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打贏民主黨黨魁保衛戰,吸引消費者注目。菅直人雖保住首相寶座,但仍面臨如何提振經濟的挑戰。(路透).jpg 

日本執政的民主黨14日選出新總裁,菅直人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小澤一郎,確定續任黨魁,也順利保住首相大位。市場認為菅內閣出手干預阻升日圓的機率很低,日圓對美元匯價14日再創15年新高,83日圓關卡應聲而破。

在民主黨黨內選舉中,菅直人以總積分721大勝前幹事長小澤的491分,確定連任黨魁和首相,且領先幅度遠超乎預期。直到投票前一刻,媒體的民調都顯示選舉結果可能難分勝負。

菅直人大勝的消息傳出後,日圓兌美元應聲上揚,最高漲到82.93日圓兌1美元,再次改寫15年新高紀錄,漲幅近1%;日圓兌歐元狂漲0.95%到106.77日圓。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4.5個基點至1.11%。

三菱東京UFJ銀行駐倫敦貨幣研究部門主管郝潘尼指出,交易商認為,菅直人勝利代表政府干預匯市的機率更低,雖然東京當局仍可能出手,但這個時候買進日圓還是令人不安。

美國銀行美林公司資深外匯策略師藤井預估,日圓兌美元匯率到年底前可能漲到79日圓,到明年3月底前上看78日圓。如果小澤的人馬在之後的內閣改組與黨內人事更動中並未得到「妥善安排」,勢必又會引發另一波日圓買單大舉敲進。日圓兌美元今年來升值逾10%,重挫出口商的獲利,迫使決策者設法抑制日圓漲勢。

日本財相野田佳彥14日表示,如有需要,決策官員已準備對匯率採取大膽行動,其中包括干預。他也說政府正密切注意市場發展。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資深主權分析師小川表示,菅直人勝選對日本債信評等完全不會帶來正面影響,S&P不可能在這個時候把日本AA債信等級的展望由負向改為穩定,因為民主黨在日本政府債台高築之際,仍擴大支出,振興經濟。

民主黨黨魁的任期為兩年,由於前六任黨魁都中途下台,該黨從2002年至今未曾舉行全面選舉。黨魁選舉採積分制,國會議員、地方議員和黨員都有投票權,但每票的積分不同,國會議員最高,每票兩分,黨員的積分最低。

【編譯廖玉玲2010/09/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