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的藝術收藏25日在紐約蘇富比拍賣,29日將由佳士得在倫敦拍賣,圖為一位男士在欣賞已經開放參觀的倫敦拍賣品。.jpg 

2008年被信用危機拖垮倒「斃」的金融服務公司「雷曼兄弟」,其數百件當代藝術品收藏25日在紐約過棰拍賣,賣得1230萬美元 (台幣3億8597萬元),歸於債權人。其中有一件是英國藝術家赫斯特充滿生命和死亡象徵的作品,真是雷曼兄弟命運再真實不過的反映。

這次拍賣雖然超出各方預期,不過相較於雷曼兄弟公司虧欠的數百億美元僅是杯水車薪。

赫斯特 (1965-)的作品以死亡主體出名,他的早期裝置藝術作品〈我們有格調〉以25萬美元定棰。此作主體是靠牆或牆掛式的置物櫃,好幾層,沒有門板,可以看見各種家用陶瓷器皿,作品的日常取材和鮮麗顏色是向普普藝術致敬,但器皿本身象徵人生無常,顛撲「會」破,是西方古來名言「記住,人終有一死」的表現。

其他作品包括印度雕刻家卡普爾 (1954-),洛杉磯藝術家葛洛特揚 (1968-),及普普藝術先驅安迪華荷,拍賣總金額超過蘇富比預期的1200萬美元。

25日是雷曼兄弟收藏品一周之內的首波拍賣,29日將由佳士得在倫敦舉行第二場拍賣。

25日的拍賣官是蘇富比的當代藝術部主任麥爾,賣了147件作品,現場有25位工作人員接聽電話喊價。

麥爾說,雷曼兄弟玩錢,把自己給做死了,但他們負責藝術採購的人的確有兩把刷子,趨勢眼光一流,很多作品是在藝術家成名以前很久買的。

藝術本身固然不能論斤稱兩,但保值功能可觀,雷曼兄弟當初買這些作品,為的就是投資。衣索匹亞裔美籍抽象畫家茱莉‧梅勒杜 (1970-)的作品〈無題,1〉,雷曼兄弟在她還沒沒無聞的2001年以2萬1726美元買入,25日以一百萬美元賣出,是全天冠軍。

第二名是中國畫家劉野的畫作〈迢迢歸鄉路〉,預估50萬到70萬美元,結果以96萬2500美元賣出。

25日的拍賣,距雷曼兄弟忌日兩周年不久。雷曼兄弟虧損6190億美元,2008年9月15日倒閉,成為是美國企業史上最大的破產案。

【編譯彭淮棟2010/09/2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