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台灣股王宏達電自創的HTC品牌,已成功打入全球前4大智慧型手機品牌, 執行長暨總經理周永明將手機當精品賣,終於美夢成真。

03HTC新機發表,宏達電大手筆造勢,國內外電信大廠均到場祝賀,場面相大盛大。.jpg 

巨大的螢幕上顯示出兩支並排的手機:蘋果(Apple)的iPhone 4及宏達電(2498)HTC新發表的Desire HD,當兩支手機一齊按下開機鍵,HTC的Desire HD很快就開機完成,玩家迅速地開始使用各種應用程式,搜尋通訊錄裡的聯絡人、切換不同的程式⋯⋯,等了好一會兒,蘋果的iPhone 4螢幕才亮了起來,才終於進入待機畫面,兩者開機速度立分高下,這時,現場爆出了如雷的掌聲。

HTC開機速度比iPhone 4快

這是在宏達電於10月7日在台北世貿二館所舉辦的造勢Party上,所秀出的一段影片,影片裡所營造的情境是當消費者搭乘飛機時,手機一律關機,一下飛機,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地開機與親朋好友聯絡,宏達電藉這段實際測試的影片訴求自家手機開機速度勝過蘋果的iPhone 4。

正如市場上老是有人喜歡拿蘋果與宏達電比較,以及拿iPhone與HTC的智慧型手機比較,宏達電也視蘋果為最大的競爭對手,不論是產品的功能、精品化的策略,以及行銷造勢手法,都可以看得到針鋒相對的影子。就連宏達電執行長暨總經理周永明的穿著:白襯衫搭配休閒牛仔褲,其優雅休閒風格似乎與蘋果賈伯斯(Steve Jobs)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灣3C產品打自有品牌的不多,成功的更少,周永明從2005年開始想要做自有品牌,2006年6月起,宏達電發展自己的HTC品牌,是行動裝置業界中成長最快速的企業之一,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評選HTC為2007年亞洲地區科技公司表現最佳的第2名,並在2006年將HTC列為全球排名第3的科技公司。

今(2010)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價值排名,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熱潮帶動下,以13.9%高成長率擠入前3強,以13.71億美元的品牌價值勇奪第2名佳績,僅次於宏碁(2353),華碩(2357)和趨勢科技的排名還排在宏達電之後,分居3、4名。 品牌之路相當艱辛,周永明就曾經說過,在台灣做品牌「真的很辛苦」,當初很多人都認為宏達電很弱,不可能成功,但是HTC卻跌破很多人的眼鏡,不僅在國際市場創下極高知名度,還擠入世界前4大手機品牌。

HTC智慧手機市占逾9%

在10月7日的造勢派對上,周永明很高興地宣布,HTC目前不僅在美國市場表現非常好,全球的品牌知名度也有超過2位數的成長,今年是HTC突破與豐收的一年。周永明表示,目前HTC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已經超過了9%,今年亞洲區業務更成長超過了200%,明(2011)年HTC要做成亞洲年。

也難怪周永明會如此高興,HTC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是不簡單,以短短的5年時間打下如此高的全球知名度,與會來賓都稱HTC是台灣之光。而周永明自己也感動得說自己終於「夢想成真」。

10月7日當天,宏達電舉辦了極盛大的HTC Party,發表兩款旗艦型新機:HTC Desire HD與HTC Desire Z,並發表新一代的HTC Sense及HTC Sense.com,讓手機硬體裝置與軟體服務有更深的結合。Party還邀請了亞洲區共350多位媒體記者參加,台灣記者估計就有200多位,HTC還特地邀請包括澳洲、香港、印度、南韓及大陸的媒體記者來台採訪,陣仗相當龐大。

國內新手機發表會按例會邀請電信業者到場助陣,然而通常電信業者間是王不見王,但是HTC實力夠堅強,罕見地三大電信龍頭齊聚一堂,齊來道賀,包括中華電信(2412)董事長呂學錦、台灣大(3045)總經理張孝威、遠傳電信(4904)總經理李彬均上台致詞。國際電信大廠包括:日本Softbank、香港CSL、印度及澳洲Vodafone、韓國Korea Telecom、新加坡SingTel、Starhub及m1、馬來西亞Maxis、越南Mobiphone,也都共襄盛舉參與此次盛會。宏達電手筆之大,為國內品牌手機廠所罕見,造勢手法已經國際化,不愧為台灣股王的身分。

造勢手法彷彿時尚精品派對

宏達電今年營運繳出亮麗成績單,前3季累積出貨量已超過1600萬支,超越去年全年的1100萬支,這次推出的兩支新機預估到今年底出貨將各自突破100萬支。事實上,除了少數機款因零組件缺貨的關係,今年宏達電推出的手機都在3個月內即出貨突破100萬支。

周永明表示,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仍持續強勁成長,目前仍在剛開始的階段,有很多創新需要突破,還沒到要打價格戰的程度,言下之意是雖然有些廠商想做低價智慧型手機搶市,但是宏達電不會採殺價競爭的策略,智慧型手機仍然是毛利高的產品,與PC、NB等成熟產業不同。

事實上,宏達電這場造勢Party,與其說是新機發表會,其宣傳造勢手法其實更像是時尚精品派對,HTC這個台灣品牌,要將手機做成時尚精品的企圖心相當明顯,也是目前全球少數能與蘋果相抗衡的智慧型手機精品。

※理財周刊52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人民幣狂潮 十二五效應 法人大換股
◎封面故事>中國續推新能源 太陽能熱、電動車火
◎封面故事>觀光旅遊、資產股 將是長線焦點
◎財金觀察>130年後兩岸命運已定
◎親子理財>先學花錢 再學存錢
◎本周關鍵強股>法人換股 布局中概內需與金融
◎解碼房市>三鼎、基泰之星REITs 套利吸睛
◎產業追蹤>平板電腦大戰 第二回合開打
◎特別企畫> 6大管道Step by Step開戶投資中國
◎特別企畫>前進陸股 紅籌股權證先練兵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