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73660_2.jpg 

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生老病死的人生大戲,真假虛實,遲早要落幕。何苦在你爭我奪、憂悲苦惱上多所著墨?重要的是心存善念,隨緣盡分,扮演好當下角色,謝幕時留下漂亮的背影。

生活的樣貌是我自己描繪出來的,我的藍圖就在心裡,為自己挑選戲碼,總要挑個好樣的。好比說今天的心情特別高昂,我就從一個上市場買菜的婦人,化身成一位勇士,雄赳赳氣昂昂的,穿梭在水泥叢林裡,鈔票就是我的弓箭,雞鴨魚肉蔬菜水果就是我的獵物,輕省的是它們都靜靜的躺著,等待我的光顧。我只要以勇士驃悍的眼神,審視它們的新鮮度,就可以不負族人的重託啦!

 

一位老太太要買幾根蔥,菜販開的價錢超出她的預計,正猶豫著要不要買。我路過她的身旁,一把拉住她的菜籃,把我剛買的蔥分一半給她,她說太多了,又取出一些還給我。她露出缺了牙的靦腆笑容,也讓我不禁莞爾。她一定想不到,遇見的是一名分送獵物的勇士哪!

 

路過販魚的攤位,見老闆一個人忙碌著,詢問之下,原來是夫妻吵架,老闆娘氣哭了,被他趕回家休息。我隨即讚美老闆娘魚鱗刮得特別乾淨,為他留住不少客人,我也是要見到老闆娘才肯買魚呢!攤前的顧客聽我這麼說,也七嘴八舌的當起和事佬來。瞧瞧這個場景,如果大夥兒打扮一下,臉上刺一點花紋,我不就是一個排難解紛的酋長嗎?無形中,我的生活就被這些陌生人妝點得五彩繽紛啦!

 

獵得整菜籃的珍饈,回到家中廚房一看,水槽裡堆積著待洗的碗盤,也是滿滿一大疊,高昂的情緒才順勢回到了水平。這時千萬不要問為什麼,否則情緒就會待不住水平,甚至一洩千里了。想想看,家人或許根本沒有進廚房,或許進了廚房,也看不見髒的碗盤,乃至於看到了髒碗盤,也覺得不關他們的事。我猜想他們生活藍圖的設計,先生是太上皇,女兒是太平公主,兒子是沙漠王子,他們在我今天這齣戲裡,戲分是比較少的。

 

說到戲分,那真是見仁見智。以我們票戲的角度來看,戲分越多的人出錢越多。好比演一齣〈將相和〉,劇中廉頗的戲分較重,他可能要出三萬塊錢,藺相如的戲分次之,可能要出兩萬塊錢,虞大夫的戲分更次之,可能五千塊錢就打發了。

 

有一回先生問:「那演趙王的呢?看趙王穿的衣服那麼華麗,他要花多少錢來演?」

 

「趙王不必花錢啊!」我說:「因為他是配角中的配角,開場的時候出來一下,終場的時候出來一下,是很不重要的角色,一般都沒人要演,可是整齣戲又缺他不得,我們只好大家攤錢,湊個五千塊錢,請劇團的內行來幫忙演。」

 

「原來如此!」先生若有所思的說。從此遇見才不出眾,貌不驚人的老闆,卻穩居高位,他就稱那是「演趙王的」啦!

image.jpg 

表達關心 卻用負面字眼?

明明是一番好意,卻在別人心中留下負面的訊息,日積月累,反而給人帶來不良的影響,豈非始料所未及嗎?

在琳‧ 葛雷朋(Lynn Grabhorn)所寫的《把好運吸過來》書中強調:如果善用「吸引力法則」,調高自己振動的頻率,就能把相同頻率的美好事物吸引過來,人生的現況也將全面改觀。

 

做成功一件事,靠的是感覺而不是念頭,我們要懂得去感覺事成之後的美妙,讓美夢自然成真;而不要被擔心、沮喪、恐懼的感覺,帶向絕望的深淵。慈愛的長輩教導我們「要注意」、「要提防」,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它引導我們去注意負面的事物,無形中降低了自己振動的頻率,所以也只能吸引來一些倒楣的運氣。

