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4626-2429725.jpg 

寶鹼公司(P&G)旗下刮鬍刀品牌吉列(Gillette)下周將在印度推出最新款刮鬍刀Guard ,售價僅逾30美分,替換用的刮鬍刀頭售價也僅11美分。此舉凸顯出寶鹼希望藉由低價策略搶攻新興市場,以擴大用戶族群,進而刺激銷售成長。

吉列Guard刮鬍刀由一組可替換刀頭和塑膠握把組成,售價僅15印度盧比(34美分),替換刀頭價格也僅5盧比(11美分),下周起在印度開賣。吉列希望能吸引採用雙面刀片刮鬍刀的印度消費者(吉列估計約4億人)轉而採用這款產品。

儘管吉列掌控全球約70%的刮鬍刀和刀片市場,在印度等開發中市場的市占率卻不及其他對手,主要原因是這些市場的消費者大多買不起吉列旗艦產品。以鋒速三(Mach-3)刮鬍刀為例,在印度每支要價100盧比(約2.24美元)。

不過寶鹼執行長麥當諾的成長策略,就是要贏得開發中市場低收入消費族群的青睞,隨世界人口預料在未來五年成長至70億人,他希望能擴大公司所有產品的用戶群至50億人,其中多數新用戶將須來自印度等市場,但寶鹼的印度市占率仍遠不如聯合利華(Unilever)等其他競爭對手。

這促使寶鹼調整產品開發策略,以往寶鹼的幫寶適尿布等產品在新興國家的售價仍維持高檔,為了接觸更多消費者,寶鹼改弦易轍,開發出價格較低的簡化版產品,例如強調超強吸收力的Naturella棉製女性衛生護墊等。寶鹼也採用反向思考,與其先開發出產品再定價,還不如先設定好消費者能夠負擔的價格,再透過調整產品特色和製造過程來達成目標價格。

以Guard刮鬍刀為例,開發之初的設定價為5盧比,這個價格不僅考慮到消費者的口袋深度,也顧慮到在開發中市場能觸及多數消費者的雜貨店老闆需求。寶鹼希望,能以低成本鼓勵雜貨店老闆進更多貨。

然而,吉列仍須努力開發印度這塊市場。該公司估計,只有10%的印度男性會用其產品刮鬍子,這個比率遠低於全球的50%。吉列計劃,先以低價產品吸引顧客上門,再逐步升級產品規格。

【編譯簡國帆2010/10/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