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瑞典宜家家居公司(Ikea)1日破天荒公布獲利數字,去年度淨利增加11.3%,由前年度的23億歐元增至25億歐元(34億美元)。這家全球最大家具零售業者希望藉此扭轉過去的神祕形象,讓財務更加透明。

宜家家居表示,去年度(2009年8月底止)銷售增加1.4%至218億歐元,優於一年前的215億歐元,在全球經濟衰退中逆勢成長。該公司本年度(2010年8月底止)的銷售成長7.7%至231億歐元,但未公布獲利數字。宜家家居表示,過去十年來淨利占營收比率都維持在10%至13%之間;去年北美銷售占總銷售15%,亞洲占6%,而歐洲則占79%,高居各區域之冠。

家族經營的宜家家居並未上市,旗下擁有12.7萬名員工,去年繳稅3.84億歐元,營業利益增長4.4%至27.7億歐元,總資產為370億歐元。

宜家家居在全球26國擁有280家店面,對於旗下設計新穎的平價家具與家飾用品深感自豪。不過,宜家家居也因為財報不對外公開、股權結構隱密而遭致批評。

執行長歐森(Mikael Ohlsson)上任一年來,已把提高透明度視為首要任務之一。他說;「為了在新、舊市場推動擴大成長計畫,優異的獲利能力是必備條件,如此才能廣納更多客戶到宜家家居消費。」

宜家家居希望拓展在中國、俄羅斯與印度等大型新興市場的業務。日前才從印度返國的歐森表示,宜家家居目前從印度取得價值5 億歐元的原料供應,金額可能在三年內倍增。歐森也計劃未來幾年內展店至中歐的塞爾維亞與克羅埃西亞,再將觸角伸往南韓。

宜家家居此次破天荒公布財報,可能與一年前遭前員工爆料內幕而引發批評有關。

【編譯賴美君2010/10/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