 

作者從事房地產仲介業,她舉自己的實例說,她幾乎談成一筆百萬美金的農場土地,佣金的數目遠超過她一輩子工作所得,眼看買賣雙方都相繼點頭了,但她卻陷入了莫名的恐慌中,覺得事情太過於順利,不像是真的,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好的事?果然在她驚恐憂慮了一陣子之後,買方於結案當天找到一個法律漏洞,旋即退出,事情終於砸鍋了。類似的事件接二連三發生之後,她才警覺自己所發出去的負面振波有多麼強烈。

 

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基本上是個低頻的波場,因為全球六十億人口所釋放出來的焦慮和恐懼,遠大於喜悅和幸福。如果我們不懂得調高自己的頻率,就只能不知不覺吸收四周的低頻,並以低頻的振波相回應。

 

作者以音叉的原理作比喻:儘管滿屋子都是音高各不相同的音叉,如果敲響一支音叉,卻只有校訂在相同頻率的音叉會產生共鳴。原理就是那麼簡單,你周遭的一切事物,不論好與壞,都是你的振動頻率、你所釋放的電磁波,將它們一一吸引過來的。

 

「物以類聚」是物理學的鐵則,若全神貫注在自己所匱乏的事物上,那麼保證你的匱乏會越來越多。書中也指出每個人都有甜美的自性,當你體會到這份甜美,就可以把這個感覺存起來,以便隨時把它叫出來,與它生活在一起。

 

f_273658_2.jpg 

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人生酸甜苦辣在所難免,要懂得適度修剪,去蕪存菁,把美好的記憶儲存下來,負面情緒一律丟進垃圾桶裡,再按刪除鍵,就會感覺身輕如燕,可在廊簷間任意穿梭。

「夕陽已染紅了大地,我正在回家的路上,我趕著路,路在追我,修長的身影伴著我……」每當聽到這首歌,我就感覺到一股莫名的親切,彷彿是海海人生的一個切片,更像是人生歸途的一個寫照。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孤寂的旅人遲早要涉足這個陌生又神祕的區塊,當希望一個一個破滅,知音一個一個減少,日子一天難似一天,旅人所剩下的就只有等待了。誰說歸途一定要和病痛、孤寂、沮喪、絕望連在一起?我倒想用心滿意足、花團錦簇、吉祥圓滿,來妝點出一個不一樣的歸途!

 

我在陪伴婆婆的最後一段旅程中,記錄她的飲食與體重,同時也觀察她情緒的變化,試著把生命轉化過程中的一些小祕密,像是靈魂不死、因果輪迴、廣結善緣,一點一滴的注入她的生活中,不但紓解了她晚年的寂寞,也將她身體的痛苦降低很多。

 

直到她往生之時,我才赫然發覺,葬儀社的化妝師,把她的遺容描繪得格外安詳,而她的靈魂正安然走在我為她編輯的歸途上;啊!我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編輯人生歸途的技巧。我的心情無人能體會,只有在歌聲的旋律中,閉上雙眼,默默的陶醉著:我就是那夕陽,我就是那身影,我就是那歸途上的編輯。

 

我原先只是一個雜誌的小編輯,為了侍奉年老中風、患有糖尿病兼高血壓的婆婆,化身成一個看護,鎮日與血壓計、血糖計、聽診器為伍。

 

我相信前世今生、因果輪迴的錯綜複雜,也相信靈魂深處的記憶可以帶到下一世,美好的記憶將成為豐盛的福報資糧,痛苦的記憶會編織出糾纏不清的因緣;於是在婆婆的病榻前,我試著利用針藥之,將她腦海中的材料發掘出來,攤在一張無形的編輯臺上,刻意強化美好溫馨的回憶,淡化耿耿於懷的遺憾,以滿懷的關愛之情,為她編輯一段圓滿無憾的歸途。

f_273657_3.jpg 

家族成員各有各的包袱,當他們情非得已,把照顧老人家的難得機會讓給你,千萬要把感恩掛在嘴邊,把珍惜放在心裡,恰如其分的做好每一件發生在你身邊的事。

每一個家庭都有機會碰到長輩住院的情況,大家庭的人手充裕,可以輪流照顧老人家,小家庭就難免人仰馬翻,運轉失靈了。婆婆有兩次病危住進加護病房,病情穩定後,轉入普通病房的紀錄,我都一直隨侍在側,感覺只是換了場景,仍然有許多學習反省的機會。

