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許多網路夢想家期待在矽谷找到金主並一夕翻身,然而其中創業家與投資者的供應鏈錯縱複雜,價值早已被操控。

f_275853_1.jpg 

最近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即將上映,它的海報寫著,「要成就五億人的社群王國,得先背叛幾個朋友」,我有幸受邀前往參與試片,看完這部電影,我相信,這部電影除了讓facebook使用者更瞭解這個網站的歷史之外,也讓亞洲的資本家能更認識「矽谷經濟」。

 

這部電影上映之前,電影的主角Mark Zuckerberg(本文稱為「馬克」)宣布將捐一億美元給Newark當地的教育系統,大家會不解,facebook是一間未上市公司,何以創辦人手上會有這麼多「現金」?

 

這就是「矽谷經濟」,網站呈不可思議的速度成長,「估值」也不按常理不成比率的成長。馬克在創辦facebook後,原本想在美國東岸和共同創辦人Eduardo一起找廣告主支持此網站,讓它開始賺錢,支付頻寬費用,還好馬克沒有這麼做!他巧遇了在矽谷打滾的連續創業家Sean Parker,在他的帶路下,facebook決定移到美國西岸的矽谷,進入「矽谷經濟」。

 

膨脹數字才夠矽谷味

什麼叫「矽谷經濟」?在矽谷,看起來是正常的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的未上市股票投資,然而裡面早已形成一個供應鏈,一層又一層的朋友關係,讓創業家一開始就等於得到大網站無形的「背書」,最後,看起來Google、Yahoo!買下了某個網站,其實不過就是一個自然的結果而已。

 

在Sean Parker的帶領下,facebook加入了矽谷,在他的規畫中,facebook的估值從原本目標一百萬美元轉而對準「十億美元」(當時估值最高的是MySpace四億五千萬元),原本只打算擴展到一百間校園,亦改為擴散到了三個州,這樣的膨脹系數,才夠「矽谷味」!

 

「矽谷經濟」也不見得是由創業家、創投與它們未來併購者構成的圓滿關係,還有其他錯綜複雜的成分,最近知名部落客Michael Arrington寫了一篇文章〈當部落客走進酒吧……〉,他無意間打聽到有一群天使投資人定期在舊金山某高級餐廳聚會,他就過去瞧瞧,發現那邊所有大咖聚集在一起,不知道在討論什麼神祕的事,敏感的他再去打聽了一下,結果發現,這些天使投資人原來是在「互相串通好」,將創業家的價格「壓下來」。

 

壓低價格有錢大家賺

什麼意思?大家知道創業者找錢,有的是從Google離開帶著技術出來,有的是像facebook已經取得上千萬的用戶,雖然沒有營收,但大家已經搶著投資,這時候創業家當然會選擇開最多價錢、占最少股份、管事最少的股東優先入股。但,如果天使投資人自己「先講好」,合力對抗這個矽谷經濟,估值不要太超過,大家都有份,那麼大家真的都可以賺到錢!部落客Arrington指稱,這樣的動作形同於「共謀」(collusion)。

 

矽谷世界比電影精采

這就是嗜血的矽谷。電影裡描述「被背叛」的,正是facebook另一位創辦人Eduardo,三年前,馬克想辦法說服他過來矽谷,卻找不到理由,只是不斷的和他的老夥伴說,「你應該過來矽谷的,這裡什麼都有……。」大門一開,屋裡的工程師日日夜夜寫程式,還有辣妹在客廳「作陪」,創辦人和工讀生關係曖昧不清,毒品也時時存在著。Eduardo以為這叫做「什麼都有」,其實矽谷底下發生的故事實在多很多。

 

與其感歎朋友間的道義問題,不如想想一間公司在矽谷如何爆高它的估值,像facebook這樣一個網站,當初只衝一個「會員數」,十萬會員、百萬會員、千萬會員,它的估值如何驚人的跳躍,而裡面的所有「演員」,竟都是不到三十歲的小毛頭……,這個矽谷世界,裡面的愛、恨、冤、仇,早就比電影都還要精采。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