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家金屬材料行裡堆滿包括銅在內的各種金屬材料。中國去年趁銅價大跌時大量進貨,如今獲利不少。歐新社.jpg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預期新興市場將帶動景氣而採行的大膽交易策略,已讓中國靠炒作銅貨坐擁近15億美元的獲利。

根據交易商的估算,北京在金融危機之際,大膽押注金屬市場的「超級週期」將激發銅價飆升,這項押注已大獲成功。

掌控中國戰略大宗商品準備的國家物資儲備局,在去年危機達到頂峰、價格暴跌之際,悉數吸收市場上多餘的銅貨,如今已帶來巨額的賬面利益。

隨著金屬需求復甦,銅市場如今供需狀況已大為緊縮,價格隨之飆升。

金屬交易員估計,國家物資儲備局2009年初以每噸不到3500美元的價格,買入25萬至30萬噸的銅,幾近全球年產量2%。上周銅價已漲至每噸8349美元的兩年新高,交易員和業界主管估計,北京的賬面利益約在12億至15億美元之間。

交易員和分析師們相信,中國不久後就兌現其賬面利益。高盛集團的金屬分析師克拉姆說,物資儲備局可能會「謹慎地拋售或出借銅貨」,「以抑制未來幾季的價格飆升」。

這筆獲利也讓該局一掃幾年來的積怨。因為2005年時,物資儲備局的交易主管劉其兵因建立10萬至20萬噸銅的空頭頭寸,曾導致巨大虧損。國家物資儲備局為此還特別改組交易部門,以避免更多的重大虧損。

中國向來不公開解釋或承認其交易項目,但熟悉物資儲備局作風的業界人士說,儲備局一直押注新興經濟體都市化與工業化帶動的金屬價格「超級周期」,終將挺過金融危機的衝擊。

【編譯陳澄和2010/10/11 聯合晚報】

5904658-2436731.gif 

中國炒銅 大賺15億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預期新興市場將帶動景氣而採行的大膽交易策略,已讓中國靠炒作銅貨坐擁近15億美元的獲利。隨著金屬需求復甦,銅市場如今供需狀況已大為緊縮,價格隨之飆升。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三個月銅期貨11日一度漲至每噸8,388美元,創2008年7月來最高價。

根據交易商的估算,北京在金融危機之際,大膽押注金屬市場的「超級周期」將激發銅價飆升,這項押注已大獲成功。

掌控中國戰略大宗商品準備的國家物資儲備局,在去年危機達到頂峰、價格暴跌之際,悉數吸收市場上多餘的銅貨,如今已帶來鉅額的賬面獲利。

 

金屬交易員估計,國家物資儲備局2009年初以每噸不到3,500美元的價格,買入25萬至30萬噸的銅,將近是全球年產量的2%,交易員和業界主管估計,北京的帳面獲利約在12億至15億美元之間。

交易員和分析師們相信,中國不久後就兌現其帳面獲利。高盛集團的金屬分析師克拉姆說,物資儲備局可能會「謹慎地拋售或出借銅貨,以抑制未來幾季的價格」。

這筆獲利也讓該局一掃幾年來的積怨。2005年時物資儲備局交易主管劉其兵因建立10萬至20萬噸的銅空頭部位而產生鉅大虧損,國家物資儲備局還特別為此改組交易部門,以避免再次出現重大虧損。

中國向來不公開解釋或承認其交易項目,但熟悉物資儲備局作風的業界人士說,儲備局一直押注新興經濟體都市化與工業化帶動的金屬價格「超級周期」,終將挺過金融危機的衝擊。

【編譯陳澄和2010/10/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