 

七十八歲的婆婆第一次發病時,正好是星期假日,一家人在客廳看電視節目,婆婆突然捂住胸口,表示很不舒服,眼睛也看不見了,我趨前探視,發現她渾身冒著冷汗,意識漸漸不清楚了。

 

在值班醫師妥善迅速的急救之後,婆婆的病況總算暫時穩定住,接著轉進加護病房繼續觀察。據醫師初步判斷,是長期糖尿病引起的心肌梗塞,若要減少發病,就必須控制血糖。於是我向護士小姐學習打胰島素、測血糖值、量血壓,因為這些將來都是我要接手的工作,希望風燭殘年的婆婆,能在我悉心的看護之下,活得滿足自在些。

 

在陪病的空檔中,欣賞著來往穿梭、忙而不亂的小護士們,她們也有輕鬆俏皮的一面。

 

「雅萍!我們要去買漢堡吃早餐,妳要什麼?我們幫妳帶回來。」一群當完班的護士,邊說邊往電梯口走。被喚作雅萍的護士從病房探出頭來說:「幫我帶一個雞腿堡,外加玉米濃湯一杯。」

 

正好一位推著點滴架的病人經過,很羨慕的說:「吃得那麼好喔!」另一位年長的護士就開腔了︰「竟然在NBO的老伯面前,說那麼好吃的東西,妳們好殘忍喲!」一群護士都已經走到電梯口了,聞言折回頭來,忙不迭的陪著雅萍向老伯致歉。

 

我問雅萍說:「NBO是什麼呀?」雅萍說:「是禁食啦!」又讓我學到一個醫事術語哩!

 

隔壁床的看護身強力壯,很有專業的架式,我看她空閒的時候,就拿出一個小物件,在上面點點畫畫的,我問她說:「妳在玩電動玩具啊?」她說:「不是!我在PDA上作病人的飲食記錄。」太帥了!孤陋寡聞的我,還沒見過PDA長什麼樣子,人家都已經在工作上運用自如了。

 

我不禁對她發出由衷的讚嘆:看護能運用科技產物,將工作效率充分發揮,利人利己,真是醫師和家屬們的好幫手呢!她也熱心地回答我的問題,諸如:可不可以連結電腦啦!用來寫點文章感想什麼的合不合適啦!聊著聊著,我對PDA就有一番初步的認知了,說不定哪一天心血來潮,也買一臺來用用看!

 

總之,我感覺:若心在病苦上,得到的必然是枯燥、無奈、疲累不堪;若將心反轉過來,病房也能成為「學習之旅」的休憩站呢!

 

雖然婆婆生養了六個子女,但在陪病的過程中,我和先生是主力,其他人則擔任串場。大伯由於感冒,怕會傳染給媽媽,所以暫時不來看她。婆婆得知後面無表情,久久才說:「他不來最好,來了也沒一句好話。」我趕緊打圓場說:「大哥是故意胡扯逗妳笑的。」

 

三姑說她扁桃腺腫起來了,拜託我們多照顧一下媽媽。婆婆得知後也多少有點埋怨。我只能故作輕鬆的說:「扁桃腺腫是小事,她只要休息兩天就會好的。」二姑和客戶有約,根本走不開,沒辦法過來看媽媽。婆婆聽了脫口而出:「提她幹什麼!」於是我完全明白了,婆婆的病是被長久以來的抱怨、瞋恨所害,都已經進出加護病房兩趟,還活在抱怨、瞋恨之中,真是痴得可憐!

 

為什麼不慶幸有一對孝順的兒媳陪在身邊,偏要去抱怨其他力有未逮的子女呢?我和先生在相顧無奈之餘,也不忘檢討反省自己有沒有相同的毛病;這一反觀之下,才發現自己擁有上天太多的恩寵,感激的情愫一發不可收拾。我覺得自己不但沒有抱怨的條件,而且理應比現在快樂十倍以上才對!

