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月刊.jpg 

因憂鬱症引起的失眠,如果單只是用安眠藥物,不僅沒有治療效果,安眠藥的劑量也很容易因為治療不佳,而愈吃愈重。

40歲的林小姐是個職業婦女,最近不知為何開始失眠,晚上家人都睡了,偏偏就她眼睛瞪著天花板到天亮,其間也不是沒有睡意,但就是睡不著。最近工作的壓力是有些大,也有些心煩,且因為晚上失眠,讓她隔天上班頻頻打瞌睡,整個人提不起勁來,下了班連以前最愛唱的KTV也不想去了,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失眠還是已經得了憂鬱症,想去看醫師,又有點怕別人的眼光,也搞不清楚要看哪一科,就這樣,心煩的事又多了一件,失眠又更加嚴重了。

 f_268706_1.jpg

造成失眠的原因非常多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尚文表示,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分為「續發性失眠」及「原發性失眠」。

 

1 續發性失眠:

包括了精神疾病的失眠例如焦慮、憂鬱及外在壓力的適應障礙,另外,像是甲狀腺功能異常、肝功能不良也會引起失眠。

 

還有一些失眠是因為酒精、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所引起,也有些人以為自己吃的只是單純的健康食品或是維他命丸,但事實上有些產品裏面卻摻了興奮劑,吃了以後精神變得很好,結果晚上睡不著覺。另外,臨床上有些病患服用類固醇或是一些降血壓藥,也會引起失眠。

 

2 原發性失眠:

就是找不出原因的失眠,尤其不少老人家有失眠的問題,但老人家失眠多是因為自然老化的現象,主要為腦部褪黑激素的變化,使得年紀愈大所需的睡眠時間愈少,除此之外,還可能因為老人白天獨自在家無事可做而睡太多,造成晚上無法入睡。

 

單純失眠 試著調整作息

 

臨床觀察發現,有不少的年輕人或是上班族有失眠的困擾,一問之下,原來是晚上不睡覺,一直在上網玩電玩或是上網跟網友聊天,有些上班族則是每天到KTV、PUB應酬,常弄到凌晨2、3點才回家睡覺,結果把自己的睡眠生理時鐘完全搞亂了,有人雖然一天下來睡睡醒醒仍睡了8、9個小時,但該睡的時候睡不著,該醒的時候卻哈欠連連,每天還是覺得很累,打不起精神,一樣被失眠所困擾。

 

如果碰到這樣的病患前來就診,通常醫師都會要求病患先記下一週來的睡眠日記,藉以了解病患的睡眠時間狀況,同時也讓病患知道問題出在自己的睡眠時間混淆上,進而願意配合逐步改變對睡眠不利的行為,另外,醫師還會輔以健康睡眠的衛教,例如想睡時再上床,白天盡量不要睡,因為醒的時間不夠,就不會想睡,一般來說,醒著超過16小時,才會想要睡覺。

另外,睡覺的地方盡可能舒適,而且要避免在床上看電視、聽音樂、胡思亂想,要睡覺時再躺床上。極端的溫度、噪音及光線都應該避免,就寢前或半夜醒來應避免食用咖啡、抽菸等刺激性物品,下午規律的運動可幫助睡眠,但睡前3~4小時做運動則會干擾睡眠,在傍晚較遲時吃大餐會影響睡眠,但規律地在睡前吃小點心或進行某些睡眠儀式,則有助於引導睡眠。

 

失眠,憂鬱症的症狀之一

 

失眠當然有可能是憂鬱症的臨床症狀表現之一,因為憂鬱症除了情緒上的問題之外,同時也會影響身體的功能,包括睡眠及食慾等,憂鬱症病患的睡眠可能會失眠,也可能會睡太多。

 

雖然失眠是憂鬱症的表現症狀之一,也就是失眠是因為罹患了憂鬱症才出現,但有些慢性失眠到最後會合併罹患憂鬱症,臨床上亦相當常見,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失眠是非常普遍的問題,根據衛生署國健的研究調查,台灣地區有42~47﹪的老年人有各種不同的睡眠障礙。

 

而美國相關研究更進一步指出,有憂鬱症病史的老年人,如果一年內有持續的失眠,就比較有可能會持續憂鬱。另外,即使無憂鬱症病史,尤其是年老女性病人,只要罹患慢性失眠,就可能比沒有失眠者,有更高的危險罹患重度憂鬱症。

 

所以失眠與憂鬱症之間的鑑別診斷就相當重要。憂鬱症的人,除了失眠之外,脾氣可能會變得暴躁,或是身體沒力氣不想動,表情泠漠,疲倦,注意力會不集中,認為自己沒有價值,未來沒有希望,對週遭的事務漠不關心,覺得自己是別人的負擔,常常以淚洗面,思考速度變慢,常自覺記憶力減退,但在接受檢查後,卻沒有記憶力衰退的情況。

