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九月的日本,在平年來說是一年裡最舒服的季節了。但今年九月,氣溫還是天天超過三十五度。

今年夏天日本的氣溫有史以來最高。我八月中旬去東馬婆羅洲度假回來,一時想不通:溫帶東京怎麼比熱帶雨林熱了?那天晚上十點鐘,在首都高速公路上看到「現時氣溫:三十三度」的電光標示時,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然後,日復一日,白天氣溫都超過三十五度。而且好多天連一滴雨都不下的。我每天早上為棒球隊員兒子做便當,好擔心運動包裡面的食物會不會中午以前就變壞。

 

日本人經常在飯團中間塞個梅乾,因為梅乾有殺菌作用,防止腐敗。但是,我兒子偏偏不能吃梅乾,他最喜歡吃美乃滋鮪魚飯團,那又偏偏是最容易變壞的。

 

經交涉,我整個夏天都做了味噌燒飯團:把一小匙味噌塞在飯團中間,然後在平鍋上烤到米飯稍為焦黃,最後把一點醬油塗在外表,使水分蒸發掉即可。

 

這樣的飯團應該比較耐放,只是做起來花時間,何況另外也得做炸雞塊或炸豬扒,而且這些都得先做好後,用電風扇弄涼,才能塞在便當盒裡,否則一密封就開始腐爛了。

 

做好的便當要用手帕包起來,跟包冷劑一起放在銀色的保冷包裡,為了降下溫度,也把冷凍的營養果凍放在旁邊。水壺裡則要裝滿冰冷的運動飲料。

 

這樣子,一個球隊員的午飯終於完成了。

 

兒子的學校離家不遠,中午以前送便當去不就比較保障嗎?但是日本中學生主張:母親送午飯來,太婆婆媽媽了,做兒子的會丟臉。我相信日本全國的媽媽都跟我一樣盡力。

 

但是,每天的晚間新聞,仍然有中學球隊員中暑叫救護車送到醫院去救命的消息。畢竟母親的努力不能下降球場的氣溫。

 

九月的日本,在平年來說是一年裡最舒服的季節了。但今年九月,氣溫還是天天超過三十五度。此間小學的教室都沒有冷氣,三十多個小朋友坐在教室裡上課,簡直是拷問。何況為了準備十月初的運動會,全體師生每天都要在炎熱的操場裡排隊、站立、行進、快跑、排練舞蹈等。校方為了防止同學昏倒,發出了緊急通知:請各位家長讓小朋友戴帽子,帶冰冷的健康飲料、保冷圍巾等上學。

 

日本有句俗話說:冷天熱天都到春分秋分為止。十月初,我女兒的小學舉行運動會那天,東京的最高氣溫二十四度,只是陽光異常灼熱,紫外線特別厲害。我一回到家照鏡子看自己的臉,一時想不通:怎麼曬黑得跟熱帶居民一般?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