 

可不是嗎?父母把我生養得眉清目秀、四肢健全,又讓我接受高等教育,自然而然在追尋靈魂伴侶的路途中,心想事成、一帆風順;兒女也都接受高等教育,預備展翅迎向美好的前程……我們真是天之驕子啊!

 

記得有人描述青康藏高原的險峻,說是在唐古拉山巔,死亡只是一瞬間的事;我這時體會到,反省也是一瞬間的事,當你感覺到眼眶溼潤潤、心裡暖洋洋,每個細胞都充滿能量時,反省的工作早就完成了!

image.jpg 

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如駿馬恣意奔馳,配合別人喜歡的事,就如老牛負重爬坡。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需多花些心思,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家庭才有和諧氣氛。

先生的習性是「性子急」,所以見不得別人慢半拍,最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果他的問話兩秒鐘內沒有得到回答,他就會感到煩躁不耐,好像發生了什麼大事似的,我常勸慰他說:「給人家幾秒鐘思考一下,想清楚了再回答,不是也可以嗎?

 

他說:「當然可以!但是你要先講:這件事讓我想一想。不要愣在那裡不回答。」我心想:愣在那裡就是在思考嘛!為什麼還要先講呢?也許他的設定就是如此,我既然改變不了,就順從他的意思吧!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突然能體會先生的感受了,那是我臨出門前交代女兒說:「我已經把米洗好泡在電子鍋裡,半小時之後妳幫我按一下開關,把飯煮上。」女兒去勘察了一下現場,然後詢問說:「開關是要按正常煮飯,而不是按快速煮飯,對嗎?」

 

我當時感覺到一陣頭皮發麻,擋不住的厭煩感陡然升起:為什麼如此簡單的動作,也會產生問題呢?於是急呼呼的現場示範一次,大聲告訴女兒說:「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個動作,還有問題嗎?」女兒對我的情緒反應不能理解,她只是想確認一下,免得按錯開關,沒想到會讓彼此都不開心。顯然她也不想深究,於是說:「沒問題了,妳快出門吧!不要遲到了。」

 

我一路上反省:只要回答女兒「對!」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嗎?為什麼我不能微笑著回答,而要頭皮發麻呢?那是因為我不能忍受別人太過笨拙,換言之,也是「自恃聰明」的習性在作祟。

 

我決定當下修正自己的習性,立刻打電話向女兒道歉,說我不該在習性的引導之下,任意表達出對她的不耐煩。女兒也有點領悟到「過於謹慎、缺乏自信」似乎也是她的習性呢!

 

「三思而後行」是勸人謹慎行事,不要魯莽,凡事考慮周到之後再行動,失誤的機率就會減少些。我覺得「三思而後語」也不錯,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糾纏,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時間就是生命,節省時間就是延長壽命,可見壽命的長短也是操之在我啊!

image.jpg 

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家庭是我們生活的堡壘,最好能洋溢著和諧融洽的氣氛,物質上的供應雖重要,精神上的滿足也不能忽略。或許有人反應較遲鈍,你只能啟發他,而不能教導他。

先生對培養花草很有耐心,前一回培養了一盆柚子苗,綠油油的煞是好看!沒想到一夜之間,被一隻綠色的毛毛蟲吃個精光。先生氣憤的說:「像這樣一盆樹苗,在花市要賣不少錢呢!可惡的毛毛蟲,一夜之間全把我吃光了,看我怎麼治牠!」說時遲那時快,待我趨前一探究竟的時候,已不見毛毛蟲的蹤影。

 

「毛毛蟲呢?長什麼樣子?」我問。

 

「醜死了!被我一氣之下丟到樓下去了。」

 

「在我的印象中,綠色毛毛蟲胖嘟嘟的,很好看呀!」我有點惋惜的說。

 

「哼!如果牠一夜之間毀了妳的盆栽,妳就不會覺得牠好看了。」先生說。

 

