劃,四年後接下執行長職務。

他上任後力行簡單管理的哲學,把現代汽車的營運策略簡化成一座金字塔,最底層是保證(Assurance),例如推出十年10萬哩免費保固的方案讓車主滿意;中層是藍色行動(Blue Drive),即公司內部設定的提升汽車燃油效率目標;最上層是連結(Connection),也就是建立良好的顧客關係並提供貼心服務。

令人意外的是,雖然克雷夫席科出身工程師和業務員,卻沒有呆頭呆腦、狂妄自大的毛病。他是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迷,經常帶著亞馬遜電子閱讀器Kindle和蘋果iPad到處跑。

他也勇於挑戰傳統,把Equus頂級房車的駕駛人指南轉成電子檔載入iPad送給車主,解決這類手冊向來厚如字典的不便。

此外,為了服務對汽車經銷商反感的顧客,現代也派業務代表親赴顧客府上展示新車。

他說:「為了讓顧客滿意,我願意不惜任何代價。」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編譯 莊雅婷2010/09/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