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IPO籌得700億美元,改寫全球IPO紀錄,使新興市場第三季股票發行總額超越已開發市場,是至少十年來首見。(彭博資訊).jpg 

巴西和中國等新興市場過去一季來完成多樁創紀錄的股票發行案,使新興市場第三季股票發行總額已超越已開發市場,是至少十年來首見。新興市場股價也站上27個月高點,第三季漲幅創一年最大。

據彭博統計,MSCI新興市場指數追蹤的21個國家第三季藉由首次公開發行(IPO)與現金增資等方式籌集1,380億美元,遠遠超越已開發國家的620億美元。

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團隊總裁墨比爾斯說,上周巴西石油(Petrobras)創下全球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股票發行紀錄,顯示新興市場股票發行市場即將形成泡沫。但杭亭頓資產顧問公司與Thornburg投資管理公司則持續看多,認為開發中國家不論企業獲利或經濟成長,速度都是已開發國家的兩倍,代表著新興市場股票仍值得買進。

墨比爾斯認為,巴西石油發售股票籌資高達700億美元,意味新興市場股價可能即將過高。巴西石油的股票發行交易包含給巴西政府的425億美元股票,以取得開發50億桶原油蘊藏的權利。墨比爾斯在巴西石油IPO隔天說,該交易「令人反感」,對少數股東不公平,而且顯示「我們可能已進入IPO泡沫。」

辛辛那提杭亭頓經理人艾特伍說:「新興市場將是最值得停留的地方。雖然新興市場價格已高,但全球成長將仰賴新興市場,那裡的IPO市場自然火熱。」

新興國家本季股票發行總額已超越2007年第四季創下的720億美元高峰。2007年10月29日中國最大石油業者中國石油(PetroChina)發行股票籌資89億美元,是當季金額最高的售股案,也推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創新高。

 

MSCI新興市場指數30日上漲0.2%,報1,072.62點,上季漲幅已達17%,是一年來最大單季漲幅。該指數在9月大漲11%,是自2009年7月以來最大月漲幅,今年來則小漲8.4%,漲幅仍遠小於去年全年的上漲75%。

【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2010/10/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