「我不會認為那是我的盆栽,我認為那是種子遇到了泥土、水,彼此因緣聚合所產生的東西,我只是一個助緣罷了。我滿懷希望的收集種子,費心的培養灌溉,看著它發芽茁壯,過程中的喜悅感受,就是我辛勤的回報。至於毛毛蟲橫裡插進一腳,讓它的命運有了改觀,就不是我能左右的。」

 

「說不定它們之間另有約定,將來……你把牠丟下樓,摔成腦震盪,可能就嗚呼哀哉了!」我一面透過花架的空隙尋找墜樓的毛毛蟲,一面跟先生叨唸著,看他有點心不在焉,於是話題一轉,望著光禿禿的苗梗問說:「過一陣子,葉子還會長回來嗎?」先生說:「別問我,我沒有心情回答。」

 

這陣子先生又苦心培養了一盆橘子苗,正長得蓊蓊鬱鬱,無巧不巧又被一隻褐色的毛毛蟲吃光。先生說:「快來看這隻胖嘟嘟的毛毛蟲唷!牠把我的橘子葉都吃光啦!好奇怪,怎麼專挑這款葉子吃呢?」我知道毛毛蟲喜歡吃有刺激味道的葉子,像是九層塔或薄荷的葉子,但是我顧不得回答,只想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我問先生說:「你會怎麼治牠呢?千萬別再讓牠墜樓了。」先生說:「我知道,我不會介入它們之間的因果了,記得上次妳告訴我,說不定它們之間互有承諾,今生我用嫩葉供養你,來世你變蝴蝶妝點我,多麼美的意境啊!我只要當個旁觀者就好。」先生的反應讓我十分快慰,暫且不論這隻毛毛蟲會不會變蝴蝶,至少能把眼前難堪的景況,轉化成美好的意境,就是心靈環保的第一步呢!

f_273654_3.jpg 

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找你麻煩越多的人,通常都是啟發你越多,讓你獲益越多的。經常動腦解決身邊的問題,一次比一次圓滿,令人稱羨的智慧就會自然流現了。

有一天正在為先生準備便當,發現盤子裡的蘆筍尖都不見了,想當然是女兒的傑作。當時我只覺得她太自私,只挑好的吃,但是該如何誠懇、和善、婉轉的告訴她呢?好在先生對此事並不介意,而且提供了一個資訊,他說:「蘆筍的普林含量都集中在尖部,痛風的人或運動量少的人,都不宜多吃。」

 

第二天我在言談中,有意無意提到說:「很多好吃的食物,卻有潛藏的害處,就拿蘆筍來說吧!筍尖是最好吃的部分,但也是普林含量最高的部分,平時運動量少或者有痛風的人,吃的時候就不可以過量了。」女兒聽了若有所思的說:「原來如此!謝謝媽咪提供我這樣的資訊,下次我一定會注意。」

 

女兒承襲了我的疏懶,加上體弱多病,根本無法外出工作,只得在家與我作伴。有一天她提出要求說:「我可以在家裡做一些掃地、洗碗、清潔的工作,媽咪!妳可不可以付我一點薪水呢?」我心想:養了妳二十幾年,供妳到大學畢業,做一點家事還要領薪水啊!

 

「應說令人歡喜的話,不要說令人難堪的話。」師父的叮嚀又在耳邊響起,於是我和顏悅色的說:「女兒!妳想要應徵管家的工作嗎?」

 

「也可以這麼說啦!」女兒說:「但是我不會煮飯,也不會洗衣服,只會掃地和洗碗,還有整理書報雜誌。這樣的管家可以接受嗎?」

 

「可以試用看看啊!」我很誠懇的問:「那妳一個月要多少薪水呢?」

 

「一萬二怎麼樣?」女兒想了想說:「我是以一天四百元來計算的,還算合理吧?」我心想:有這樣的工作機會,早就被人搶破頭了;但為了讓女兒開心,只得連聲說:「合理!合理!就從今天開始算起吧!」

 

連續三天,女兒都是一面唱著歌一面掃地,桌上的碗盤總是很快就被她收去洗乾淨。我心想:早說嘛!如果領薪水能讓她那麼開心,何樂而不為?第四天女兒說她被冰箱夾到手,沒辦法洗碗了;第五天她說頭疼的老毛病發作,沒辦法掃地。