 

憂鬱指數高 盡快看醫生

 

臨床上發現,憂鬱症的女性是男性的2倍,可能與女性比較願意走入醫院診間就診有關,另女性在生理上,也因為女性荷爾蒙的變化,較容易產生憂鬱症,例如月經週期前、後,大部分女性多發生在經期來之前,這類的憂鬱症通常會合併躁動不安,而原有憂鬱症的女性,在此時會顯得更憂鬱,此外,女性在更年期的前、後,也較易引發憂鬱症。

 

當然不是一出現有憂鬱症的症狀就表示自己有憂鬱症,如果這些不尋常的症狀持續超過2週以上,就要注意,最好尋求專業協助。目前國內已有「台灣人憂鬱症量表」(如左頁附表),民眾可以先用這個量表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分數愈高表示自己的憂鬱程度愈高,分數如果累積高到了一定的程度,就要趕緊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

 

董氏基金會曾對國內「民眾憂鬱程度與就醫習慣」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當民眾感到鬱卒、失眠、提不起勁及經常出現負面想法時,最常採用「不管它、多休息運動」、「看相關的健康書或雜誌」及「使用放鬆方法」例如按摩及泡溫泉等,僅有7.6﹪的民眾會對外尋求專業的協助,比例相當的低,其中又以看西醫的內科或一般科別最多。

 

憂鬱症的病患多會因失眠問題無法解決而走進醫院求診,所以大多不會第一次就看精神科,而是看家醫科或是內科,但家醫科及內科醫師多在進行初步的處置後,最後還是會將病患轉介到精神科,事實上,精神科醫師多少能了解有些病患不願到精神科求診,是因為心理上無法接受「精神科」這三個字,所以現在不少醫院的精神科已改名稱為「身心科」。

 

吃抗憂鬱藥 徹底解救失眠

 

失眠與憂鬱症的治療藥物並不相同,如果病患是因為憂鬱症引起的失眠,那麼單只是用失眠藥物,不僅治療會沒有效果,安眠藥的劑量也很容易因為治療不佳,而愈吃愈重,最致導後安眠藥的成癮濫用,這是最讓人擔心的地方。

 

失眠的藥物治療,醫師會視病患的狀況開立治療藥物,例如老年人,由於其主要為腦部褪黑激素的變化,使得年紀愈大,所需的睡眠時間愈少,醫師會開一些褪黑激素補充改善,如果病患只是因為睡眠時鐘打亂了,則會先開一些較輕的抗焦慮的藥物,其具有鎮靜放鬆的作用,有助於病患入眠,抗焦慮藥物與安眠藥相較起來,也比較不會成癮。 

如果病患的失眠狀況為整天昏昏沉沉、提不起勁、無法專心及記憶力減退等,醫師則會開予安眠藥,隨著製藥科技的發達,近10幾年來已有更新一代的安眠藥被研發,不僅減少了一些副作用,成癮性亦更低,其中又以史蒂諾斯(stilnox)最為大家所熟悉,但仍有部分病患會出現頭痛、短暫失憶及夢遊等副作用。

 

經鑑別診斷後,若認為病患的失眠是因為憂鬱症所引起,那麼治療的藥物就要使用抗憂鬱的藥物,目前常用的藥物之一的「美舒鬱」除了治療憂鬱之外,其對失眠的改善也很有效果,且副作用也不多,不易成癮,但會有口乾及頭昏的副作用。

 

「樂活憂」也是常用的抗憂鬱藥物,其為強效的抗憂鬱藥物,對嚴重的失眠也很有效,但食慾會增加,很容易一個月增加2~3公斤,這是女性最擔心的副作用。

 

抗憂鬱劑跟安眠藥 持處方箋才能買

 

要特別提醒的是,抗憂鬱劑及安眠鎮靜藥物均為醫師處方藥物,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及決定何時可以停藥,才能收到較佳治療效果,及避免成癮性的產生。

 

尤其是安眠鎮靜藥物,衛生署列為第4級管制藥品,亦即醫院、診所及藥局進貨及開出藥品的數量,必須要跟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回報,以利藥品的流向控管,避免藥品遭到濫用。

 

在沒有醫師處方箋的前提下,藥房是不能擅自販賣安眠鎮靜藥物給民眾的,如果民眾沒有持醫師處方箋,卻可以輕易買到,就要特別注意藥品的來源有可能是水貨或是偽藥。每隔一段時間,國內總是會看到警方又查獲大批安眠鎮靜藥品偽藥或是水貨等新聞,水貨及偽藥的品質不僅不穩定,且其中的成分不明,擅自購買服用對人體潛藏著不可知的傷害風險,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3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