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Cache.bmp 

兩家中國公司本周在美國IPO,股價飛天,為這個冬天希望從資本市場集資的一長串公司揭開IPO的大好氣候。

經過遲緩的夏季之後,本周有七檔個股IPO,其中六檔的股價以高於IPO的價位收盤。下周已知又有五波IPO登場,包括兩家中國企業。

IPO研究機構IPO Boutique分析師史維特形容,這個冬天的IPO非常成氣候。由於眼看他人做得那麼順手,許多曾經表示要IPO的企業紛紛膽子大壯,躍躍欲試。根據研究IPO問題的康乃狄克州投資集團「文藝復興資本」公司資料,有意從資本市場集資的企業,數目達到至少2007年以來最高。

過去這一周來,投資人的最佳回收來自中國。在中國為民間企業和政府機關提供網路內容和應用程式的「中國藍汛」(ChinaCache) ,堪稱今年最大贏家,1日首度交易即暴漲95%,達到27.15 美元,遠高於IPO的13.90美元價位。重慶的「鄉村基快餐連鎖」9月28日上市以來,股價飛漲76%。這兩家公司的股價都上升到超過預期範圍,而今年做到這一點的IPO只有11% 。

IPO研究業者IPOdesktop的分析師賈斯金斯指出,為求成長,不少人願意多付出一點。有鑑於世界經濟遠景出現了一絲光明,投資人更加願意押寶長程發展。美國9月股「勢」好轉,多少也刺激IPO胃口。

中國藍汛的財務史頗欠亮眼,但其首日交易成績仍為今年首日之冠。這家公司過去五年來不曾交出年度獲利,2009年營收甚至下滑。但中國藍汛在中國的網路內容供應這個產業裡,市占率達50%,隨著中國經濟飛速成長,網路用戶增加,中國藍汛預期更可觀的成長幅度。

鄉村基快餐2008年在全大陸只有九個店面,今年6月底已有101 個,計畫年底增加到130個以上。

不過,分析師說,還是有投資人希望IPO價格低一點,因此計畫IPO的企業也面臨壓力。美國第五大產物保險業者Liberty Mutual Agency集團由於問津者太少,本周宣布延後IPO。這家公司原定集資12億9000萬美元,本來會是今年最大的美國企業IPO。分析家說,這家公司開價太高。

【編譯彭淮棟/美聯社一日紐約電2010/10/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