 

我總是和善的說:「沒關係!沒關係!只要妳每天開開心心的,這些工作媽咪都可以幫忙。」趁著她有點忸怩不安的時候,我趕忙拿了幾千塊錢塞給她說:「別擔心!薪水我會照付,一毛都不會少妳的。這些錢妳先收著,心裡是不是比較踏實點?頭還疼不疼啊?」

 

「媽咪!我不收妳的錢,我真是太感動了!」女兒過來抱著我說:「我不應該提出這樣的要求,妳平常對我已經夠好了,我願意免費幫妳做家事。」

 

「錢妳還是收下吧!」我說:「就算不付妳薪水,我也要給妳一點零用錢呢!」女兒勉強收下錢,眼中閃著淚光。不敢想像如果我用諷刺、難堪的話,來應對女兒的要求會是什麼樣的場面?至此我才深深領悟到,師父的教誨真是棉裡藏針、威力無窮啊!

image.jpg 

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打電動玩具可以放鬆心情,又可以訓練專注,未必是個不好的休閒活動。反而家長緊張兮兮,孩子為之逃課、說謊,就給它掛上邪惡的罪名了。

兒子以優異的成績,爭取到加拿大某大學交換學生的名額,為全家帶來了歡欣的氣氛。他在加拿大就學期間,第一學期住校,第二學期就搬到附近房租比較便宜的民宅,還買了二手的桌椅,在雪地中拖行二十幾分鐘,才回到住處。加拿大的朋友戲稱他為「臺灣的阿章」,說他的吃苦耐勞堪與「日本的阿信」媲美,我聽了之後也喜形於色,倒不是慶幸他為我省下了銀子,而是察覺到他感恩惜福的心態,忍不住對他發出由衷的讚美。

 

記得兒子唸國中時,成績總在五名左右,我已經很滿意了,有一次居然升到了第二名,我滿懷欣喜的讚賞他,並決定好好為他慶祝一番。

 

兒子很平靜的回說:「媽咪!沒什麼好慶祝的啦!因為這學期第二名的出國唸書,三、 四名的轉到別的學校去,我就自動升到前面來,其實我並沒有進步多少啊!」他那憨厚老實的小模樣,我至今記憶猶新。當時我更加高興的轉而讚賞他的誠實,他也可以不說明原委,享受一下進步的虛榮啊!但他選擇據實以告,讓我自心底湧起無比的喜悅,我以擁有一個誠實的兒子為榮!

 

兒子從小也喜歡玩電動玩具,有一陣子每天放了學,固定在附近店裡玩半個小時才回家,可是很多家長擔心的是孩子不只玩半小時,而是一整夜,我覺得打電動玩具可以放鬆心情,又可以訓練專注,是個滿不錯的休閒活動。我只提醒他:「外套要記得帶回來,別老是忘在店裡!」我對他的喜好持正面態度,讓他可以光明正大的玩耍,不像其他同學,要偷偷摸摸的玩耍,還要練習撒謊的技巧。

 

如今電腦遊戲日新月異,吸引許多孩子沉迷其中。我認為那是現實生活中的不滿足,才會促使孩子在虛擬世界中找彌補。家長若以嚴厲的手段剝奪孩子的最愛,必然會造成親子關係的裂痕,不如在課業上、交友上,或其他娛樂上找出不滿足的地方,試著補足他,開導他,就能慢慢把孩子拉出電腦遊戲的世界啦!

 

我的樂觀性格,也感染了兒子。凡事都看它的光明面,凡事感恩惜福,因為每個人的福報是有定數的,千萬不能濫用。兒子小時候遇到高興的事,就會問說︰「我的運氣真是太好了,福報會不會很快就用完了?」如今長大成人了,偶有令人雀躍的好事臨頭,仍會喜孜孜的對我說:「好運總是跟著我,真怕福報被我提早用完了哩!」可見隨著年齡的增長,感恩惜福已漸漸融入他的思維中。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除了照顧他的衣食之外,我覺得給他應有的讚美,讓他懂得感恩惜福,日積月累就是最自然的人格塑造呢!

【文、圖/摘自《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梁玉明著/時報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